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为什么楼继伟不可能降股票印花税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马克

  作者:马克

  近期股市行情就像今年的夏天那样变幻无常,忽冷忽热,沪指昨天暴涨224点之后,今天又暴跌223点,每天振幅10%。今天,尤其最后半小时大盘瞬间崩坏,跌幅超过5%,简直逗人玩呢。

  随着大盘的前途未卜,很多救市传言也尘嚣而上,继前几天暂停IPO的谣言之后,又冒出了“降低印花税救市”的传言。华尔街日报煞有其事的声称财政部正在考虑降低股票交易印花税,甚至有分析师称今日暴跌是“降低印花税和IPO暂停的预期未获得兑现,令投资者感到失望”。

  我要说,证监会暂停IPO几无可能,理由很简单,IPO暂停了,注册制还要不要搞?注册制就是为了让更多企业上市融资。看中国股市政策走向,这个大方向要看清楚。

  比“暂停IPO”更不着边际的就是“下调印花税”的传闻了,自2008年最后一次下调后,目前股市印花税是千分之一,而且是单边征收,传闻还要再降。我的理由也很简单,因为财政压力巨大,所以财政部长楼继伟不会同意。

  财政部目前有多困难?楼继伟上周末已经警告说压力很大,今年前五个月财政收入只比去年同期增长2%,低于年初预算五个百分点,而同时支出却同比增长了10%。支出在快速增加,收入却远远根不上,楼继伟能不急么?

  要说原因有多方面的,比如进出口骤降等等,但归结起来只有一点,经济周期到了,中国已经到了经济下行的周期。从去年房地产出现问题,再到钢贸出现问题,再到煤炭出现问题,原本支持经济快速发展的整个产业链都已经无法持续。在经济周期的传导过程中,最后一个受到损失的部门就是银行和财政。

  今年以来,面对地方的严峻形势,财政部先是发行了万亿债券置换部分了地方债,接着又要面临不动产“营改增”的艰巨任务。不动产营改增后,很可能直接面临税收减少的局面。

  楼继伟不像周小川,财政部也不是央行,央行印钱不需要成本,财政部花钱是需要有来源的,当然最后还可以发行国债,但每年国债限额都是卡死,而且已经在赤字运营。

  楼继伟有多缺钱?从去年油价大幅下跌,财政部却频频上调燃油税就可见一斑。几百亿的燃油税收入大大缓解了财政的燃眉之急。

  而如今,随着股票交易的活跃,每天上万亿的成交量,固然让券商笑的合不拢嘴,最开心的还是财政部。中国政府过去一年的股票交易印花税收入增长超过10倍,约占中国财政总收入约4%。今年5月份的每个交易日,都为财政部贡献了超过15亿的印花税。

  面对这个天上掉下来的馅饼,楼继伟两眼冒光还来不及,你们还盼望他下调印花税?做梦呢。

  有人要说政府不该花这么多钱,在经济下行压力之下,理应节流省钱。但那是国务院的事情,从楼继伟角度来说,他只负责财政收支的平衡。

  今后会出什么救市政策,可以预期的,还是从货币政策角度出手,因为上半年货币增速只有10.8%,远远没达到李克强的12%左右的目标。今后的一段时间里,政府应该会想方设法创造更多的货币注入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取消商业银行存贷比就是第一步。

  一些其他错误观点也值得说一下,还有人说什么股市继续下跌就会影响企业融资,不利于经济等等,都是扯谈。中国有几十万家成规模企业,主板创业板上的几千家企业能代表什么?资本市场是多层次的,分为一级市场、一级半市场和二级市场,从数量上来说是个金字塔机构。今后大量企业的融资需求还是在区域股权交易市场和新三板这样的一级和一级半市场得到满足,真正放到主板和创业板还有战略新兴板这样二级市场来融资的,毕竟还是少数中的少数。

  还有人说这次股市暴跌是华尔街的阴谋,多半也是扯谈。谁敢在中国的主场和中国政府对着干?4万亿外汇储备和无所不能的央行在那里,分分钟把你灭了。

  所以,二级市场跌就跌呗,挤挤更健康。当然政府目前的态度是希望稳定,不过目前的稳定努力还是败给了市场,我在前一天的文章中也谈到了。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01/n416001813.shtml report 1764 作者:马克近期股市行情就像今年的夏天那样变幻无常,忽冷忽热,沪指昨天暴涨224点之后,今天又暴跌223点,每天振幅10%。今天,尤其最后半小时大盘瞬间崩坏,跌幅
(责任编辑:沈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