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015下半年人民币与美元厮杀新势

来源:BWCHINESE中文网
进入2015年2季度以来,中国GDP将面临周期性下探、进入6时代徘徊,不是5月份短暂探底所能支撑,第一季度是支撑在7%线上;美国一季度GDP重回弱势、只有0.2%的进展,这让美元加息又出现最大的玄机,立足美元三季度加息只得压后,这为中国GDP下降又腾出缓和的时间空间。

  进入2015年2季度以来,中国GDP将面临周期性下探、进入6时代徘徊,不是5月份短暂探底所能支撑,第一季度是支撑在7%线上;美国一季度GDP重回弱势、只有0.2%的进展,这让美元加息又出现最大的玄机,立足美元三季度加息只得压后,这为中国GDP下降又腾出缓和的时间空间。

  到5月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137,较前一交易日中间价升值32个基点,此为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连续第六日上调,创下4个多月来的新高。4月份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累计升值0.47%,连续两个月上涨。

  接着人民币升值可以缓缓、休息一下了……囿美元继续升值阶段性受阻,对全球一揽子15种国际货币来讲,都是一个喘息的机会。

  到目前,美元对一揽子15种主要国际货币升值了近30%,人民币对这一揽子货币升值超过20%,这种全球唯一升值的两种货币的目前格局,接着下半年美元与人民币又将怎样对垒,让我们看看下半年存在变量的一些根源情况。

  2015过去近半,美元指数,从4月份升至最高100,到5月大半时间在93上下,再到5月末重新回到97,美元对全球所有货币升值30%,对人民币升值超过20%,是全球唯一一种对美元未贬值、反而在大幅升值的货币。

  人民币一直保持1美元兑人民币6.15—6.25之间上下小幅徘徊,全球货币市场2015年精彩异程、波涛汹涌、前所未有,人民币却只需坐上细观远望、走好自己的路就是。

  中国与美国2015年下半年的战略与战斗焦点肉搏战在于:

  (1)是中国党政与美国政府博弈,6月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只能是近40年中美经贸堆积置顶的矛盾与新贸易的探路前行,为9月“习奥会”架起历史性桥梁,看“习奥会”怎样驾驭全球第1、第2大经济体的全球性经济能量和结果;

  到6月25日,美国参众两院分别通过TPP、TTIP等的“快车道”授权给奥巴马“自主权”;

  更加开天辟地的是、覆盖了全球40多个所有高收入国家一网打尽、占全球服务贸易总量超过70%的《服务贸易协定》(TiSA)在美国主导下也可能在奥巴马任期内扎根开会结果。这将全面核变全球贸易过往近半个世纪的WTO时代。

  (2)是美元与人民币的博弈—中美经济竞争战略格局之战,也是人民币进入SDR国际化、合法化的未来;更是美元走向正常化、年末加息的一次历史见证和最大搏击。

  一旦人民币进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SDR篮子货币,那么人民币与美元就正式拉开生死之战。

  人类世界的近1000年以来,没有任何一个第1超级大国能与第2大国的货币能和谐、平等相处的走下去这种先例……

  人民币未来,则面临全球所有40多个高收入国家货币的完全悖论、大环境完全不同和走向国际化的绝无仅有新路……是人民币走向国际化的历史契机与百年不遇的世纪大考。

  (3)现在,中国GDP由2007年的14.2%降至今天的7%;中国股市由20多年盘桓在2000点上下,一举跃过了5000点,6月末又回到临近4000点、下半年何去何从?

