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我国养老金亏空显著扩大 18个省份收不抵支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降蕴彰 人社部6月30日发布的“2014年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在剔除财政补贴后,全国养老金“亏空”正在逐年扩大。经济观察报网记者进一步获悉,目前在全国30多个省份中,其实已有18个省的养老保险征缴收入是大于支出的,其中又以黑龙江的“亏空”最大。

  据一位接近人社部的专家介绍,全国养老金整体上出现“亏空”是从2013年开始,当年剔除财政补贴后的“亏空”是959亿元,而2012年的这一指标还是正值。到2014年,养老金“亏空”已经上升至1563亿元,今年又进一步攀升至3024.87亿元。

  对于全国养老金“亏空”为何开始逐年扩大、攀高,前述接近人社部专家的分析是,这些年国家加大民生投入,养老保险受益人群的范围更广,同时保障的水平也更高了。比如,对企业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连续十一年上调,今年已经能够达到人均2070元;还有对城乡居民的养老金水平也有提高。与这些推动养老金支出的因素相比较,养老金的征缴却并没有提高。

  下一步,人社部、财政部等方面除了要推动养老金入市,多元化扩大投资运营,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还将通过实现全国统筹,加大财政投入,扩大养老保险覆盖面,核实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基数,加强基本养老保险费征缴,清理企业欠费,严格控制违规提前退休等多种手段,不断增强养老基金的收支平衡能力,来确保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按时足额发放。

  前述接近人社部专家补充表示,虽然现在养老金支出增幅大于收入增幅,但是总收入仍然是大于总支出,国家完全能够确保当期养老金的发放和支付。

  相关阅读:养老金入不敷出问题

  【贬值千亿】社科院专家:养老金在过去20年贬值近千亿

  【领取数额】报告称企退养老金月均2061元 你退休能拿多少?

  【专家建议】养老金个人账户入不敷出 专家:提高个人缴费

  养老金入市

  养老金投资办法公开征言 专家:6000亿资金有望入市 投资股市上限30%

  新视角|养老金入市不如还给个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02/n416060247.shtml report 1579 经济观察网记者降蕴彰人社部6月30日发布的“2014年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在剔除财政补贴后,全国养老金“亏空”正在逐年扩大。经济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