>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克强总理为中国核能扬名 带“电”访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你们为我撑腰,我去国际舞台为你们扬名。”

  6月2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离开北京,开始了他总理任内第七次欧洲之行。

  据外交部此前发布的消息,李克强此访涵盖的内容将包括出席第十七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顺访比利时、对法国进行正式访问等。李克强访法期间,双方拟发表关于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联合声明和民用核能合作联合声明两份重要文件。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欧投资协定将是李克强此次访问欧洲的一大重点,而中美双方刚刚交换了投资协定的负面清单,相信中欧双方也会较快地交换负面清单。

  中欧投资协定或获突破

  欧盟已经连续11年位居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2014年中欧双边贸易额突破6000亿美元大关。同年,中国企业对欧投资首次超过欧对华投资。尽管近年来中国企业对欧投资出现“井喷”态势,但不可否认的是,中欧向对方投资占各自向全球投资的比重仍然较小。

  据记者了解,中欧双方已经就投资协定举行了6轮谈判。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此前介绍,尽管双方2014年各自提交的建议文本还存在一定差距,但通过坦诚和深入的讨论,双方正在逐步加深理解,缩小分歧,努力探索彼此都可以接受的中间道路,双方对于谈判前景都充满信心。“不要看存量,而要看增量。”陈凤英认为,近两年中国对欧投资已经出现了井喷,一旦双方正式签署了投资协定,中国企业将在欧洲发现更多机会,受到更好的保护,相信双边投资将再上一个台阶。

  据了解,今年下半年将至少再举行两轮谈判。不仅如此,李克强即将出席的第17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已经确定,将投资协定谈判作为一项重要议题,双方领导人将就谈判现状交换意见,对下一步工作提供指导。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杨燕怡介绍,双方将力争在中国与欧盟成员国已签署的投资保护协定基础上,尽早达成一个更高水平、涵盖投资保护和市场准入的协定,同意加快谈判节奏,争取在年底前取得实质性进展。

  中法核电寻求强强合作

  在法国,人们每用10度电,就有7.5度来自核能发电。公开数据显示,法国是计划建造更多核电站的惟一欧洲国家,也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民用核大国。目前,法国拥有核电站18座,核发电机组57个。

  而作为核电领域的“后起之秀”,中国正在努力向世界推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

  就在本月中旬,李克强考察了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并对中核员工说:“你们为我撑腰,我去国际舞台为你们扬名。”

  此次李克强对法国进行正式访问的消息一出,立即引起了外界关于中法核能合作升级的猜测。而外交部的吹风会也证实了这一点。外交部副部长王超介绍,李克强访法期间,双方拟发表关于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联合声明和民用核能合作联合声明两份重要文件,并签署涵盖核能、航空、金融、农业、医疗卫生等领域的一系列合作协议。

  今年初,法国总理马努埃尔·瓦尔斯访华期间,中法已经签署了包括核电在内的十余项合作协议,并且双方都表达过“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的意愿。

  据法国财经媒体LesEchos近日报道,法国核电巨头阿海珐集团正在研究吸引中国投资的可行途径。两周前,阿海珐集团主席Philippe Varin曾表示,该集团面临着巨大的财政困难,融资需求达到60至70亿欧元,集团资本可能会对外开放。他还提出,将中国资本进入作为一个可能选项。

  陈凤英认为,法国在核电方面拥有领先的技术和丰富的实践经验,而随着我国核电技术的迅速发展,寻求强强合作、共同拓展第三方市场的前景十分广阔。

  看一看中法合作还有啥

  外交部副部长王超称,李克强总理访法期间,双方拟发表关于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联合声明和民用核能合作联合声明两份重要文件,并签署核能、航空、金融、农业、医疗卫生等领域的合作协议。

business.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630/n415930525.shtml report 1722 “你们为我撑腰,我去国际舞台为你们扬名。”6月2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离开北京,开始了他总理任内第七次欧洲之行。据外交部此前发布的消息,李克强此访涵盖的内容将包
(责任编辑:UF03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