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泡沫正在下渗,早期投资也要当心了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36氪 Retric
 

  知名投资人Fred Wilson最近在个人博客里写了篇文章,描述了“如今科技创业公司所处的资本环境”。两张图表说明了所有的问题。

 

 

  可以看到,种子轮和A轮的估值或多或少健康一些,B轮则有些过热,C轮及C轮以后已经彻底疯掉了。

 

 

  公开市场上的表现倒相对理性一些。科技公司呈现出较高的市值,但总的来说都是由较高的收入增长和业务增长推动起来的。

  “私募市场(private markets)的后期阶段”和“公开市场(public markets)”,两者之间有了明显的断层。这个断层正是市场上所有不稳定因素聚集的地方。

  另一位投资人Nic Brisbourne(Forward Partners的管理合伙人)的看法则更有意思。

  Nic Brisbourne在自己的博客里回应了Fred Wilson写的文章,他提到这么几点:

  Josh Kopelman在今年五月份写给投资人的首轮资本公司公开信里提到,种子轮的估值从2007到2015年增长了3倍,但VC在退出时并没有相应的增长。而在上面Fred Wilson的第一张图表里我们可以看到,类似估值增加的情况在美国地区的A轮也已经出现了。

  而在英国地区,有人担忧英国资本市场现在随着“新融资的案子估值在不断增长”会不会也出现泡沫。我的看法是,这是目前我看过最健康的市场环境。我于1999年进入VC行业的时候,市面上的钱明显太多了,而过了2000年,资本市场则萎缩成“缺钱”的状态,而这个状态正是目前英国资本市场正在慢慢恢复的一个表现。

  另外,尽管有些deal有点小泡沫的成分,但在早期的天使和种子轮阶段,这种泡沫的成分还并不存在。拿 Forward Partners投案子的经验来说,估值在过去几年里并没有明显的变化,他们也没有在短期内不理性、冒险的投过会出问题的案子。

  把这些点结合起来,Nic Brisbourne的看法是这样:

  如果未来没有出现一个“更正”的行为,后期阶段的私人投资市场所呈现出的泡沫将会慢慢渗透到更早期的投资阶段。

  Fred Wilson的图表显示,美国地区的B轮已经出现了这种“被泡沫渗透”的迹象, Josh Kopelman的公开信也表明种子轮资本市场正在变得越来越热。

  事实上,这种泡沫渗透会以两种维度持续的进行下去:

  第一个维度是纵向的,从“C轮及以后”往前渗透到B轮,A轮及更早期的种子轮、天使轮;

  第二个维度是横向的、地理位置上的,比如从美国地区渗透到英国等地区;

  并且,泡沫下渗的速度会比横向地区的扩展速度来得快。在未来几年,美国地区的资本市场如果还缺少一个“更正”的行为,估值泡沫的问题会最先在这一块资本市场里爆发出来。

  此外,相对于私募市场,如果公开市场能一直保持相对理性的局面,在美国中后期阶段的泡沫成分或许会因为“更正”行为的出现而减少,这个更正行为出现 的概率会比泡沫渗透到英国地区早期阶段的投资来得大。但如果公开市场也失去理性了,那么泡沫就不会减少,泡沫渗透发生的概率也会更大。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36kr.com/p/5035192.html report 2614  知名投资人FredWilson最近在个人博客里写了篇文章,描述了“如今科技创业公司所处的资本环境”。两张图表说明了所有的问题。 可以看到,
(责任编辑:陈洋)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