  这就是中国2015年下半年、中国与美国所面临的重大变局。

  Ⅰ)、货币新局势

  进入5月以来(以5月3日为例),人民币对一揽子国际货币(约15种)即期汇率方面,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下跌38个基点至6.2035,4月人民币即期汇率累计贬值0.06%。

  人民币对其它国际货币也全盘升值,受客盘购汇与美元空头回补影响,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并未如跟随中间价上涨走势,而是持续振荡,后市方向仍不明朗。

  目前,每一天在全球流通支付美元超过4.6万亿,而人民币每天在全球支付流通总量不到2000亿美元。第一季度,人民币是继美元、欧元、日元、英镑、澳大利亚元、加拿大元、瑞士法郎之后为例第八大主要货币。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旗下国际清算银行(BIS)最新的外汇成交额数据报告:2014年第四季度,人民币曾排例为第7大货币,2015年一季度又重新回落到第8位置上。而2013年之前,人民币是为例新西兰元、港元之后的全球第10大主要货币。

  另一方面,北京时间4月29日公布的美国第一季度GDP数据不及市场预期。受此影响,美元指本周收跌0.90%(相当于人民币6元左右),盘中一度触及近两个月低位94.67,创下两个月以来的新低,跌破95大关。据美国纽约市场传来资讯,美元指数下跌0.3%,至94.9,为2015年以来之最低。

  对于未来人民币的走势预期,有研究中国经济近40年经济学家报告称,人民币有贬值预期,且是一个大周期的进行时。

  美元阶段性见顶,对人民币的影响暂时减弱,但人民币成第二强势货币使得中国出口数据持续较差,全球市场对人民币贬值预期升温,中国3月份外资继续流出,约300亿美元。权衡人民币国际化和出口下滑,人民币贬值压力逐渐增大……

  人民币国际化,依然找不到出口和进口,这样还有可在未来20—30年中,人民币还必须探索、返回、再进发、摸着石头前行,短缺高屋建瓴、一览众山小、大略的宏观布局和方案。

  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整体大环境下,影响主要资本市场的关键要素其实是利率和汇率的变化。

  占全球货币市场总量超过61%美元的利率、汇率通过以下传导逻辑对全球主要的大类资产生影响:美元的利率上升将导致汇率上升,而汇率上升又导致资本流入,压低了实际利率,如同DNA的双螺旋结构一样相互影响。

  而当利率变化后,较为直接影响全球的是:货币市场、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汇率主要是通过资本流动的方式间接影响这三个市场。

  而当汇率变化后,直接的影响是:外汇市场、大宗商品市场,利率的直接影响较小。而汇率和利率两者又同时影响着房地产和基金市场。

  对中国市场及人民币、相对封闭的A股市场来说,资本回流和美元汇率变化产生的实际影响并不大,二者是弱相关关系,只与国内政策(人治)是强相关关系。

  根据30多年的历史经验,众所周知美元与大宗商品的周期都是呈现负相关性,且每次美元启动上涨周期都是至少两年以上的长周期事件。

  然而其中两个特别的商品:原油和黄金,不仅仅是计价货币与商品间简单的反向逻辑,需要特别分析。

  人民币与美元,是正向顺势的关系;美元升值,人民币不可能跟的太紧、升值过大,人民币应该选择立于美元与欧元之间,偏向美元一侧;而与黄金与石油,人民币显然还不适应这个全球大环境;黄金与石油波动率,人民币就上下更大,2015年是一重大关口。

  Ⅱ)、来自全球第一大货币及其力量

  4月30日,美国传来第一季经济增速放缓情况大于预期,囿受恶劣天候影响消费者支出,美国油价疲软令能源企业削减支出,但有迹象显示目前经济活动正在回暖。

  美国商务部公布,第一季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年率仅为成长0.2%。这远低于去年第四季的成长2.2%第一个零头,且创一年来最低最差增速。

  美国政府公报指出,强势美元及西岸港口劳资纠纷,亦打击了美国经济的成长率。

  据英国路透调查访问的分析师原预估第一季GDP环比年率为成长1.0%。由于天气及港口纠纷均为短暂性质,这项成长数据应该不能完全反映美国经济力度。

  消费者支出受天气因素的影响至为明显。因此,美国第一季消费者支出增幅从去年第四季的4.4%放缓至1.9%,为一年来最低。

  但美国消费者支出增幅大幅放缓之际,由于汽油价格大跌,使家庭储蓄增加。消费者储蓄从第四季的6034亿美元增至7278亿美元。建筑领域也受到天气的打压;与此同时,能源价格下降也影响国内石油产量,损及企业投资。

