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外媒:希腊不会退欧的4大理由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北京时间7月1日凌晨消息,美国投资网站SeekingAlpha周二刊文称,有四大理由表明希腊不会退出欧元区。

  以下是这篇文章的内容概要:

  希腊不会退出欧元区。在经历了最新一次的大惊小怪以后,希腊终将以这种或那种方式与“三驾马车”达成协议。

  与此同时,在周一的市场交易中,希腊的银行仍处于关闭状态,欧元兑美元汇率则在1.09到1.12美元区间内徘徊。

  以下是希腊不会退出欧元区的四大理由:

  1.默克尔称如果欧元区解体,那么欧洲就完蛋了

  虽然有报道称欧洲领导人“确信”如果希腊真的退出欧元区,那么他们将可控制其蔓延至其他国家的风险,但几乎可以肯定的是这只不过是一种计策,旨在增强他们与希腊进行谈判时的地位。这种信息基本上就是在向希腊财政部长瓦鲁法克斯暗示:“如果你们离开欧元 区,那么我们也会没事,所以你们就放手去做吧。”这是为了削弱希腊对谈判的影响力,或者至少说是想要起到这种效果。

  但是,看起来希腊人则已经敏锐地意识到,欧洲领导人只是在诈唬而已。这是因为如果希腊真的退出欧元区,那么没人知道到底会发生什么事情。

  与以往相比,现在希腊银行体系的情况已经变得更好,有能力经受住另一场金融灾难或是一个国家退出欧元区所带来的考验。但需要承认的是,德国总理默克尔、欧洲央行[微博]行长德拉吉、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和其他欧洲各国的高官都无法确定到底 会发生什么事情。

  你真的认为他们会愿意跳入一片黑暗之中,允许欧洲就此完蛋吗?这是不可能的。他们永远都不会允许希腊离开欧元区。

  2.民意调查显示60%希腊人想要跟国际债权人达成协议

  民意当然有可能会发生变化,但大多数希腊人都不希望离开欧元区,60%选民希望该国与国际债权人达成协议。

  希腊人坚定不移地想要留在欧元区,并认为离开欧元区将是一种可怕的后退。不要忘了,就在几十年以前这个国家才刚刚摆脱了野蛮的独裁,而在此以前更是一度被纳粹占领。自再度实现民主以来,希腊的政治家、银行家和寡头统治集团成员都在互相讨好,同时积累起 了无法偿还的国家债务,而这种债务说到底当然是由民众承担的。

  作为欧元区的一个成员国,希腊是向前迈进了一步,成为了一个第一世界国家。因此,希腊民众不会愿意回到从前,他们将奋力争取留在欧元区。

  3.不管是希腊极左翼联盟Syriza、希腊民众还是国际债权人都不希望该国退出欧元区

  有件很重要的事情需要指出的是,Syriza也非常反对希腊退出欧元区。没人想要这种结果。

  持续了五个月的救助谈判只是一场游戏,比的是看谁最能诈唬,而双方达成协议将是无可避免之事。悬而未决的问题并非协议是否将可达成,而是将怎么达成及其将会带来什么。现在唯一可以决定是否想要离开欧元区的是希腊民众,而他们已经显示出了不希望这种事情 发生的意愿。

  4.从历史上来看,恐吓战术总是能奏效,这就是容克正在使用这种战术的原因所在

  容克曾恳求希腊人“不要为了害怕死亡而不去自杀”,但这种恐吓战术曾在数不清的政治运动中起过作用,这一次也不例外。

  他还说道,如果希腊民众投票反对接受债权人的计划,那么对希腊来说将是一场彻头彻尾的灾难,会导致该国退出欧元区。

  容克是一名敏锐的政治家,他的言论可能会令希腊选民的想法产生重大的变化。虽然他所说的投反对票就相当于希腊将会退出欧元区的说法并非事实,但却可以让希腊人感到惊慌而投支持票。在类似规模的全民公投中,这种政治伎俩并不少见。去年苏格兰民众投票支持 留在英国内部,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英国政府采用了恐吓战术。在魁北克省1995年就退出加拿大进行的全民公投中,类似的事情也曾经发生过。

  容克作出了一种政治赌博,但如果历史将会重演的话,那么他的恐吓战术将对希腊全民公投的结果拥有一定的发言权。

  结论: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大胆地无视欧洲各国领导人的诈唬,把希腊是否接受国际债权人的计划的决定权交给了全民公投,这打了各国领导人一个措手不及。容克开始采取恐吓战术的事实表明,欧洲各国领导人确实完全是在诈唬而已,而现在他们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即使希腊民众投票反对接受国际债权人的计划,最有可能发生的情况也是尽管“三驾马车”将继续采取强硬态度,但它们将被迫放软立场,向希腊作出某种让步。而如果希腊民众投支持票,那么双方将会达成一项协议。

  除了以上所述的理由以外,还有其他一些理由,如希腊退出欧元区会增强英国在其自己的谈判中的地位,以及英国退出欧盟将会变得更加可能等。另外,如果希腊离开欧元区,那么俄罗斯将可扩大该国在欧洲的影响力,而这对现在的欧盟和美国来说将是一件无法想象的事情。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01/n415978958.shtml report 2131 北京时间7月1日凌晨消息,美国投资网站SeekingAlpha周二刊文称,有四大理由表明希腊不会退出欧元区。以下是这篇文章的内容概要:希腊不会退出欧元区。在经历
(责任编辑:UF02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