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社保费率未来有望降低 企业中断缴费人数增加

来源:北京晨报网

  社保费率未来有望降低

  职工养老险企业缴费人员比例连续5年下降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昨天发布了《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4》。这是我国首次公开发布的社会保险发展状况的年度报告。截至去年底,我国共有8.4亿人参加了基本养老保险。去年企业离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为2061元。五项社保基金累计结余52463亿元。

  企退养老金月均2061元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透露,从今年起,每年将以年度报告形式向社会公开中国社会保险制度建设、管理运行等相关情况。

  报告指出,截至2014年底,我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34124万人,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为25310亿元,总支出为21755亿元。2014年企业离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为2061元,其中离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为4664元,当期发放无拖欠。

  截至2014年底,养老保险基金、医疗保险基金、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等五项社保基金累计结余52463亿元。

  企业中断缴费人数增加

  记者注意到,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中企业缴费人员占参保职工的比例从2009年起一直处于下降状态,2014年已经降至81.2%,比2013年下降了2.8个百分点,比2009年下降了6.5个百分点。报告解释称,导致比例下降的主要原因就是中断缴费人数增多。

  具体而言,人社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主任唐霁松坦言,首先,企业中断缴费人数增加,主要是受到经济下行影响,部分企业和行业受到了一些冲击,有的企业用工量在减少,而且,企业用工人员波动性较大,有的企业职工离开了原企业后,到新的岗位上没有及时地接续社会保险关系;其次,近年来小部分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工人工资增幅较小,灵活就业人员收入增长不快,社会平均工资增幅相对较大,造成部分人员缴费困难;第三,一些人尤其是灵活就业人员对参保缴费政策理解有偏差。

  去年13.6亿中国人有多少人参保?

  险种 参保人数

  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34124万人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50107万人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 28296万人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31451万人

  工伤保险 20639万人

  失业保险 17043万人

  生育保险 17039万人

  五项社保基金收支平衡吗?

  总收入

  39828亿元

  总支出

  33003亿元

  焦点问题

  社保费率是否会进一步降低?

  长远来看,渐进式延迟退休等为降低费率创造条件

  此前,各行业都曾表示社保费率过高给企业带来较重负担的问题。多年来社保费缴纳负担过重,已成为不少企业的一块心病。一组被广泛引用的资料显示,我国各地缴纳“五险一金”的比例,虽不完全一致,但绝大部分省市的缴纳比例都在工资总额的40%以上。相关数据显示,在与125个国家的社保费率对比分析后,只有11个国家的社保费率超过40%,而且主要是发达的福利国家。

  对于广大企业关注的社保费率是否会进一步降低的问题,会上,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松口”称,目前我国社会保险总费率仍然是偏高的,但支出压力也比较大,养老保险近期还是以增大扩面力度为主,但长远来看,拓宽资金筹集渠道、渐进式延迟退休、投资运营等增强基金收支平衡能力的措施,为降低费率创造了条件。

  重点解读

  养老金20年贬值近千亿元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在6月30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预计扣除预留支付资金外,全国可以纳入投资运营范围的养老保险基金总计约2万亿元。

  李忠介绍,截至2014年底,养老保险基金的结余达到3.5万亿元。而人社部6月30日发布的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显示,2009年至2014年,企业养老保险基金收益率为2.2%、2.0%、2.5%、2.6%、2.4%、2.9%,低于同期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

  按照银行利率计算(五年定期存款的利率在5%左右),相差一个点,3.5万亿元每年的“损失”就是350亿元。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中心主任郑秉文还以CPI作为基准测算,养老金在过去20年贬值将近千亿元。

  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显示,2014年,河北、黑龙江、宁夏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大于收入,海南持平,一些省份收入仅是比支出略高。

  北京晨报记者 陈琳

business.sohu.com true 北京晨报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01/n415959000.shtml report 2134 社保费率未来有望降低职工养老险企业缴费人员比例连续5年下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昨天发布了《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4》。这是我国首次公开发布的社会保险发展
(责任编辑:UF04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