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四部门26条措施促进东北发展 特别提出“把人留住”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胡健

  今年一季度,工业大省辽宁以1.9%的GDP同比增速位列全国最末,黑龙江和吉林也分别以4.8%和5.8%的同比增速,排名全国倒数第四和倒数第五。

  东北经济的低迷引发高度关注,有关方面也频频进行调研。昨日(7月2日),发改委发布四部门联合制定的《促进东北老工业基地创新创业发展打造竞争新优势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鼓励东北打造创新创业发展新高地。未来还将出台实施东北地区培育和发展新兴产业三年行动计划,拓展新兴产业市场空间,发展一批有基础、有优势、有竞争力的新兴产业。

  财经评论员李文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钢铁、煤炭等过剩产能以往能够支撑东北经济发展,但目前东北需要新的经济活力,尤为重要的是,《意见》关注到了东北人才流失问题,并提出了一系列解决方案。

  26条举措聚焦东北振兴

  2014年东北区域经济增速最低,辽宁、吉林、黑龙江经济增速分别为5.8%、6.5%、5.6%,位列全国最后五位之列。2014年8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2015年一季度东北经济增速依然未见起色,辽宁省一季度GDP增速仅1.9%,黑龙江和吉林分别为4.8%和5.8%,三省都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东北地区无论农业生产还是工业建设,曾经在国家调配下扮演着向全国“输血”的角色,直到1988年,全国上缴税率前十名的地区仍有5个来自东北。为何当年发达的东北经济现在屡次跌入低谷?

  吉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柳涛撰文分析说,东北地区产业结构单一,重工业比重过大,民营经济不发达,思想观念、人口问题、地理区位、体制机制、工业企业转型慢、农业发展面临困难等因素使得东北地区发展较其他地区更加缓慢。《意见》指出,应对东北经济不断加大的下行压力,推动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方式由主要依靠要素驱动向更多依靠创新驱动转变,再造区域竞争新优势。

  发改委、科技部、人社部及中科院四部门提出了包括促进传统制造业提质增效,推动“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支持民营企业提高创新能力以及建设创新基础平台等26项举措。

  李文海说,东北重工业导向的经济属性使得目前经济运行低迷,但良好的工业基础和产业工人群体是其再振兴的重要出发点,结合东北的实际,航天、航海、智能制造、互联网、光电产业、绿色产业等方面,东三省都有发展优势,核心在于如何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意见》称,将在东北推进钢铁、有色、化工、建材等行业绿色改造升级,加快机械、船舶、汽车、食品等行业智能化改造,加强质量、品牌和标准建设,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基地和区域特色产业集群。

  把留住人才放在优先位置

  根据2010年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辽宁、吉林和黑龙江三省共流出人口400余万,除去流入的人口,东北地区人口净流出180万。而2000年全国第五次人口普查时,东北地区人口净流入36万。2010年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全国生育率为1.18,辽宁、吉林、黑龙江分别只有0.74、0.76、0.75。

  柳涛说,“东北现象”的背后是人口危机,许多年轻人包括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人流向了发达地区。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广州认为,从人口经济学的角度来看,一个地区的人口流失与经济下滑有非常密切的关系,且往往会相互作用,造成恶性循环。“人口长期净流出会导致人才大量流失,这对振兴老工业基地无疑是釜底抽薪。净迁出变化影响产业结构调整,不利就业结构完善,会加速老龄化的进程,造成人力资源流失。”王广州说。《意见》特别提出,把留住人才放在优先位置。内容包含:完善人才激励机制,鼓励高校、科研院所和国有企业强化对科技、管理人才的激励,建立健全充分体现智力劳动价值的分配机制。

  东北地区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所获收益用于奖励科研负责人、骨干技术人员等重要贡献人员和团队的比例,可以提高到不低于50%。鼓励设立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基金,通过创业本金补助、贷款补贴等方式,引导大学毕业生在本地就业创业。《意见》还称,东北地方政府相关部门要积极出台扶持本地创业的政策举措。组织实施东北地区创业导师计划,建设一批高水平创业导师队伍。对于高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离岗创业的,经原单位同意可在3年内保留人事关系,与原单位其他在岗人员同等享有参加职称评聘、岗位等级晋升和社会保险等方面的权利。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50703/71390.shtml report 207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胡健今年一季度,工业大省辽宁以1.9%的GDP同比增速位列全国最末,黑龙江和吉林也分别以4.8%和5.8%的同比增速,排名全国倒数第四和倒数第五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