  美元走强和西岸港口纠纷都打击贸易。贸易因素对第一季GDP增幅削减1.25个百分点。美元兑美国主要贸易伙伴货币第一季走强4.5%。由于美元强劲升值,预计未来几季美元仍是经济的一项阻力。

  经济分析师预期汇率因素今年将使经济增幅少掉0.6个百分点,这为美元金融海啸后近7年加息第3季度平添了莫大阻力。

  美国接着的经济形势是:一季度通胀水平和失业率仍未达到美联储的目标,美联储应继续维持低利率以提振市场需求,帮助就业市场向更健康的水平发展;4月的就业数据表明,美国经济最糟糕的时刻可能已经过去,但美元走强、海外需求疲软将继续拖累美国出口及相关行业。

  因此,今年美国经济将回暖到何种程度仍存在不确定性;美国商务部的初步数据显示,第一季度净出口拖累美国经济1.25个百分点,抵消了个人消费开支和私人库存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受美元升值影响,3月份美国贸易逆差大幅增加至2008年10月(金融海啸)以来新高。

  占全球货币超过61%市场的美元依然徘徊在金融海啸的余波中……

  占全球货币总量33%的欧元,要到来年9月份才能看到开什么花、结什么果。

  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人民币,只能靠自救来完成这次历史根源的转型—上经济质量、上产品价值、降低国家运行的成本,才能走进中国“新常态”—正常化国家。人民币与一揽子15种国际货币都不兼容,随着“中国制造”深入走向全球,人民币若能够坚定的与“中国制造”同行了,那么中国就到了大功告成、真正崛起之时了。

  众所周知,金本位制度(布林森体系)是在美元之前一度是全球货币体系的基础,延续了半个多世纪,也是美元取代英镑300年的决胜法宝。

  美元及其他所有纸币与黄金本质是竞争关系,因此当需要强势美元的时候,无论美元价值是否已经上升、都必须通过抑制黄金价格来实现。

  一个看不见的黄金与美元间的“游戏规则”是:黄金的持有成本就是美元的利率。这世界看到的黄金下行趋势,其实就是全球对美元利率上升的预期。

  这就需要回答为什么美国需要强势美元(但进入5月后,美元升值的趋势在减弱)的核心问题。

  这是全球货币一切问题之源头,必须明确:1)、美联储继续超宽松的边际效应递减。QE3和QE4后对实体经济刺激效果明显递减;2)美国的债务链条面临断裂风险,但近半个世纪以来也从来没有断过。

  美国国家GDP与美国债务规模已经超过GDP的104%以上,当美国政府债务成本(美债收益率)和美国政府收入(GDP基础上的税收)难以抵消的时候,美国的融资链条就将破裂(只是理论上的,现实中却很难让美国国家的资本连中断)。

  3)、反过来,当美元开始提出加息预期,资本必然选择持有高息资产,从而全球货币回流美国:要么进入美债市场、要么进入美国股市,进入债市反而会压低实际美债的利率从而降低美国政府的融资成本,进入美股支持美国企业融资、进入实体经济。

  最终将化解债务危机和经济刺激的问题、美元走出QE正常化。只要保住美债和美元这个核心利益,而未来国家的经济危机都可以以此模式化解危机。

  那么,作为中国国内的投资者、生产者,该如何把握这轮中国商品和股市的新趋势呢?除了前面明确提到的原油和黄金这两个特殊且趋势明确的品种外,其他大宗商品普遍受到美元上涨、国内结构调整和淘汰落后产能的双重重要压制。

  然而,除了一味追随空头趋势外,是否就没有其他多头实业趋势的机会了呢?

