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小米美的合作第一弹 手机手环可以控制空调了

来源:界面 作者:方园婧

  小米和美的合作有了下文,首先进行智能化的品类也恰好是其竞争对手格力的强势品类:空调。

 

  6月30日,美的和小米联合宣布推出一款名为“i青春”的智能空调(编注:功率1.5匹,售价2699元),这也是自去年12月小米12.66亿元入股美的后,双方推出的第一款合作产品。

  美的集团副总裁、家用空调事业部总裁吴文新介绍,这款“i青春”智能空调采用了小米提供的物联网技术,并能够和小米生态链上的其他产品一样,通过小米手机、手环来进行控制。例如根据手环信息了解到你的睡眠状态,来智能控制空调的实际温度。换句话说,妈妈再也不用担心你热的踢被子了。

  这款空调还能联合美的美居APP和小米智能家庭APP,通过家里窗户是否开启来调节空调温度。未来还将在床头设置“一键开关”,直接根据家中当下的实际环境来控制模式、风速、温度、湿度等,这样可以避免夜里找遥控器却找不着的尴尬。

  空调和手机、手环之间也还会有更多场景的合作,“但我们希望让粉丝来决定空调还能有哪些功能。”吴文新解释。未来,这款产品还将学习小米的互联网营销方式,通过小米社区展开试用活动。“这一做法正在改写传统空调产品的上市模式。”

  根据粉丝试用后的建议,美的将再对这款空调做特定的功能升级。从2014年开始,美的已宣布将投资50亿元逐步打造从用户端倒推到工厂生产端的制造模式,即以用户需求为标准定制相关硬件产品。为了进一步学习小米模式,美的还在今年5月宣布,此前向战略投资者小米科技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申请,已获证监会审核通过。未来将在美的M-Smart智慧家居体系下,探讨和小米智能家庭平台之间更多的合作关系。

  或许“各取所需”四个字,可以简单的概括小米和美的之间的合作关系。小米联合创始人黄江吉表示,智能家居是小米继手机以后,最后可能成为第二个引爆点的领域。从2014年开始到现在,小米智能家居平台上已经出货超过1000万台的设备,包含近20个产品品类。小米在智能家居方面积累的用户体验、设备间互联互通、云服务和数据挖掘等技术,是美的所看重的。“美的作为传统制造业领导品牌,在全产业链、制造工艺、物流、售后等方面有很大优势。”黄江吉表示,双方的合作是优势互补。

  此外,小米智能家居负责人高自光还给记者公布了一则数字,截止到今年6月小米智能家庭在线设备超过1000万台,已经安装智能家居APP的用户也超过了1500万人。他希望这些看上去还不错的数字,会成为小米和更多家电厂商合作的契机。

  据界面新闻记者了解,小米在智能家居领域主要通过两个方式进行扩展,一方面寻求和美的这样的传统家电厂商进行资本、技术等领域的深入合作;另一方面,通过直接投资、孵化小米生态链上的创业企业,来新加小米家居中的产品种类,比如小米智能体重秤、小米空气净化器等。用雷军的话来说,未来三年内小米生态链上将有近100家生态链企业。

  但第一条路进行的并不顺利。据界面新闻记者了解,除了美的,目前海尔、格力等家电厂商对智能家居的态度较为保守,或是选择了如魅族这样的其他手机厂商进行合作。传统家电厂商目前依旧是家电市场的主要占领者,但大部分都不具备联网功能。此外,这些家电之间由于品牌不同,联网接入标准也不同,这也是阻碍小米智能家居和传统家电厂商合作的一大阻碍。

  “我们发现每个企业都有这样的意愿,但是由于缺乏统一的标准,导致这些智能家居互相连不上。”雷军曾在两会上对记者表示,为此他还特意提出了《关于加快定制智能家居国家标准的建议》,希望通过在手机和家电行业内制定统一的智能家居标准来加快全国物联网、智能家居行业的发展速度。

business.sohu.com false 界面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315507.html report 2094 小米和美的合作有了下文,首先进行智能化的品类也恰好是其竞争对手格力的强势品类:空调。 6月30日,美的和小米联合宣布推出一款名为“i青春”的智能空调(
(责任编辑:陈洋) 原标题:你的小米手机和手环可以控制空调了 小米美的推出第一款合作产品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