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券商股成A股反弹急先锋 估值洼地引资金抢筹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目前,券商基本面持续向好,今年高业绩增长已成共识,板块估值消化明显,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年初至今板块涨幅严重落后,补涨是大概率事件。

  6月30日,在多项利好消息的共振下,A股终于迎来超跌反弹。当天,沪深两市触底大反弹,上证综指收盘报于4277.22点,大幅上涨5.53%;深证成指收于14337.97点,大幅上攻5.69%。两市共有245只个股封死涨停板,涨停板家数较上个交易日大幅增加。

  从行业涨幅榜来看,券商板块成为领涨板块,全天涨幅高达8.98%,主力资金净流入额合计达24.58亿元。

  上市券商中,国泰君安 (601211.SH)、海通证券 (600837.SH)、西南证券 (600369.SH)、长江证券 (000783.SZ)、西部证券 (002673.SZ)、国信证券 (002736.SZ)等6只券商股均告涨停。

  从个股主力资金流向来看,中信证券 (600030.SH)以5.26亿元净流入高居上市券商榜首,海通证券和国泰君安分别以4.92亿元和4.87亿元净流入紧随其后。此外,全天主力资金净流入过亿元的券商股还包括西部证券、华泰证券 (601688.SH)、国信证券,流入额分别达20612.58万元、15870.39万元、12672.98万元。

  对此,广州一家私募机构人士认为,目前,券商基本面持续向好,今年高业绩增长已成共识,板块估值消化明显,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年初至今板块涨幅严重落后,补涨是大概率事件。

  估值洼地引资金抢筹

  信达证券策略分析师谷永涛认为,之前,市场对于券商板块业绩预期比较充分,没有太大的预期差,感觉是一个比较平的行业。但是,随着两融业务的持续扩大,此举对于证券盈利增速提高是很快的。与此同时,证券行业加杠杆和互联网+金融创新对证券行业整个ROE的提速亦会有一定帮助。

  “特别是在当前这样一个时点,券商股的相对估值优势更具有配置价值。可以说,券商股相当于一个可攻可守的行业,下半年将具有很强的触发点。”谷永涛称。

  国泰君安分析师刘欣琦分析,按照相对保守的假设预计全年证券业净利润增长同比将达150%。目前行业动态市盈率不足20倍,风险收益比优势明显。

  长江证券分析师刘俊称,此前,央行双降拓展了券商股的上涨空间,利好券商长期发展。对于券商板块来说,央行双降继续释放流动性,目前对证券行业业绩贡献最大的经纪业务最先受益,两市成交量有望攀升;其次降息降低了券商的融资成本,利好两融业务;再次双降意在股市走稳,自营业务再迎“春天”。

  平安证券分析师缴文超表示,此次央行双降为去年11月份以来第三次降准、第四次降息,再次确认货币政策处于宽松周期,重新树立市场对牛市的信心,加上大盘已经下跌近1000点,调整比较充分,股市有望止跌反弹,对证券公司的各项业务均有正面影响。将带来交投活跃,利好经纪业务和两融业务;牛市行情下IPO、再融资以及并购重组节奏加快,利好投行业务;股市走牛,亦利好投资业务。

  “目前,券商行业处于加资本、加杠杆周期,需要流动性支持。2015年1-5月全行业证券公司股权融资规模为A股241亿元,H股650亿元,债权融资规模7121亿元。降息背景下股市繁荣,有利于证券公司通过股市融资增加资本金,降息也有利于证券公司降低债务融资成本,节省利息支出,帮助证券公司做大做强。”缴文超称。

  中期业绩增长或超300%

  另据瑞银证券研究员崔晓雁测算,结合上市券商今年1-5月经营数据 ,考虑到6月A股市场环境(经纪、两融、IPO环比增加,但投资收益环比或减少)因素,上市券商6月净利润环比或略有下滑,但料上市券商今年中期业绩增幅或超300%。

  此前,2015年1-5月22家上市券商母公司口径共实现营业收入1481.2亿元;净利润694.9亿元。上市券商营业收入平均同比提高236%、净利润平均同比增长346%。

  其中,崔晓雁预计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今年上半年的合并净利润将超百亿元大关,分别为114亿元和102亿元。

  就经纪业务而言,2015年1-6月日均股基交易额1182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27%。根据草根调研了解,目前佣金率下滑较快。然而,受益于市场成交大幅放量,经纪收入仍是目前证券公司业绩高增长的最主要驱动。根据大致估算,2015年上半年证券行业经纪收入同比增长300%-400%。

  自营业务方面,尽管6月中下旬以来A股市场大幅调整,但受益于前期市场上涨,其预计证券公司中期投资收益较为丰厚。投资有望成为2015年上半年证券行业业绩高增长的第二大驱动。

  至于券商普遍发力的资本中介业务,按照融资利息率由上年的8.6%降至8.3%,佣金率由上年的0.08%降至0.05%(降幅37.5%)估算,崔晓雁预计2015年上半年证券行业两融利息收入同比增长将在300%左右。

  刘欣琦认为,即使不考虑目前券商新增股权融资,目前两融业务规模仍有35%以上上行空间。

  此外,崔晓雁还称,考虑到基数提升影响,其预期下半年上市券商业绩同比增速可能降低。然而,即便业绩增速降低,在经纪、两融、投资及承销的共同驱动下,上市券商2015年净利润也有望实现同比增长超过100%。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01/n415960137.shtml report 2361 目前,券商基本面持续向好,今年高业绩增长已成共识,板块估值消化明显,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年初至今板块涨幅严重落后,补涨是大概率事件。6月30日,在多项利好消息
(责任编辑:UF02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