  经济学家认为:第一,当央行不断释放流动性、政策红利不断释放时,国内大宗相关度高的品种将出现阶段性的反弹;

  第二,限制进口带来的反弹。值得研究的是,中国出现了2014年年底以来出现了一种限制大宗商品进口的趋势:白糖、棉花、煤炭、氧化铝等待,限制后就带来一波反弹的动力。

  当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增大,限制进口等于限制了产能、稳定了相关产业;同时限制进口,也在出口不变的情况下稳定了外贸顺差,从而稳定了人民币汇率、降低了资本外流。

  目前,中国经济宏观大势为:“经济下行-→限制进口-→某些品种阶段性反弹”这样市场化的逻辑下,一波连着波、此起彼伏的反弹就可能不断关联产生性企业。

  目前主要货币基准利率(按全球市场占有率排序):

  美元0—0.25%

  欧元0—0.15%

  日元0—0.01%

  英镑0.5%

  加拿大币0.75%

  瑞士法郎-1.25%—0.25%

  人民币5.10%(到6月25日)

  瑞典法郎-0.25%

  Ⅲ)、人民币核心之变之对策

  4月19日,中国央行决定自2015年4月20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在此基础上,还定向对部分农村金融机构额外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2个百分点。中国4月20日实施的这轮降准,整体降低商业银行间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约有1.5个百分比上下:这是66年中国的前所未有,更是全球货币史上、正常国家货币利率上的史无前例。

  再加上一季度中国GDP到7%关头;来自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日前公布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度中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324万,较上年同期减少了20万人。这是自雷曼危机、引爆全球第一次金融海啸后自2009年以来新增就业人数首次出现减少。

  中国政府在经济政策运营方面最为重视就业稳定,因此接下来很可能会增强基础设施建设等经济刺激政策的重要因素之一。

  人民币,降存款准备金一个百分点,绝非普通降法:之间越过了0.25%、0.50%、0.75%三个价位档次;上一次央行降准1个百分点,是在全球金融海啸爆发高峰期的2008年11月26日;

  也就是可以肯定的说:人民币降准一个百分点,遇到了一个非常棘手的难题。中国央行再度启动史上最强降准,引发全球不同层面的各种解读。

  有的认为是为股市输送资金,有的认为利好楼市,有认为旨在人民币适度贬值以保证出口贸易,有的认为货币政策开始向激进趋向改变,等等,更有认为中国2015年前一季度GDP降至7%是最大诱因,若不及时注入动力,年中中国GDP就可能进入6时代,明年又可能进入5时代……。

  若中国GDP进入4时代,那么中国经济就可能不堪负重、就进入没有成长利润的一个高风险的新时代。中国经济GDP,以低质量、低品质、低产出在G20个大国中而著称;

  相反,中国在G20国家中也是一个高能耗、高成本、高利率、高汇率、高负债率等与全球主要国家中成本之最、居高不下的一个国家,这决定中国必须调整宏观经济和货币利率的走向,以适应市场经济的建树和需要,与国际、特别是与欧美经济的兼容。

  中国货币政策“三降”—降基准利率、降存款准备金率、降汇率,就成了人民币的大势所趋。将准,只是其中的一步,更重要的是降基准利率。

  为此,对于史上最强降准的意义,还需要作进一步阐释和观察与实践解读。

  中国2015年一季度GDP已经到7%分水岭,中国将全面实施新QE方略:

  (1)“三降”进入一个持续的周期性阶段;(2)如不出意外,中国将很快宣布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中国央行将通过直接购买商业银行资产的方式投放基础货币,以此撬动信用货币投放、拉低全社会的长期融资成本、减缓通缩压力并推动经济增长。

  但不同于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的首轮QE4万亿人民币大救助,此轮放水将针对国家资产负债表的薄弱环节进行调整,以确保中国国计民生的长治久安,降低中国经济整体大环境—货币成本平台。

