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史上最大规模汽车召回 高田气囊门殃及10余家车企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今日早报

  史上最大规模的汽车召回

  高田“气囊门”殃及10余家车企

  本报

  安全气囊,当车辆受到碰撞时会触发“碰撞传感器系统”,并迅速发布指令进行充气,最后及时弹出保护乘客和司机安全。

  然而,就是这项保护驾乘人员安全的气囊,最近丰田、日产等众多汽车品牌接连宣布召回,召回原因也是出奇的一致:副驾驶气囊展开时,气体发生器容器可能损坏,导致碎片飞出,伤及车内人员,存在安全隐患。

  而该问题气囊的生产商便是同一家企业—日本零部件巨头高田。

  6月25日,日本高田公司召开新闻发布会,首席执行官高田茂久在高田气囊事件披露后首次公开露面,他在发布会上就高田气囊的问题致歉,并表示正在进行调查。

  然而事件并未到此结束,高田“气囊门”持续发酵。就在高田公司召开记者会的当天,丰田、日产和三菱发布声明称,在全球范围内再度追加召回搭载高田气囊的汽车,总数达318万辆。

  至此,高田气囊召回车辆总数高达4422万辆左右。

  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数字或许还将继续增加。有相关机构预测,高田“气囊门”带来的召回规模最终将超过丰田“踏板门”和通用“点火开关门”,成为迄今为止史上规模最大的汽车召回事件。

  高田气囊

  殃及10余家车企

  创立于1933年的日本高田公司,是一家专门生产汽车安全气囊、方向盘、安全带、电子感应装置以及其他汽车安全零配件的跨国公司,总部设在日本东京。

  自去年以来,由高田气囊引发的一系列召回事件,被推上风口浪尖。宣布召回的企业包括丰田、宝马、三菱、斯巴鲁、本田等十余家跨国车企。

  而这一事件的召回原因也惊人地相似:当副驾驶空气囊展开时,气体发生器容器可能发生损坏,导致碎片飞出,伤及车内人员。据统计,目前已经可以证实高田气囊与6人死亡、100多人受伤有关。

  在这次高田“气囊门”中,几乎所有日系车企都被卷入,受影响最严重的是本田。就在本月8日,本田又宣布在中国市场召回包括思域、锋范等在内的106722辆轿车。

  本田CEO伊东孝绅日前表示,将在全球追加召回搭载高田缺陷气囊的汽车,预计召回措施的对象车辆累计将达到约1300万辆。截至目前,本田在美国的召回数量已经达到800万辆。

  本田方面表示,如果最终调查结果显示错误在高田一方,公司将要求高田赔偿召回造成的部分或全部损失。

  此次“气囊门”中,德国汽车制造商宝马也跟着躺枪。此前,宝马宣布计划在全球召回约160万辆汽车,以更换乘客一侧的安全气囊,因气囊充气机存在破裂的隐患。

  此次召回的缺陷隐患车型涉及1999年5月-2006年8月生产的宝马3系轿车。

  近日,有消息指出,由于高田在墨西哥工厂为宝马生产的气囊可能存在质量问题,高田已经同意将提供给宝马的气体发生装置由墨西哥蒙克洛瓦(Monclova)工厂转移到德国弗莱贝格(Freiberg)工厂生产。不过高田发言人Alby Berman表示,此次转移生产的只是提供给宝马车型的零件。

  自2008年以来,与高田气囊有关的10余个汽车品牌召回规模达到约4000万辆,远超2009年丰田因刹车失灵而在全球进行的850万辆召回。按照一些机构预测,高田“气囊门”召回规模最终超过丰田“踏板门”和通用“点火开关门”,成为史上规模最大的汽车召回。

  中国市场

  成为“重灾区”

  高田“气囊门”出现后,中国市场成为重灾区。

  去年12月16日,本田汽车通过在华两大合资企业—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向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备案召回计划,宣布将展开两起召回,总计涉及569769辆汽车,涉及雅阁、飞度等车型。

