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真功夫估值大缩水 蔡达标股权拍卖难产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南方都市报
若蔡达标41.74%的股权成功拍卖,真功夫两大股东的“纠葛”将彻底得以厘清。但从去年4月开始推进的拍卖,扰攘一年多又回到了原点。“评估公司对真功夫的估值仅不到7亿元,但2010年真功夫门店只有380家,估值已是21亿。”蔡达标的一位亲属方夷(化名)独家向南都记者透露。对估值有异议之下,蔡达标要求按照债权、债务人协商的21亿作为保留价推进拍卖,但未获法院同意。

  若蔡达标41.74%的股权成功拍卖,真功夫两大股东的“纠葛”将彻底得以厘清。但从去年4月开始推进的拍卖,扰攘一年多又回到了原点。“评估公司对真功夫的估值仅不到7亿元,但2010年真功夫门店只有380家,估值已是21亿。”蔡达标的一位亲属方夷(化名)独家向南都记者透露。对估值有异议之下,蔡达标要求按照债权、债务人协商的21亿作为保留价推进拍卖,但未获法院同意。

  7亿和21亿的巨大反差

  此次股权拍卖的源头还要追溯到2010年。当时蔡达标曾与潘宇海、今日资本签订了关于潘宇海股权转让的三方协议。蔡达标出资7520万元购买潘宇海持有双种子公司35.74%股权(对应真功夫公司3.76%的股权)。蔡达标为此向中国银行借贷3760万元。此外,蔡达标此前还在“反担保金案”和“脱壳计划案”中被裁定返还真功夫公司3600余万元及116万元。另外,还有一笔款项是中山联动公司股东向蔡达标追讨的4500万余元债务。

  而此次拍卖源头在于中国银行东山支行向法院提出了申请拍卖的要求。从被曝出2014年4月份已启动拍卖程序,到后来经过摇珠,广州市东诚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受法院委托对真功夫作资产评估,一切都在如期进行。

  但方夷称,当蔡家在去年11月看到评估报告时完全无法接受。“2010年蔡达标向银行借贷时,真功夫的门店数在380家左右,估值是21亿;但现在真功夫的门店超过600家,估值却只有不到7亿。”方夷称,这叫蔡达标如何接受?

  对评估值有异议的蔡家人一度希望向资产评估公司索要评估的原始数据。“蔡达标作为此次拍卖的利益相关人,索要真功夫的财务等资料是合情合理的。”但方夷称,这个请求最终也未获批准。

  事实上,据记者了解,今年越秀区法院也曾召集中国银行、中山联动、东诚资产评估公司以及蔡家人召开过听证会。“我们当时指出评估报告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比如真功夫的商标没有列入资产评估当中。”方夷称。

  据方夷透露,这次听证会之后,各方曾有达成一致意见的时候,各方曾协商之后,同意按照2010年21亿的评估值,作为拍卖的保留价。“不过法院给出的意见是协商价不行,要由东诚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再作一次评估。”方夷透露。

  真功夫:评估目的不同,不具可比性

  7亿与21亿,确实存在巨大的差异。如果以7亿的评估值计,蔡达标手上41.74%的股权价值2.92亿。但若按21亿来算,这部分股权价值8.77亿。

  “目前蔡达标的欠款,因为其中有滚动的利息,我也不知道具体的欠款数额,但应该在1.3亿-1.4亿左右。”方夷称。若按不足7亿元的评估价,在偿还欠款之后,蔡达标拍卖股权所得已经所剩不多了。在这个巨大的差异之下,可以很好理解蔡家人为何对评估报告不满。那么真功夫的估值究竟是多少才会让各方同时满意?这恐怕要再等资产评估报告。

  外界所得知的只有以下几组数据。2007年,真功夫引入今日资本和中山联动的时候,真功夫的估值约为20亿元。而据方夷透露,2010年中国银行对真功夫的评估为21亿,当时真功夫有约380家门店。另据真功夫上月中旬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数据,真功夫连锁直营门店已达到607家,遍布全国57个城市,年收入已经超过30亿元。

  颇为令人费解的是,这几年真功夫的体量其实在不断发展,但是为何估值反而大幅缩水?对此,真功夫方面向南都记者称,对本次估值,公司尊重司法机关的安排。

  “由于评估目的不一样,此次评估与2007年合资估值不具有可比性。”真功夫指出,2007年合资估价是基于公司上市预期、良好的资产质量和高企的投资者溢价来由各方协商定价的,而此次评估是司法拍卖,基于资产市场价值因素、不考虑投资者溢价因素所作出的评估,故而两个估值差异较大。

  真功夫表示,估值只是确定拍卖保留价的方式,并不是最终确定交易价格,最终的交易价格将在拍卖过程中由市场行为确定。

  双方“嘴仗”继续

  就在昨日,蔡达标发布声明称:其目前合法直接持股41.74%。但自2011年3月刑事案件公开至今,被排除在公司管理事务之外,被剥夺了股东知情权。其认为,自2011年3月至今真功夫召开的全部董事会及作出的董事会决议均属非法无效。蔡达标甚至在声明中直指:真功夫股东之间关于公司管理权和重大股东权益的争议远未解决,多个案件尚在诉讼中。

  真功夫方面则称,真功夫是中外合资公司,董事会是最高权力机构,董事会过半数即可决定生产经营方面的所有重大事项。“公司现管理团队严格按照公司法及公司章程规定对公司进行经营管理,任何单一股东均无权凌驾于公司董事会之上。”真功夫认为。

  采写:南都记者 黄丽嫦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02/n416038512.shtml report 2356 若蔡达标41.74%的股权成功拍卖,真功夫两大股东的“纠葛”将彻底得以厘清。但从去年4月开始推进的拍卖,扰攘一年多又回到了原点。“评估公司对真功夫的估值仅不到7
(责任编辑:杨明)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