  QE,是21世纪及未来,解决全球各国不管是政治难题、经济难题的唯一法则。

  从中国资产和负债、对国家资产负债表的潜在风险进行分析,可获得一个清晰而有逻辑定论的结果:负债方最大的风险是人口老龄化和中国地方政府债务;资产方最大的风险则是经营性国有资产杠杆率过高;使用人民币成本全球之最、居高不下,若不出台可以挣脱的整体战略性措施,这些枷锁将束缚中国经济前进的步伐,后患无穷,也难以解决中国13亿人使用水电煤气油等基础公共成本高的难题。

  中国今年首季的度各项经济指标全线疲弱,表明当期7%的GDP增速仍不会是本轮经济调整的最低。无论是总理李克强频繁奔波在大江南北考察民情,还是中央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调研全国经济现状的负面反馈,都显示出短期中国经济已出现严重的疲软向下的问题。

  从而全息论定:已推出、或拟推出的各项政策,包括央行购买商业银行资产、地方政府债务置换、三大政策银行注资、政府有意呵护下股市上涨等,都显示出明显中国托底经济、降低杠杆的政策意图。

  “政府正在下一盘大棋”。有观点认为“从国家资产负债表来看,现在政策出台的思路,就是做大资产端、封闭负债端,吹大权益端。”

  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是研究国家债务风险的主要工具之一,综合反映出一个国家资产总量、资产结构、负债总量、负债结构以及资产与负债的关系,同时还分别反映中国国内主要经济主体(非金融企业、金融机构、政府、居民等)的资产与负债状况。

  从中国国家资产端来看,中国央行针对国开行推出的抵押补充贷款(PSL),即允许国开行以长期债务进行抵押贷款,这可以看做是另类版的央行QE,目的是引导利率下行并增加流动性;而在负债端,则是严格控制地方政府新增债务,只是加大以新换旧的债务滚动,并通过负债成本降低实现企业盈利。

  中国是不同于美欧的一个奇葩的市场经济国家,股市的不断上涨,有利于经济性国有资产降低杠杆率,后续还肯定可以看到更多的债转股,IPO、配股不断出来。中国股市资本将翻倍提高增量。

  中国股市近期IPO(首次公开发行)、增发、配股频率已明显提高,募集资金的用途之一就是偿还银行贷款。有券商分析师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侠之大者,为国接盘”。

  2014年11月至今,中国宏观经济以及资本股票市场等,都从资产、负债的角度揭示了中国社会和经济面临的短中长期的巨大风险和化解这种风险的超级能力……

  人民币利率之结

  从去年11月22日开始的这轮基准利率(简称降基)、存款准备金率降息(简称降存),中国央行已分别在2014年11月22日、2015年3月1日两次降低基准利率,降息幅度分别为0.4%和0.25%,这次5月11日再度降息0.25%,三次共降基准利率累计0.9%,从原来的6.00%降至目前的5.10%。

  再加上两次降存款准备金率,一次是2月4日降0.50%,一次是4月20日降1个百分点。两次共降存款准备金率达1.50%。

  在近半年时间内,人民币基准利率与存款准备金率总共降了5次,共计降低两率2.40%,已经约释放人民币流动性超过10万亿元(已超过4万亿2倍多。

  相比,降低基准利率比降低存款准备金释放的流动性更大些,有经济学家测算每降低0.25%则可释放流动性1.2-1.5万亿人民币)。预计中国剩下的2015年的7个月时间里,至少还有4-6次降基、降存要实施。

  鉴于美元(为全球第1大市场货币,约占61.8%)联邦基金利率是0.25%,欧元(为全球第2大市场货币,约占33%)基准利率是0.15%,日元(全球第3大市场货币,约占4%)是0.01%,而今(到2015年5月11日)人民币(人民币为全球第8大货币,约占2%)基准利率为5.1%,是全球最大G20国家中基准利率最高的大国。

  接下来,中国GDP将6、5、4……继续向下;人民币基准利率也无法阻挡的5、4、3……继续向下。但中国的GDP、基准利率依然是全球10大国家最高的。但中国GDP要落在什么样的国家发展“新常态”的平台上?中国人民币基准利率又要落在什么样的“新常态”平台上?