  虽然国家质检总局和本田都没有提到气囊由高田公司供应,但有消息称本次召回车辆所用缺陷气囊正是当下深陷“气囊门”的高田公司所生产。

  除本田外,丰田和日产在中国市场也宣布召回。丰田宣布在中国召回5000辆车,而日产全球15.2万辆的召回中也包括中国市场的6000辆。

  日前,斯巴鲁汽车表示,该公司已向质检总局备案了一项召回计划,该计划将自2015年9月21日起执行,召回在中国内地销售的共计1002辆翼豹车型。原因依然是高田气囊。

  斯巴鲁此次召回的翼豹车型生产日期为2004年2月2日-2007年6月15日。在召回范围内的这个批次车辆由于供应商原因,部分副驾驶安全气囊展开时,气体发生器有可能发生异常破损,导致碎片飞出,可能伤及车内人员,存在安全隐患。斯巴鲁汽车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换副驾驶安全气囊气体发生器,并回收、调查气体发生器是否存在问题。

  针对高田气囊隐患问题,一汽丰田表示,尽管国内没有任何案件发生,一汽丰田方面还是将为国内客户免费更换副驾驶安全气囊的气体发生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布的召回通知显示,天津一汽丰田将从2015年6月12日起,召回2004年1月1日至2007年3月31日生产的威驰、花冠汽车,共计302705辆。

  此外,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将从2015年7月13日起召回267416辆轿车及SUV,主要涉及阳光、蓝鸟、天籁、进口途乐和奇骏以及帕拉丁等品牌。

  全球化采购背景下

  “群发性”问题增多

  随着全球化采购进程的加快,在某种程度,如今车企干的更多是汽车组装的活儿。但是集中采购也带来了很大的风险,一旦供应商出现问题就会导致产销环节受到牵连。

  面对如此大规模的召回,汽车制造商们坐不住了。早在去年12月,涉及“气囊门”事件的车企,就一致同意对于高田存在安全隐患的安全气囊展开联合调查。

  上述10家汽车制造商在所发表的一份联合声明中指出:“我们共同的目标是尽快选定独立且符合资质的业内专家以对高田所产安全气囊的技术问题展开调查并给予解答。上述专家将对高田所产安全气囊的充气泵进行检测以保证其对消费者不会造成伤害。”

  虽然高田气囊问题频出,但车企似乎别无选择。早在2008年,高田气囊存在的问题就开始逐渐暴露在公众视野中,但车企们仍然不能放弃与高田的合作,也与这一采购形式有很大关系。

  在气囊生产领域,高田占据了很大的市场比重,高田气囊和其他两家公司基本占据了全球80%的安全气囊市场份额。一旦车企放弃高田选择其他气囊生产企业,高田固然会遭遇问题,车企也将因为没有匹配的替换零件而面临产能和技术的考验。

  此前,高田的客户丰田与福特都曾表示要从其它供应商购买替换零件,本田甚至表示替代的供应商已经在考虑当中。然而,一些企业在对其它供应商进行评估后表示,替换供应商并不可行,目前最好的措施是等待高田扩产,生产替代零部件。

  曾有专家表示,高田气囊在全世界占比很高,一旦其破产,是没有任何零配件厂商能够通过增加产能进行弥补的。但在这次接二连三的由高田气囊导致的召回事件后,受影响最大的本田在日本推出新车Shuttle时就宣称,该款车型省油、空间大,并且不使用高田气囊而改用大赛璐公司的安全气囊。

  分析人士认为,全球采购的确给车企增加了利润,但是这种过于紧密的联系也让汽车生产的整个链条变得异常脆弱,环环相扣就意味着一旦某一环节出现问题,整个链条就将断裂。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01/n415991370.shtml report 3276 史上最大规模的汽车召回高田“气囊门”殃及10余家车企本报安全气囊,当车辆受到碰撞时会触发“碰撞传感器系统”,并迅速发布指令进行充气,最后及时弹出保护乘客和司机安
(责任编辑:UF03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