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链家董事长左晖炮轰地产电商:线上交易体验差得令人发指

来源:澎湃新闻
链家地产董事长左晖称整个中国房地产交易效率都非常低。东方IC 资料
链家地产董事长左晖称整个中国房地产交易效率都非常低。东方IC 资料

  今天整个房地产交易中,线上体验比线下体验差的程度一点也不弱,我完全认为今天线下体验是不好的,包括链家也是一样。但是我更认为今天的线上体验往往是更差的,简直差得令人发指,尤其是一手房的领域里面更差。

  其中一个突出的问题是,一手房买卖里面堆积了房地产广告,主流网站上都是虚假信息。但是现在线上的网站压根儿没有动向想改。其实这主要是意愿和能力的问题,是我们想做的也是市场需要的。

  另外,行业中也存在不少问题。首先,整个交易流程我认为都需要重构,整个交易流程有很多毛病。我觉得目前我们所有房地产消费者中,不到1%的比例在整个销售过程中不碰线上,不碰互联网。1%的比例在整个交易过程中不碰线下。所以核心是线上和线下数据都是封闭的,都是非标准化的,都是不产生真正能力的价值,但其实这种价值非常重要。

  这让我想到了最近看的一个特别逗儿的事,广州有一个高考状元,被清华和北大抢,我觉得这个抢本身不重要,但是抢的过程很难看,不是面对面的抢。就是清华的人也在拉胳膊,北大的人也在拉胳膊。这种招生的流程跟我们的行业也是一样,存在一定的问题。我认为今天整个线上和线下服务流程都是需要重新整理。

  总的来说,我不认为在未来任何交易可以完全通过线上解决,或者完全通过线下解决。今天有很多花迷眼的概念,但是真正的问题是如何让线上线下资源整合起来,能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中国的整个不动产交易有两个核心的特点,第一个特点就是我们发展太快了。我们快了之后导致很多的基础设施的建设缺乏,基础保障缺乏。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今天二手房交易过程中资金安全都不太得到保障。产权安全都得不到保障。拿我们自己来说,链家在做房屋的交易之前我们都不太能知道这个房子有没有被查封,为什么我们不能知道呢?因为知道这个事情的人不告诉我们,只有权力机关知道这个事儿,但是他不给你开放去查询的权利。虽然有法规里面写到为市场经纪人提供查询便利,但是今天仍然没有开放。

  第二个特点就是多家代理人制度,我们消费者不仅仅是我们一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等很少数的几个国家是独家代理制度。总体来讲有利有弊。独家代理有利有弊,独家代理更容易保护经纪人的利益,多家代理更容易保护消费者利益。如果经纪人利益得不到保护,消费者利益也很难得到保护。

  门店重要不重要?我们看重的是门店是不是更好地为经纪人和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体验。假如说“是”我们就做,假如说“不是”我们就不做。门店对成本结构影响非常小,比如在北京门店摊到经纪人身上是1500块钱成本,如果链家在北京门店不要,我们一个经纪人仍然需要1000块钱,所以这对于我们来讲是微乎其微,所以是我们看到的为经纪人和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今天整个中国房地产交易效率都非常低,各种各样的原因,因为我们的信息不够透明,因为我们数据没有得到分享。因为我们的服务产品今天还比较弱,我们对消费者没有什么承诺,消费者在购买房屋的时候不知道碰到什么样的合同、资金、产权等等各种各样的风险,这是目前行业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链家网在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如何实现上述现状,目前,链家网+经纪人+门店,构成了链家O2O交易闭环。我们要做的应该就是让未来的交易更容易、让中国人的居住更有品质些。

  (澎湃新闻记者计思敏根据6月30日链家战略升级发布会上左晖的发言整理)

busines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47747 report 1888 链家地产董事长左晖称整个中国房地产交易效率都非常低。东方IC资料今天整个房地产交易中,线上体验比线下体验差的程度一点也不弱,我完全认为今天线下体验是不好的,包括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