  以中国经济发展GDP的5%、人民币基准利率3%为例(因这都是全球最大经济体的最高值):那么中国GDP由现在的7%到达5%,还有三位数要过渡,最好在3-5年时间完成(绝不可一撮儿就);

  那么人民币基准利率由现在的5.10%过渡到3%(1%),则有超过20万亿人民币要释放(当然要阶梯性释放)。存款准备金在下降,则非常有限了,囿此降得越低商业银行的风险将更加倍。

  囿此:中国GDP向下、基准利率向下,是大势所趋,都是一个庞大的系统超级工程,不可快、也不可慢。快了,将煮成一大锅“夹生饭”;慢了,将成这个国家都是“黄瓜菜”都凉了。

  一个国家基准利率之高,则这个国家成本高的一切、长期超过半个世纪都居高不下,也成中国一切成本之高的根本之源头。一如航空母舰进港,吃水就很深,要20米—30米深的港湾;中型船只进港,10米水深就足够,而普通船只也许3-5米深就够了。

  基准利率也是这样。基准利率之高的国家现实就是:超级大型垄断企业超级兴旺,而中小企业则超级生存困境—没有货币链接的支撑;银行就靠着超高基准利率而“躺着就把钱给赚了”,且膨胀性发展丛林式疯长。

  基准利率高方式,适应于基础好的高收入国家,不适用中国这种大国、由贫国转轨制、国家成本高企的国家。

  没有结尾:美元主导的全球经济有致命漏洞

  随着2008年9月15日人类第一次“金融海啸”的爆发,致全人类面临一个新文明时代崭新开局的到来—资本主义及西方“游戏规则”近300年来有无法遏制的漏洞与全人类固有的“死结”待破;

  美元主导的全球经济有致命的黑洞与危机—全球第一金融海啸就是历史莫大的印证。

  人类社会经过漫长的发展,对现有世界的认知领域越来越广阔深远、致深,随着人们对物质世界的不断探索和发现,人类社会必将全面快速地迈入新文明时代。

  国之本在民,而民之根在心。真正的“新金融”“新货币”的“人心资本”,即“人心货币”。

  上溯有千年的第一帝国—英国已经没去继续;200多年的美国、遭遇空前的第一次全球金融海啸;人类来到真正文明和财富的“岔路口”,绝非将人类和自然万物苍生带向灾难险径的文明;人类真正的文明,也绝非单一的以人类为中心的狭隘文明;真正的文明,更不是毫无节制的贪婪和掠夺财富、而是建设财富的高度文明。

  唯有在全人类社会和自然万物苍生平等、和谐、公正的基础上,在全面可持续发展的共有、共生、共存的实践中,才能实现全球全面共赢,创造跨越不同党政、真正的高度人类文明时代。

  全球第一次金融海啸历历在目的经验告诉我们:只有人类社会真正地脱离原始野蛮和丛林法则为基础的低级生存发展模式,正确引导人类从对物质财富无止境地贪婪掠取,转向到对自身心灵和精神文明的重建。

  也即内部环境的自觉转变、完善学习和全面可持续建设,才能从根本上正确推进对外部环境的全面可持续发展,从而完成国与国、国家之间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的和谐(合协)统一。

  达到现实和理想完美不二的最高境界,实现符合人类和地球万物苍生的共同福祉,实现人类文明体系的全面可持续发展和共续传承—遵循这个大自然法则的建树、创造、财富。

  美元指数,在4月份冲击100大关后,5月份开始出现回调,连续几周下跌最低触及93附近,市场亟须重磅数据指引方向。而从上5月29晚间开始,一系列美好的经济数据扭转了美国经济近期颓势,尤其是超预期的美国CPI数据更是铺垫了市场对美联储的加息预期;

