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救市意味着什么?救市为何未见效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尹守革

  搜狐财经讯 救市似乎未见效!

  自上周末(6月27日)央行罕见的“双降”以来,政府对股市的态度以及极其明朗了——他们不愿意看到股市继续暴跌。为此,自6月29日至7月1日,无论是盘前还是盘中,亦或是盘后,证监会极其旗下部门,不断就股市表态,发布利好政策,安抚恐慌情绪。

  证监会都快要变成“证券市场股票指数涨跌监测监视监察委员会”了,但是市场并不买账。

  周一(6月29日)上证综指大跌3.34%;周二在早盘暴跌的情况下大反弹,大涨5.53%;但到了周三,又大跌了5.23%,抹去前一日的涨幅;到了今天(周四,7月2日),截止发稿,情况又极其不秒。

  为什么如此重磅的消息,都不能(尚未)挽救股市于跌跌不休的状态呢?

  股市涨跌由谁决定

  以市场最为关心的上证综指为例。

  上证综指即上证综合指数,我们所说的股市涨跌,通常是指上证综指的涨跌。

  上证综指是中国资本市场上影响力最大的指数,包含A股、B股等上交所共1073支上市股票,以总股本为权重加权计算,从总体上反映了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价格的变动情况。

  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等其它指数与其类似,均是反应了其成分股股票价格的变动情况。

  换句话说,股指、即股市的涨跌,是由其成分股股票价格共同决定的。成分股加权价格上涨,股市上涨;成分股加权价格下跌,股市也下跌。

  而每一支股票的价格,则是由其千千万万个投资者共同决定的。投资者决定以更高的价格买入,股票价格上涨;投资者决定以更低的价格卖出,股票价格下跌。

  是千千万万个投资者,共同决定了每一支股票价格的上涨和下跌;也是千千万万个投资者,共同决定了每一支股票指数的上涨和下跌;更是千千万万个投资者,共同决定了每日股市的上涨和下跌。

  每一个投资者都是逐利的,没有谁购买股票,是希望去赔钱的。投资者买入股票,是因为看好股价会继续上涨,同时也推高了价格;投资者卖出股票,则是认为股价会下跌,同时也压低了价格。

  当投资者买入股票的时候,他就是一个多头;而当投资者卖出股票时,他就又变成了一个空头。

  救市意味着什么?

  政府救市,意味由政府出面(要么出政策,要么出钱),阻止股市继续下跌,阻止千千万万支股票的价格继续下跌。

  救市成功的关键,就在于改变千千万万个投资者的预期:我买的这支股票会涨,不会跌。只有这样,逐利的投资者才会买入股票,推高股票价格,推动股市上涨。

  如果政府救市不能改变投资者的预期,那么,救市就不会取得成功。

  而且,短时期内,股票价格由投资者预期决定;长时期内,股票价格是由公司盈利决定的,政府救市并不能提高公司盈利。

  而且,更坏的结果是,如果政府救市反而使投资者形成了“干一票就走”的预期,政府救市的结果就是使股市在短时间内止跌上涨,但之后却是更剧烈的暴跌。

  要知道,当投资者买入股票时,他是多头;但等到他卖出持有的股票时,他又成了空头了。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02/n416045790.shtml report 1423 搜狐财经讯救市似乎未见效!自上周末(6月27日)央行罕见的“双降”以来,政府对股市的态度以及极其明朗了——他们不愿意看到股市继续暴跌。为此,自6月29日至7月1
(责任编辑:UF04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