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彭博:年底前至少还有一轮降息 股市为重要考虑因素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据彭博社报道,彭博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欧乐鹰撰文称,有的经济学家认为周六中国央行降息今年最后一轮,也有人认为未来还会有更多降息可期。

  彭博新闻调查的21名做出了回应的经济学家中有11名预期年底前至少还有一轮降息。欧乐鹰认为中国央行会再次降息,原因有二。

  首先,相对于投资回报,信贷成本处在历史高点。2007年,名义GDP增长——显示全行业投资回报的指标——报22.9%,而一年期基准贷款利率为7.5%。

  2015年迄今为止,名义增长报5.8,但是一年期贷款利率仍在相对高点4.9%。信贷成本与预期回报之间相差90个基点并不令人振奋。

  如果决策层希望重新启动对投资的鼓励措施,信贷成本必须向预期回报以下的水平进一步下降。

  信贷余额与债务还本付息成本

  其次,债务还本付息成本仍旧极其高昂。彭博行业研究计算显示,中国企业和家庭的债务余额目前是GDP的205%。假设所有这些债务都按基准贷款利率计算,平均期限为10年,那么当前的债务还本付息成本占GDP的30%。超大规模的债务偿还正在吸收本来可用作资本投资或支付更高薪水的资金。

  为降低还债成本负担,需要进一步降息。

  当然还有其它因素是中国央行要考虑的。

  上次降息前一天,上证综指大跌7.4%,按照该时机判断,股市的表现是其中一个因素。

  决策层还有其它备选工具可以使用:例如,可针对特定行业下调还本付息成本,而不需要全面下调。最近的动向是允许地方政府通过发行低成本债券来对高成本贷款进行再融资,即是一个展示了这种方法范例。然而,不恢复鼓励投资的刺激措施以及普遍削减还本付息负担,则难以实现实体经济的可持续复苏。鉴于这仍然是中国央行主要关切的问题,在年底前进一步降息似乎是最有可能的解决方案。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02/n416033226.shtml report 878 据彭博社报道,彭博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欧乐鹰撰文称,有的经济学家认为周六中国央行降息今年最后一轮,也有人认为未来还会有更多降息可期。彭博新闻调查的21名做出了回应的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