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指标股再成“定海神针” 机构抱团抢食创业板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春江水暖鸭先知。”

  6月30日收盘后,一位在早盘成功抄底的投资者说,其实临近午间收盘时,一些指标股就已先知先觉,开始集体拉升,而这被他们认为是入场抄底的信号。

  例如交通银行(601328.SH)、招商银行(600036.SH)等银行股,以及乐视网(300104.SZ)、东方财富(300059.SZ)等创业板龙头,在6月30日开盘资金流入金额就位居前十。

  “稳住指标股是稳住市场的关键。”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指标股能代表市场信心,这次稳住市场也是这种方法。

  指标股拉升

  连续三个交易日下跌后,大盘6月30日再次大幅低开,一度跌逾5%至3847.88点,创本轮调整新低;创业板指数一度重挫近7%,失守2500点。

  不过在临近午间收盘时,以银行板块为首的权重股集体拉升,资金迅速涌入民生银行(600016.SH)、交通银行、招商银行等金融股。

  Wind数据显示,中国中车(601766.SH)、国泰君安(601211.SH)等主板个股开盘资金流入速度居前。创业板方面,乐视网、东方财富等龙头开盘净流入资金亦分别位居第六、第十位。

  “我没有进乐视,但是当指标参考。”一位投资者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乐视网是指标股,其运行节奏提前于创业板,“之前先于创业板起涨,先于创业板进入调整,现在又先结束调整”。

  截至6月30日收盘,乐视网流通市值563亿元,在创业板仅次于811亿流通市值的东方财富。流通盘中的老大、老二地位,决定了他们对创业板指数有举足轻重的影响。

  6月30日11点15分左右,东方财富、乐视网开始率先拉升,此外还有流通市值位居创业板前列的机器人(300024.SZ)、万达信息(300168.SZ)、华谊兄弟(300027.SZ)也几乎在同一时间上涨。创业板指数的跌幅,也随之逐渐收窄至午盘的0.57%。

  盘后数据显示,东方财富6月30日主力净流入资金5.93亿元,主力净比6.84%;超大单净流入资金10.17亿元,超大单净比11.72%。乐视网6月30日主力净流入资金4.54亿元,主力净比9.47%;超大单净流入7.49亿元,占比15.64%。

  主板方面,几乎同一时间,主板的交通银行、招商银行等银行股也开始大幅拉升。其实在开盘时就有资金蓄势待发,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分别净流入2.10亿元、1.6亿元,位居开盘资金流入金额前十名。

  收盘后的数据显示,交通银行6月30日主力净流入11.57亿元,净比11.81%;超大单净流入金额9.20亿元,净比9.39%。招商银行6月30日主力净流入5.87亿元,净比6.53%;超大单净流入3.56亿元,净比3.96%。

  机构席位拉升创业板

  6月30日晚间,前述提及的几家指标股,均因没达到披露标准而未在龙虎榜露面。不过从上榜公司来看,早盘就开始上涨的个股中,买入金额前五名中都出现了机构的身影。

  以创业板为例,6月30日上榜的共有23只个股,剔除次新股,共有六只个股启动在上午11点15分左右,龙虎榜数据显示,这六只个股中,买入前五名中均出现了3至5个“机构专用”席位。(详见图表)

  但从上证A股来看,6月30日共有17只个股上榜,剔除次新股,共有三只在上午11点15分左右启动,与前述银行股一起出现明显上涨。但这三只个股的龙虎榜显示,买入、卖出前五名,均没有机构参与。

  针对创业板指标股有机构密集参与的情况,一些市场人士认为是由于这几家公司近期跌幅较大,资金有抄底的需求。也有观点认为,这是主力在“四两拨千斤”,目的是通过拉升指标股带动指数上涨,从而聚拢市场人气、稳定信心。

  “中国是个散户占主导的市场,只要神创指标股一大涨,带动创业板大涨,赚钱效应显现,一群逐利的散户就会蜂拥而上。”北京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资者认为,创业板指标股上涨后,“其他板块不用救自然能起来”,在其看来,机构之所以选择创业板,还有个原因可能是因为其市值相对更小。

  “指标股拉涨停,这个肯定是为了稳定市场信心。”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6月30日的探底回升意义很大,改变了人们对市场的预期。

  杨德龙说,6月30日早盘大跌,是由于一些资金被平仓后撤出,随后回升是由于救市资金入场,一些场外的抄底资金也跟随入场。他认为,后市有望企稳反弹。

  “每一次救市,每一次稳定市场,都是使用指标股。而且效果非常明显,今天也采取了这个办法。”李大霄在电话中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其实金融股在6月29日就有企稳迹象了,通过稳定指标股能稳定信心、稳定市场。

  李还在微博上说,估值回归仍然还没有到位,但波动过于急速也不合适,加大力度用有效措施稳定市场是当前最急迫的任务。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01/n415960018.shtml report 2194 “春江水暖鸭先知。”6月30日收盘后,一位在早盘成功抄底的投资者说,其实临近午间收盘时,一些指标股就已先知先觉,开始集体拉升,而这被他们认为是入场抄底的信号。例
(责任编辑:UF02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