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马克:7·2是中国股市最黑暗的一天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马克

  作者:马克

  天应该是白的,夜总是暗的,然而白天却比夜晚更为漆黑,让人绝望,2015年7月2日就是这样的日子。

  我指的当然不是今天股市再度的暴跌,不是最后半小时石化双雄突然的神秘拉高,不是证监会昨晚连夜发的三重利好,也不是上证报头版头条亮出的“众志成城稳定市场预期”的宣传口号,而是指近期上市高管的集体增持,私募大佬近日的集体表态,今天某寿险的为国护盘的表忠心声明则彻底抹杀了白天的最后一丝光明。

  我就想问一句,这还是在搞市场经济吗?

  在一个市场经济为主导的社会里,我们可以理解监管部门为了达到某目的打出一连串组合拳,但作为市场主体的机构投资者、上市公司甚至民营企业也在迎合政府却让人匪夷所思。市场主体理应遵循市场规律办事,该买则买,该卖则卖,该做空就做空,该做多就做多,因为机构为投资人负责,公司为股东负责,都以赚钱盈利为第一目的,唯独没有说是对政府负责。像现在这般,市场主体为了迎合政府而高位增持,高位加仓,高位建仓,最后导致亏钱,那是失职甚至渎职。

  当然有人会说,这些私募、险资和上市公司高管是在逢低吸纳,那我要问,上市公司高管集中增持是几个意思?据统计,6月15日A股开始大跌以来,沪深两市有113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出手增持。但仅仅在6月29日、30日就有浙江富润、达华智能、合众思壮等38股披露增持公告。莫非上市公司一致判断阶段性底部已经来到了吗?

  特别是某保险公司那份“为国护盘”的声明,是一个正常的市场经济社会中会出现的现象?

  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后,试图对企业采取更严格的监管和税收措施,于是美国最大的跨国企业之一3M公司的CEO兼董事会主席巴克利在2011年公开批评奥巴马“反商业”。巴克利说:“政界人士忘记了,企业是可以选择的。我们不是受契约束缚的奴仆……如果环境充满敌意……企业就会悄悄离开。我们可以选择在美国从事制造,也可以到倾向于支持商业的加拿大和墨西哥去。”

  环境友好则留下,环境不好则离开,看好股市就做多,不看好就做空,这才是一个正常的市场经济社会里,公司和机构的正确态度。

  说到市场经济,我不由想到最近和一个上市公司老总的一次谈话,那个企业已经做了很久,也曾经作为一个典范,但在他看来,现在民营企业的生存环境极为恶劣。劳动力成本成倍提高,企业利润又不可能翻番。生产资料的成本又无法下降,煤价跌的这么狠,电价一分钱没降。银行连续降息降准,一分钱贷款也流不到企业。普遍来说,制造业企业是举步维艰。

  这就是民企目前的生存环境。然而,在这种情况下,企业还要配合政府,还要表忠心,还要增持、加仓、建仓,这是让企业没有活路的节奏。

  政府应该扮演一个“守夜人”的角色,只需要维持市场的秩序,而不是控制市场的行情。A股半年涨了一倍,现在跌一些又怎样了?证监会只需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别去管机构和企业怎么做。机构愿意做空就让他做,高管愿意减持就让他减呗,股价的事情让投资者用脚来投票,证监会别拉偏架。

  股票这事情,跌的狠了自然会涨,涨的多了自然会跌,肖钢你急什么。

  如果要给证监会主席肖钢什么建议,那就是放开T+0,取消涨跌停限制,放开市场的束缚,让股市一跌到底,跌干净了也就起来了。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02/n416061804.shtml report 1480 作者:马克天应该是白的,夜总是暗的,然而白天却比夜晚更为漆黑,让人绝望,2015年7月2日就是这样的日子。我指的当然不是今天股市再度的暴跌,不是最后半小时石化双
(责任编辑:沈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