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牛市原动力 国家资产负债表重塑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鲁强/文

  周二A股低开,临近午盘快速拉升翻红,截止收盘,沪指涨5.53%,创业板更是完成了一出绝地反击的逆转好戏,涨幅达6%。不难看出,多管齐下的救市举措正在发挥作用。

  暖流资产一直强调,国家资产负债表重塑才是本轮牛市的真正驱动力。国家资产负债表的调整将成为判断中国宏观经济形势的主要逻辑。国家资产负债表的重塑过程需要大力发展直接融资,以此撬动私人部门杠杆,对接地方政府、企业和金融系统开启去杠杆征途,至少在未来1-2年,这一逻辑是不会改变的。简而言之,牛市远未结束,只是从疯牛、快牛向稳牛,慢牛转化。

  2014年以来,国家资产负债表的变化呈现出以下特征:首先,剥离地方政府债务,为地方政府降杠杆;其次,金融系统资本金不足,补充资本金成为重要议题;再次,企业去产能变破坏为重组和转移;最后,提升居民部门杠杆率,补贴其他部门。上述过程环环相扣,一环不灵则全局不稳,其共同要求就是资本市场繁荣。这是从国家资产负债表重塑的角度对当前资本市场繁荣的一种解释。

  事实上,国家牛市虽不是一个明确概念,但是却普遍存在于欧美发达国家。以美国为例, 2007-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结束之后,美国大力促进股市发展,至今已经实现6年连续上涨,道琼斯工业指数平均年化收益率达到12.5%,纳斯达克指数更是达到20.1%,这为美国经济迅速从金融危机之中复苏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此外,我们虽然关注到A股市场2014年11月至今的波澜壮阔的翻倍行情,但是,2012年年末至今,日本股市已经翻了两倍。这都是国家牛市的典型代表。

  一方面,对于国家牛市要多一些信心。事实上,从上周六开始的各种密集救市措施,也印证了中国的改革创新需要国家牛市,中国的资产负债表重塑需要国家牛市。当前的救市逻辑是十分清晰的,作为专业投资者,我们要做的就是力挺国家牛市,参与市场繁荣,分享改革红利。4000点的政策底已经基本探明,反弹枪声响起;

  另一方面,对于国家牛市的第二阶段要多一些耐心、选股要多一些精心。不可否认,本轮牛市已经从疯牛、快牛向稳牛、慢牛转化,牛市征途不再一帆风顺,反弹不会一蹴而就,市场将以时间换空间。指数大开大合、波动回升成为常态,主板、创业板从普涨到分化,板块和行业演绎冰火两重天,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我们要主动适应牛市风格的变化,增强风控意识、强化研究能力、严格仓位控制、精心个股选择;唯有这样,才能在国家牛市的第二阶段利于不败之地。

  我们要多一些信心、耐心和精心,才能在国家牛市的第二阶段立于不败之地。暖流资产提示,短期来看,面对暴跌之后的巨大反弹,我们在欢欣鼓舞的同时更要多一分冷静、多一些谨慎。首先,我们常说,量能反映的是交易者心理。前一段时间的市场萎靡跟量能不济有直接关系,最近两日量能虽然有所增加,但是,增加幅度并不大,还要继续考察量能的持续性。其次,负基差仍然存在。周二早盘期指率先反弹,很好地修复了负基差现象,并带动了正股人气。但是,伴随着主板和创业板大涨,负基差再度扩至100点。7月3日新一轮新股缴款即将开始,从发行规模来看,难以与最近两次相提并论。我们认为这些负面因素可能会加大反弹进程的波动,难以撼动指数回升的大趋势。但是,面对潜在的波动因素,在加仓过程中要更加谨慎,不可一拥而上。

  (本文作者系暖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权益部研究总监)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01/n415963253.shtml report 1460 经济观察网鲁强/文周二A股低开,临近午盘快速拉升翻红,截止收盘,沪指涨5.53%,创业板更是完成了一出绝地反击的逆转好戏,涨幅达6%。不难看出,多管齐下的救市举
(责任编辑:杨明)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