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6月上市公司增持市值环比翻倍 创历史第二高

来源:证券时报

  在大盘冲高后大跌的情况下,6月份,上市公司股东增持市值共计161.18亿元,比5月份增加78.24亿元,增加幅度为94.33%,接近1倍,创出年内单月增持市值最高,也为仅次于2014年12月份的历史第二高水平。涉及上市公司232家,比5月份增加了87家,增加幅度为60.00%。从分布上看,深市主板公司44家,中小板105家,创业板61家,沪市公司22家。涉及股份数共计6.80亿股,比5月份增加3.12亿股,增加幅度为84.95%。若按日均增持市值来看,6月份为7.68亿元,比5月份增加3.53亿元,增加幅度为85.06%。

  被增持的232家上市公司中,增持市值最大的前五家为比亚迪、长园集团、豫金刚石、南玻A、歌尔声学,增持市值均在11亿元以上。其中,比亚迪被增持市值最高,达19.92亿元,增持方为国联比亚迪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此次增持后,持有公司股份数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上升至1.32%,属于员工持股计划股票购买且已经完成,后续将不继续增持。

  减持方面,根据上市公司公告的限售股解禁后的减持市值为994.91亿元,比5月份减少95.73亿元,减少幅度为9.62%,仍为历史第二高。涉及上市公司570家,比5月份减少75家,减少幅度为11.63%。6月份有21个交易日,若按日均减持市值来看,为47.38亿元,比5月份减少了7.15亿元,减少幅度为13.11%。

  6月份大盘冲高后大幅回落,单月的日均成交环比增加一成多,产业资本减持市值减少一成多。2015年上半年,限售股解禁累计公告减持3774.66亿元,比2014年全年增加1807.19亿元,增加幅度为98.20%,接近2014年的2倍。6月份深市中小板、创业板公司仍为被减持的主要群体,占公告减持公司家数的六成多,当月两个板块指数均创历史新高。

  原限售股股东减持的570家上市公司中,被减持市值最大的前五家分别为紫金矿业、比亚迪、汉缆股份、乐视网、美好集团,减持市值均在21亿元以上。其中,紫金矿业被减持市值最高,达44.88亿元,是通过大宗交易和二级市场减持两种方式进行的。股权出让方为新华都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陈景河、邹来昌、闽西兴杭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其中,新华都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第三大股东,为其他法人,此次减持后持股占总股本的比例由一季报时的8.51%下降至6.65%。该股后续仍有减持压力。(来源:证券时报)

  高管增持立竿见影 多只个股逆市大涨

  近日A股跌幅巨大,不过一些获公司重要股东或高管增持的个股却表现得较为抗跌,部分个股甚至逆市大涨,例如康恩贝和奋达科技。总体而言,医药股被增持的数量较多,获增持的个股中,大部分情况为高管增持。

  多只个股获增持

  据不完全统计,6月30日和7月1日的两个交易日,已有康美药业、浙江富润等超过10家公司公告获控股股东、高管等增持或计划增持。其中,获高管增持的个股最多,获控股股东增持的个股相对较少。欧菲光、金固股份、长信科技、合众思壮、国际医学、奋达科技、康恩贝等多股获高管增持或计划增持;用友网络、康美药业、浙江富润、翰宇药业等多股获控股股东或其一致行动人增持(或计划增持)。其中,有部分个股同时获高管和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增持,如翰宇药业、康恩贝等。

  值得注意的是,医药股似乎较受产业资本的青睐。上述个股中,有多只医药股,包括康美药业、国际医学、康恩贝、翰宇药业等。

  增持力度方面,较大的有翰宇药业(控股股东、高管等拟增持不超过1亿元)、合众思壮(高管拟增持不少于8000万元)、欧菲光(高管拟增持不少于8000万元)。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康美药业控股股东的一致行动人许冬瑾除了自筹资金2710万元外,还融资5420万元增持公司股票。

  股价普遍逆市上涨

  股价方面,近日上述个股多数表现较为抗跌。

  例如,康恩贝前日涨停,昨日继续逆市大涨8.33%。消息面上,康恩贝连获实际控制人及高管增持。据昨日公告,公司管理层共8人计划在6月29日起的未来3个月内增持合计63万股到115万股公司股份。此前,康恩贝6月30日还曾公告,控股股东康恩贝集团有限公司的一致行动人、公司实际控制人胡季强拟自6月29日起至8月28日的2个月内,择机增持公司股份累计不超过1000万股,包括29日已增持的110万股。

  奋达科技前日打开跌停,收盘大涨6.72%,昨日继续大涨10.01%。消息面上,公司6月30日晚间公告,公司多位高管计划自7月1日起的未来3个月内,合计增持公司股份市值不少于5000万元,增持所需资金由其自筹取得。

  其他个股中,国际医学昨日逆市大涨7.13%,浙江富润、合众思壮均涨逾3%,康美药业、欧菲光均涨近3%,用友网络也涨0.68%。此外,上述昨日大涨的个股前日也普遍大涨。

  国际医学昨日的盘后数据显示,其买卖主力均为游资,昨日买入金额最大的为中信建投证券武汉中北路证券营业部,买入了7131.37万元,国泰君安证券上海江苏路证券营业部也买入超过3000万元。卖出方面,国泰君安证券深圳笋岗路证券营业部等4个营业部卖出金额均超过2000万元。

  奋达科技昨日的盘后数据也显示,游资为买入主力,浙商证券宁波四明中路证券营业部买入超过3000万元,国海证券北京和平街证券营业部买入超过2000万元。

  增持行动仍在继续

  昨日A股市场继续大跌,同时,产业资本的增持行动也在继续。据不完全统计,昨日晚间,罗顿发展、三星电气、中茵股份、和而泰、开尔新材等公司公告获高管或实际控制人增持。

  其中,增持力度较大的是罗顿发展,公司控股股东罗衡机电的一致行动人德稻投资于6月29日通过上交所大宗交易系统,合计买入公司股票207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72%。罗顿发展在6月24日因终止资产重组复牌,随后几个交易日公司股价大幅震荡。

  三星电气昨日晚间也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郑坚江6月30日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份72.7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6%,增持均价为14.12元/股。中茵股份则公告,公司6名高管计划自7月1日起,累计增持公司股份17万至30万股,增持所需资金由自筹取得。(来源:证券时报)

business.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02/n416033493.shtml report 2748 在大盘冲高后大跌的情况下,6月份,上市公司股东增持市值共计161.18亿元,比5月份增加78.24亿元,增加幅度为94.33%,接近1倍,创出年内单月增持市值最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