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逆转千股跌停那一刻:900亿元资金冲关

来源:证券时报

  6月30日上证指数涨5.53%,创业板涨6.28%,且两指数成交量均创出十日内新高。两市涨停A股逾260只,上涨A股逾2100只,跌停个股20只,这和前两日动辄大量股票跌停实在是天壤之别。

  6月30日的强势行情绝非一帆风顺,如果分析分时数据我们就能发现,全天累计有超过1600只股票曾触及跌停线,这和前两日的惨淡行情并无二致。但这1600多只“拟跌停”A股最终超过1400只收盘时上涨,说明有一大波资金在跌停板上强势抄底,正是它们吹响了市场反转的号角。

  据证券时报数据中心统计,全天发生在A股跌停板位置的成交额约为919亿,而全天两市的总成交额为1.66万亿,跌停板的抄底资金占全天成交额5.5%。再看具体的分时行情,早盘的市场是极弱的,9点30分开盘就有近200只个股跌停;从开盘直到10点30分,个股跌停数持续增加,在10点30分左右达到1476只的巅峰值。而正是这段最黑暗的时间,跌停板上的吸筹资金最为活跃,早盘1小时跌停板上的成交总金额为508亿。而在11点后大盘强势崛起时,跌停板上的成交额更是达到峰值,11点15分到下午1点05分,每分钟成交额都超过15亿。此后,市场的跌停板个股数明显减少,从1点05分直到收盘,平均每分钟有近30只。

  可见,正是强势的跌停板抄底资金扭转了近日个股普遍跌停的颓势,大量“勇敢”的资金入场,“吃掉了”跌停板上的卖盘,改变了市场的走势。

  与6月29日权重股护盘不同,昨日的市场反弹更多的是题材股行情反转。众所周知,6月15日以来这轮暴跌,题材股是重灾区,而昨日的跌停抄底更多的就发生在题材板块。比如题材股众多的计算机行业,全天有112只触及跌停,但抄底资金更高达84亿;概念板块电子商务、智能机器、智慧城市、互联网+金融等也都有超过20亿的抄底资金。

  当然,仅凭一天的行情就判断今后市场会扶摇直上,显然为时过早。毕竟在大盘4500点以及4800点附近,积累了大量的套牢盘,短期能否迅速突破尚为未知数。但对做短线的投资者来说,可以更多关注那些强势抄底的个股。据统计,昨日盘中触及跌停的A股,有1418只收盘上涨,其中617只跑赢大盘。这600多只“抄底股”跌停板成交金额占总成交金额比例高达8.90%。显然,这些历经冰火两重天的个股全天振幅极大,其中逾70只收盘涨停。不过,这些都不重要。我们知道反弹看的是量,如果跌停后强势上涨,并且量能放大,更加值得短线投资者关注。617只抄底上涨股中,有8只量比超过3倍,其中计算机行业占去一半,且都是前期牛市的龙头股。

business.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01/n415959720.shtml report 1108 6月30日上证指数涨5.53%,创业板涨6.28%,且两指数成交量均创出十日内新高。两市涨停A股逾260只,上涨A股逾2100只,跌停个股20只,这和前两日动辄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