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沪指两天涨“一”点 机构暂弃“诗和远方”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张昊 宋思艰

  沪指连续3日下跌后,6月30日(本周二)在多重消息利好推动下反弹5.53%,被称为“绝地反击”,一度给人希望。但昨日(7月1日)沪指大跌5.23%,将两天的涨跌点位相抵,累计只上涨0.67点。

  一位分析师说:别问我股市了,我们还有诗和远方。网友留言:诗和远方(SHYF)是哪个板块的?代码多少—在这个段子广为流传后,石化油服(600871)一直被称为“诗和远方”。

  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诗和远方”在龙虎榜上首度遭遇机构出货。

  权重股拖累市场

  在本周二强势反弹后,昨日市场未能延续上涨。早盘沪指小幅低开后窄幅震荡,创业板则更为强势,早盘甚至逼近3000点。但临近午盘时市场突然转向,沪指小幅下挫。下午14时之后,在券商、银行和保险等权重板块带领下沪指跳水,与此同时,以创业板、中小板为首的不少中小盘股直奔跌停。截至收盘,沪指跌223.52点,跌幅5.23%,报收于4503.7点。6月30日,沪指上涨224.19点,昨日下跌223.52点,两日累计仅上涨0.67点。“市场的预期变得不稳定了。”北京望道投资管理公司投资总监王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近日管理层态度以及资金动向看,理论上是利好大盘蓝筹的,但昨日大盘蓝筹并未撑住,反而整体拖后腿。与此同时,江苏银行过会的消息使投资者对监管层新股发行节奏暂缓的预期打破,也对市场形成冲击。

  昨日,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撰文称,目前要高度关注国际因素成为A股主要“震源”。他还建议,“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的基础上,尽量避免对市场预期产生冲击”。

  机构首度卖出石化油服

  昨日盘中,对于近期市场传闻称南方基金香港公司、高盛等外资机构做空A股市场一事,中金所明确回应称:对参与股指期货市场的所有38家QFII,25家RQFII的期、现货交易情况进行了核查。经排查,南方基金系RQFII没有在中金所开户交易。而包括高盛在内的QFII、RQFII在股指期货中只能做套保交易,这些机构近期在股指期货市场的套保交易符合规则,没有所谓的大幅做空行为。

  尽管外资做空市场传闻不实,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业内获悉,本周一有不少投资者都收到券商要求补充两融保证金的通知,而且量较大。在周二早盘下跌中,不少两融投资者扛了过来,午后展开的绝地反击,让两融投资者并未大规模平仓。昨日沪指再现超200点的大跌,近千只个股跌停,再度对尚未平仓的两融投资者形成较大压力。

  王杰认为,不少个股短期不确定性风险较大,尤其是带杠杆操作的投资者要避免出现保证金不足的情况,去杠杆是第一要务。此外,对前期涨幅过大、炒作主题老旧以及缺乏实质性支撑的个股,也要控制风险,反弹时积极减仓。他认为,“当前市场正处于筑底阶段,指数波动大也属正常,相比于个股风险,指数向下空间不大。”

  与此同时,方正证券在最新的市场策略分析中指出,参考历史上大幅回撤,如2007年“5·30”之后市场消化了2个月,然后恢复上涨;1996年“12道金牌”后市场也消化了2个月。此轮主板回撤20%,创业板回撤30%,这种跌幅使投资者信心修复也需要一定的时间。

  另外,前安信首席策略分析师、现加盟上海常青藤资产的程定华最新观点认为,6月30日的逆转是确定市场底的过程,7月翻身可期。他表示,股指短线反弹之后难免反复,沪指阻力在4500点一线,仓位较重的投资者应趁反弹减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一些机构对于逆市上涨的个股,正在实践趁反弹减仓的建议。石化油服自6月23日盘中跌破60日线后迅速拉起,展开逆市上涨之旅,6月23日~7月1日区间涨幅高达51.44%,昨日放量大涨9.89%。7月1日,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油气改革初步方案将在7月出台并征求意见,最终方案将在年底推出。

  但虽有消息面利好,昨日石化油服现身龙虎榜,买入前5合计买入金额为9131万元,卖出前5合计卖出金额为4.53亿元,一家机构席位卖出2549万元。这是石化油服2013年底现身龙虎榜以来,首度出现机构卖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50702/71321.shtml report 193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张昊宋思艰沪指连续3日下跌后,6月30日(本周二)在多重消息利好推动下反弹5.53%,被称为“绝地反击”,一度给人希望。但昨日(7月1日)沪指大
(责任编辑:杨明)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