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让财政的钱花对地方 需让打酱油的钱可以来买醋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据媒体报道,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此前受国务院委托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报告2014年中央决算时,一连用了多个“加快”、“加大”等词汇表态,“下一步将采取更加有力度的稳增长措施,为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做出更大贡献。”这一表态的积极取向明显。

  有分析认为,更加有力度的积极财政政策很大的一部分功课仍在盘活存量上,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方面,显然还可以做的更多。

  与此同时,审计署28日披露的《国务院关于201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称,至2014年底,抽查的22个中央部门有存量资金1495.08亿元,18个省本级财政有存量资金1.19万亿元。

  审计署财政审计司主要负责人表示,从审计情况看,一方面一些领域和地区的财政存量资金较多,另一方面民生等重点领域投入不足,一些地方不得不依靠举债投入,反映出财政支出结构不尽合理,财政资金统筹力度不够。

  其原因多种多样,排在首位的是“预算中专项用途的收入比较多,按现行管理办法不能统筹安排”。

  “打酱油的钱不能用来买醋”,这是地方财政人士通常用来形容专款专用带来的弊端。据了解,中央一般公共预算中具有专项用途的收入主要有车辆购置税、矿产资源专项收入、教育费附加、排污费、水资源费等。按照现行规定,这些专项收入只能用于指定用途、不能统筹使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资金绩效。比如,去年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但有专项用途的收入有6257.25亿元(占9.7%),如车辆购置税收入连年结转,在不断扩大支出范围的情况下,年底仍结转39.69亿元。所以,结合现实情况,在财政压力和财政资金闲置同时并存的情况下,应该在预算资金使用上有所放松,在保证不出现腐败的前提下,应该允许一部分打酱油的钱被用来买醋。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02/n416039638.shtml report 791 据媒体报道,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此前受国务院委托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报告2014年中央决算时,一连用了多个“加快”、“加大”等词汇表态,“下一步将采取
(责任编辑:UF01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