  而美联储主席耶伦在罗德岛的讲话中明确表示联储今年年内会加息,美联储“二号人物”费舍尔也同样暗示加息将近。

  全球都知道美元指数向来受美国经济数据以及美联储重要人物讲话影响最大,本周经济数据及讲话均利好美指,美指自然应声上涨,又重新站上97点。

  再看欧元,欧元兑美元由于欧元区进入宽松通道,从去年1.38飞流直下到今年3月份的1.05一线,而后由于受到美国就业数据不佳、加息预期减弱、欧洲经济有所改观等诸多因素影响,两个月内回升到1.14附近。

  但有观点认为,欧元这两个月的走势是反弹而非反转,美国与欧元区的经济一热一冷、货币政策一紧一松的情况会延续相当长到来年9月份,因此美元强、欧元弱势行情短期内不会改变。

  上周欧洲央行执委科尔称未来两个月将加快QE速度,欧元应声重挫引发“血案”,欧元兑美元重回1.10下方。

  随着美联储加息时节点的逼近,近期市场上出现了很多人民币三、四季度要出现大幅贬值的声音,唱空逻辑就是美联储加息美元涨导致人民币贬值。有观点认为,人民币升值不可过大,应该立于美元与欧元之间、偏向美元一侧,小贬可期,大贬无望。

  之所以说小贬可期,是因为美联储维持低利率超过7年后的首次加息有其标志性的象征意义,接下来或有接二连三的加息动作,来正式走上加息历程,说人民币不受影响也绝不可能,毕竟没有是全球第一大货币、占全球货币总量超过了60%。

  但人民币大幅贬值也很不现实,原囿有三:(1)是2015年以来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已处于相对较为合理的水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公开声表示人民币币值不再被低估,这是历史以来首次认为人民币币值在合理水平;

  (2)是人民币正处于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一篮子货币的重要时段,保持稳定这对人民币国际化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3)是中国对外贸易顺差、外汇储备4万亿美元有力支撑着人民币汇率。

  美元指数,从4月份升至最高100,到5月大半时间在93,再到5月末重新回到97,美元对全球所有货币升值近30%,对人民币升值超过20%,人民币是全球唯一一种未贬值、反而在升值的货币。

  而人民币却一直保持1美元兑人民币6.15—6.25之间上下小幅徘徊,全球2015年异彩凸现,人民币却只需作壁观上、走好自己的路。

  就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24、25日之际,在奥巴马任期还有最后的一年半时间,奥巴马政府通过了两院的特别“授权法案”。而在过去40年,几乎所有美国总统都曾获得过这项授权,美国与其他国家签署的几乎所有自贸协定都以这项授权为前提。没有这项授权,美国与墨西哥、加拿大可能到现在也没法建立北美自由贸易区。对奥巴马来说,这项授权就更显得珍贵了。

  奥巴马早在2009年就将推进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作为经济外交的战略重点,但由于美国两院一直分别控制在两党手中,政治僵局难解,授权迟迟得不到批准。

  至今6年过去了,TPP依然看不到美国在全球布局新游戏规则的终点。

  要知道,就在两周前,媒体和专家还普遍认为,授权议案近期内难以通过。巧在中美两国正在结束“战略与经济对话”期间,美国剧情就出现了180度逆转。

  两者之间并无必然联系,但时机微妙令中国与美国的国策方略发生逆转,这不得不引起中国的特别关注。

  该议案是奥巴马的重要要务之一,并将成为他总统任期内最重要的立法行动的主线,同时也将成为美国民主和共和两党、参众两院分执白宫和国会背景下美国政府打破党派政治僵局的丰碑。

business.sohu.com false BWCHINESE中文网 https://www.bwchinese.com/article/1070530.html report 12403 进入2015年2季度以来,中国GDP将面临周期性下探、进入6时代徘徊,不是5月份短暂探底所能支撑,第一季度是支撑在7%线上;美国一季度GDP重回弱势、只有0.2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