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业内详解虚假评估骗贷 重庆两银行受牵连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银行现在一般由业务部门初步审核客户,但在最终贷款额度的确定上,除了会给抵押物价值打折外,银行还会参考其他同业机构此前给予的贷款规模确定该行对该企业的贷款额度”。

  该重庆金融界人士认为,资产严重造假的企业获得银行贷款,一般为中介机构与银行内部人员利益捆绑所致,现金流和抵押物的大幅造假,则使得风险更多落在银行一边。

  2015年6月27日晚间,央视《焦点访谈》播出了《“包装”出来的资产》,内容直指评估机构连同准金融机构,帮助贷款企业虚增资产规模,利用上述机构同银行工作人员的特殊关系,协助贷款企业从银行获得与经营规模不匹配的贷款额度,并从贷款中抽取3%到8%不等的中介费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多位重庆金融界业内人士,详解这一“传统”骗贷手段的操作方式。也有业内人士称,不少中介机构与银行“关系密切”已是事实,“贷款企业需要通过提高资产价值得到更多贷款,而银行从业务发展考虑也愿意寻找更配合工作的中介机构”,双方各取所需。

  财务信息造假“李鬼”变“李逵”

  《焦点访谈》相关视频显示,重庆王女士所经营的企业想利用实际价值在2500万左右的地下停车场,抵押贷款2000万。但由于王女士所经营企业年营业收入在500万左右,不能顺利获得银行贷款。

  重庆中咨智力产业组织机构则表示,可以通过该公司和其推荐的重庆百年财富公司帮助王女士将企业的营收做到1个亿,并出具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报表。在获得银行贷款后,王女士需要支付获得贷款的8%作为中介费用。

  有重庆当地金融界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正常情况下在资产评估过程中,评估公司采取收益现值法、资产基础法等不同的评估模式,资产价值确实会出现10%到20%左右的小幅波动。

  从《焦点访谈》曝光的视频中可以看出,一般资产评估公司的起初估值水平较合理价值相差并不大,但资产评估公司将客户推荐给一些“资产管理、财富管理”公司等准金融机构包装后,资产价值就会被“美化”。

  “银行现有的信贷模式相对传统,主要看现金流,通过会计师事务所提供的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量表来分析是否可以放贷。”重庆某城商行内部人士这样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而想要“美化”财务报表其实并不困难,只需要通过虚假的贷款企业与上下游企业合同,以及虚假银行流水就可以做到。

  “贷款企业多和上下游企业签订合同,银行在贷款审核中一般只要求贷款企业提供加盖公章的合同复印件,有了供货合同和销售合同后,上述准金融机构再把流水打入公司上下游账户,制造出现金流充裕的假象,但这些账户其实都是中介机构控制的壳公司。”重庆当地金融界高管如此介绍。

  准金融机构负责包装企业现金流和营业额,而资产评估公司可以在资产评估中提高资产价值,最后再由会计师事务所出具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量表等。

  在《焦点访谈》相关视频当中,重庆中咨智力产业组织机构以及重庆铂码房地产土地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均提供虚假评估业务。上述两家机构及其关联公司的业务则均涵盖了会计师事务所、评估公司、税务师事务所。

  重庆铂码集团旗下企业包括:重庆铂码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重庆铂码房地产土地资产评估有限公司、重庆铂码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重庆铂码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会计审计、资产评估、税务鉴证等。

  利益捆绑各有诉求

  上述重庆金融界高管表示,上述这种“包装”模式其实相对传统,而且现在阶段银行也知晓企业的财务报表和资产价值存在水分。

  “银行现在一般由业务部门初步审核客户,但在最终贷款额度的确定上,除了会给抵押物价值打折外,银行还会参考其他同业机构此前给予的贷款规模确定该行对该企业的贷款额度”。

  该重庆金融界人士认为,资产严重造假的企业获得银行贷款,一般为中介机构与银行内部人员利益捆绑所致,现金流和抵押物的大幅造假,则使得风险更多落在银行一边。

  “贷款客户客观上有提高资产价值的需求以获得更多贷款,银行员工从业务发展和个人利益考虑也希望评估公司将资产评估价值做高,这相当于形成一个利益链条。”

  且在《焦点访谈》视频中,评估机构工作人员也直言虚假评估可能造成国有资产流失。

  重庆铂码房地产土地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官方网站公布的合作银行包括,工行重庆分行、中行重庆分行、交通银行重庆分行、浦发银行重庆分行、民生银行重庆分行、华夏银行重庆分行、中信银行重庆分行、兴业银行重庆分行等。

  “说明公司入围了多家银行的中介服务机构名单。”重庆当地金融界人士如此表述。

  但并不能就此推断,该中介公司与所有合作银行都开展了正常业务。银行自身风控能力亦有不同。

  据《焦点访谈》相关视频显示,重庆铂码房地产土地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曾帮助某公司从成都某银行重庆分行获得3000万贷款。该公司位于广东省开平市赤坎镇的厂房和土地,在重庆铂码房地产土地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的评估价值为5012.95万,而其他评估公司测算的评估价值仅1400万左右。

  对此,成都某银行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2013年4月7日,上述公司从成都某银行重庆分行获得了1年期,额度3000万的循环贷款。而在2013年10月24日,该公司已经将贷款全部偿还,现在公司与成都某银行重庆分行没有信贷关系。

  该银行表示,重庆分行负责人已经就相关事件向总行做了情况说明,并称该行将派出工作组赶赴重庆分行调查处理此事。

  而重庆三峡银行截至记者发稿前,并未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的相关采访要求,尚不清楚重庆三峡银行会否就虚假评估一事做出处理。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01/n415961738.shtml report 2491 “银行现在一般由业务部门初步审核客户,但在最终贷款额度的确定上,除了会给抵押物价值打折外,银行还会参考其他同业机构此前给予的贷款规模确定该行对该企业的贷款额度”
(责任编辑:UF02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