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两转债分级基金相继下折,套利博弈一触即发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7月1日讯,由于自带高杠杆,转债分级基金三王子表现历来抢眼。近日A股的深度调整,让银华转债和东吴转债分级基金一举触发下折条件,成为历史中第四只和第五只下折的基金,招商转债分级则因A股反弹险逃一劫。

  一般而言,分级基金的下折大多发生在A股的熊市之中。由于B份额净值持续下跌,使得该分级基金杠杆不断放大,从而加速下跌,为了防止风险无限放大,分级基金会设置不定期向下折算阈值,一般为0.25元,如果B份额净值跌至这一阈值,就会触发该分级基金的下折。

  不过,跟一般股票分级基金不同,转债分级三王子的下折阈值为0.45元,且其A/B份额的配比为7:3,也就是初始杠杆为3.3左右,比一般股票分级基金2倍的杠杆更高,因此,当市场出现较大幅度调整时,转债分级往往更容易触发下折条件。

  **中证转债指数两日下跌21.06%,致使两转债分级基金相继下折**

  “6.26股灾日”上证指数大跌7.40%,而其背后还有一只伤亡更加惨重的指数中证转债(000832.SH),由于不受10%跌停板的限制,该指数当天跌幅达15.09%,高杠杆作用下,转债B级(150144.SZ)净值遭腰斩,直接跌穿0.45元的下折阈值。次日,中证转债续跌7.80%,可转债B(150165.SZ)遭遇相同命运。银行转债和东吴转债相继下折。

  上海一券商分析师曾对大智慧通讯社表示,到点折算机制设立的目的是要抑制分级基金B份额的杠杆过大或者过小,避免极端杠杆出现,“显著变小会使B类份额失去魅力,而变得过高则会让风险无限放大,导致A类份额难以获得约定收益而被动违约”。

  据了解,由于三只转债分级基金今年年初及去年年底刚刚经历不定期向上折算,即变小后的杠杆恢复至3.3倍的初始杠杆,因此一旦市场迎来深度调整,将显著增加其下折几率。而在其命悬一线地逃过A股一月底二月初的那波调整后,上述两只基金终难逃一折。

  根据转债分级基金对不定期向下份额折算的规定,当B份额净值达到0.450元及以下,将启动对A份额、B份额和母基金份额的份额折算,份额折算后转债分级基金将保持A、B份额7:3的比例,A份额、B份额和母基金份额净值均调整为一元。

  **分级基金下折A类将受益,但需承担T+2日母基金净值波动风险**

  据业内人士介绍,向下到点折算一般会给A类份额带来较好投资机会:由于A类份额二级市场一般都会折价交易,折算后可让投资者以净值兑现大部分折价买入的资产,从而在短期就能套取较高的折价收益。

  以一般股票型分级基金为例,如果该分级基金A类份额交易价格是0.9元,那么该基金B份额净值下跌至0.25元从而触发下折后,大约3/4的份额可以折算成母基金,即可以以1元左右的净值赎回,从而这3/4的份额将直接获利。当然期间要承担T+2日的母基金净值波动的风险。

  那么,银华转债分级基金下折过程中套利情况如何呢?

  上海一资深机构投资人士对大智慧通讯社介绍称,其折算过程如下:6月26日银行转债触发下折后,6月29日A、B份额可继续交易,6月30日两份额停牌,并以6月29日的净值为基准办理不定期份额折算业务。以该基金披露的折算比例来看,转债B级6月29日的净值应为0.1335元。

  根据折算比例,如果投资者持有10万份A份额,则可以折算成13349份A份额+89321份母基金份额,即今日账户中的份额。由于今日银华转债打开申赎,因此该投资者可以将89321份母基金按今日收盘后的净值赎回。

  此时,投资者手中持有的13349份A份额仍被牢牢封在0.90元的跌停板上,假设A份额价格下跌至0.816元(对应6.5%左右的隐含收益率),并假设持有A份额的成本为0.9元,那么按照今日收盘后母基金估计净值1.0134元计算,则该投资者的收益为[(0.816*13349+1.0134*89321)-0.9*100000]/0.9*10000=12.68%。

  以折算前最后一个交易日6月29日转债A级的价格0.943元计算,则收益率变为7.54%,依然十分可观。

  不过,持有B份额就比较凄凉了,据上海一买入转债B级博反弹的投资人士表示,其持有B份额几个交易日的亏损幅度已累计达到80%以上。

  **A股又现大跌,如何把握分级基金投资机会?**

  单日跌幅5.23%,上证指数周三似乎又重回调整泥潭,并将几张分级基金再次拉回到濒临下折的边缘。此时,分级基金投资者显然有两种选择,一是买入分级A博弈下折,二是买入分级B博弈反弹。

  数据显示,当前有三只分级基金距离下折还有一步之遥,分别为高铁A(150277.SZ)、转债优先(150188.SZ)和TMT中证A(150173.SZ),其下折分别需母基金跌0.32%、6.54%和7.94%。其A份额今日涨幅分别为5.86%、1.53%和3.74%。

  上海一券商分析师对大智慧通讯社称,如果认为市场会持续调整,则可以买入分级A,首先其与B端的跷跷板效应会促使A反弹,其次市场会在有下折预期的情况下重新给A端定价,使得A折价率缩小。而如果下折条件真的达到了,那么最好在折算发生前将A份额卖出,因参与折算可能要承担母基金净值持续下跌的风险。

  另一方面,当一只分级基金濒临下折时,其杠杆往往是最大的,如果此时市场反弹,买入B份额将获得高杠杆带来的超额收益,因此如果看好后市,可以择机买入B份额。

  发稿:任海霞/古美仪 审校:孔驰/席斯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5/0701/200000443760.shtml report 2497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7月1日讯,由于自带高杠杆,转债分级基金三王子表现历来抢眼。近日A股的深度调整,让银华转债和东吴转债分级基金一举触发下折条件,成为历史中第四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