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贻误最佳让步时机 希腊危机是谁的问题?

来源:新华网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7月1日致信欧盟表示愿意让步—在希腊已经成为首个未能如期偿还IMF债务的发达国家当天。但现在希望妥协,不管按他自己的话是“提出了一系列修正”,还是如媒体形容“有条件投降”,很可能已经贻误了最佳时机。

  本周日,希腊将举行公投,民众需要对一份已经失效的债权协议草案表明态度—是站在自己选出的总理一边反对?还是站在自己怨恨的欧盟一边赞成?

  【希腊退欧,你可能误解的事】

  首先需要澄清几点事实。

  1、确如齐普拉斯所言,5日的公投不是希腊民众关于是否退欧的公投。反对这份过期的债权人协议草案和支持退欧不是一回事。

  2、希腊退欧风险是指退出欧元区的风险,欧元区包括希腊在内共有19国,而欧盟共有27个成员国。退出欧元区与退出欧盟完全是两回事。希腊即便退出欧元区,在可预见的未来,也不会退出欧盟。

  3、无论欧元区还是欧盟,目前都没有设立成员国退出机制,更没有先例。人们因此难以预判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风险。在欧洲和全球经济层面,这既是反对希腊退欧者的理由,也是主张希腊退欧者的理由,后者认为,不可预见性其实是最大的风险。

  4、希腊目前只是逾期未能偿还欠IMF的钱,尚未对欧元区和欧盟构成正式违约。但如果到7月20日,希腊既不能偿还欧洲央行的35亿欧元贷款,也未能谈出个解决办法,恐怕就将构成正式违约。

  5、民调显示,大约七成希腊民众都不愿退出欧元区,齐普拉斯本人已再三表达留在欧元区的愿望。英法德领导人也已表态,欧盟不愿意希腊退出欧元区。这始终是双方最大的共识,也是谈判的基础。

  6、即使希腊退欧,正如英国《经济学家》所言,这将是一个过程,不是一个一次性事件。

  7、即便希腊退欧,希腊与欧元区、欧盟的天都不会塌下来。危机时刻,就是转机时刻。

  【为一份失效的草案投票,意义何在?】

  既然如此,让民众为一份失效的草案投票,意义何在?

  意义或在于,这更像是一场希腊政府自己组织的民意调查和信任投票。通常,民意调查只能抽样进行,而信任投票只发生在议会。但这次是全民公决。如果赞成票超过反对票,民意站在欧盟一边,那么齐普拉斯,这位上台不到半年的“70后”总理就得下台走人。

  反之,如果反对票压倒赞成票,那么,如齐普拉斯所愿,他确实有了与欧盟谈判的更多筹码,但欧盟的底线摆在那里,时间窗口的狭窄摆在那里,齐普拉斯的竞选承诺也摆在那里。他的竞选承诺,或者用他现在的表述—本届希腊政府的“红线”,既是他大选获胜的原因,也是他与欧盟谈判失败的原因。他提出公投,并不是像有些媒体说的那样是推卸责任,而是不能自食其言。不管怎样,他的竞选承诺与欧盟的要求无法兼容,“红线”要么逾越,要么断裂,这个真相现在赤裸了。

  这场公投,虽是齐普拉斯突然提出的,时机却非其所愿。说起来他也是迫不得已,与欧盟的谈判拖到最后一分钟,他指望的“最后的妥协”也没有出现,而最仓促的公投,也必须有准备时间。英相卡梅伦早在2013年10月就提出退欧公投,而他当时设定的公投时间是2017年年底之前。

  齐普拉斯原来的盘算,是以公投为理由,要求将债务展期一周,并指望借助公投获得一些谈判筹码。但形势发展不遂其所愿,他的要求被IMF和欧盟断然拒绝。欧盟和欧元区领导人甚至于拒绝在希腊公投之前举行任何新的谈判。

  就这样,公投被定在7月5日,希腊欠债逾期未还,终于成为板上钉钉的事实。

  【生活是最好的政治经济学教育】

  显然,如果希腊在6月30日大限之前举行公投,形势会非常、非常、非常不一样。那时候,银行尚未关门,股市正常买卖,ATM机随时取现,加油站随时加油,餐馆、超市和咖啡馆都能用信用卡埋单……

  但是,大限过去还不到24小时,即使对经济学最不感冒的希腊人,也最深刻地理解了什么叫“资本管制”,什么叫“流动性枯竭”。这些干巴巴的名词不再冷冰冰、高大上地停留在教科书上。生活是最好的政治经济学教育。要知道,就连住院的病人,如果手术不是非做不可的话,都不得不紧急取消,只因为手里没有足够的现金。

  这种状况对齐普拉斯显然是不利的。希腊民众仍然怨恨欧盟,很可能比以前更加怨恨,但眼下,恐慌的心态正在占上风。周日的公投,不太可能再出现选举时那么多抗议票、怨恨票。希腊人需要认认真真地想一想,如果只能在糟糕与糟糕之中选择,究竟哪一种可能更糟糕。

  【一方欠另一方太多 谁的问题?】

  心理因素有多重要,在这次希腊债务危机中看得特别清楚。现在,欧洲人觉得,他们可以承受希腊的退出,而且做了长时间、持续、多手准备,而希腊却仍在指望布鲁塞尔能够继续让步。

  齐普拉斯6月19日在圣彼得堡经济论坛上打俄罗斯牌警告说,除了欧盟,希腊还有更多选择,能够“找到更安全的港湾”,强调“所谓希腊问题不是希腊的问题,而是欧盟的问题”,“如果一方欠另一方太多,那么这就不是债务人的问题,而是债权人的问题”。

  如果你是债权人,齐普拉斯这种表态会让你高兴还是生气呢?看看欧盟随后系列会议情况,答案恐怕很清楚。顺便说一句,关于27日欧元区财长会的报道其实有两个版本。版本一,希腊财长主动中途退场;版本二,希腊财长压根儿就被拒之门外。

  的确,希腊问题是欧元区的问题、欧盟的问题,并且牵动着整个世界的神经,但首先、首要并且归根到底,是希腊自己的问题。欧洲不希望希腊退出,但同时终于坚定表明有断腕的决心和准备。

  球,踢回给了希腊;而时间,却不在希腊这边。(徐剑梅)(新华社特稿)

  作者:徐剑梅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5-07/04/c_127982328.htm report 2549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7月1日致信欧盟表示愿意让步—在希腊已经成为首个未能如期偿还IMF债务的发达国家当天。但现在希望妥协,不管按他自己的话是“提出了一系列修正”,还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