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优步决定暂停在法uberPOP服务 等待9月最终裁决

来源:央广网 作者:庄胜春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Uber日前决定,从法国当地时间7月3号晚上8点开始,暂停在法的uberPOP服务,但对于有执照的车辆运营uberX服务仍将继续。

  uberPOP是在中国被称为“人民优步”的的欧洲版本,它允许没有专业出租车司机执照的人通过私家车接送乘客,因服务迅速、收费便宜而扩张迅速,但与此同时也引发安全、法律等方面争议,尤其引发出租车行业强烈不满。

  至此,在全球市场快速扩张、却也麻烦不断的Uber遭遇又一次较大挫折。要知道,法国正是Uber孕育的地方,也是Uber进入欧洲市场的桥头堡。7年前的一个夜晚,正是在寒冷的巴黎街头,两个打不到车的美国年轻人想到了这个点子——如果只要在手机上按一个键,就能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叫到车,那该多好!这两个年轻人一个叫特拉维斯·卡兰尼克,Uber创始人和CEO,另一个是他的好友加雷特·坎普,Uber联合创始人。

  那么,如今Uber为何在诞生地法国作出暂停服务这一决定?uberPOP在法国的未来命运如何?

  一周前,也就是法国当地时间6月25号,从巴黎到尼斯、从图卢兹到马赛,很多道路因为出租缓行水泄不通,还能看到焚烧轮胎升起的黑烟和遭到打砸的Uber汽车;那一天,号称有近三千名出租车司机因不满Uber抢生意,发起大规模罢工。

  司机:优步是违法的,他们的司机没有执照,不用缴纳任何保险。

  司机:内政部昨天重申是绝对要被禁止的,但每天我们还是继续可以在大街上看到他们在这么做,我们找不到乘客做生意了,所以我们希望他们能禁止这些软件,直接封杀。

  据了解,由于法国政府严控,其出租车一直保持在较低数量。虽然执照免费,但由于数量稀少,价格被炒到20万欧元以上。

  这已不是负担日益加重的法国出租车司机们第一次以罢工形式抗议。但当天的抗议升级为暴力行动,被媒体称为“疯狂星期四”。事后,法国内政部长卡泽纳夫在谴责暴力的同时,再次对Uber作出强硬表态。

  卡泽纳夫:在出租车游行示威中,出现失控,有七名警察受伤,有七十辆车受到破坏,还有三十起起诉。对于优步运营车辆,在警方的查车行动中一经发现,将一律罚没。

  此后,巴黎警察局总署通过相关禁令。但实际上,法国内政部去年12月就曾宣布,从今年1月1号起,uberPOP在法国将被禁用。显然,禁而未止。据报道,Uber在法国已经拥有四十万用户,成为其在美国、英国之后的第三大市场。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法国记者蔡菲菲介绍:

  蔡菲菲:Uber法国分公司随后也向巴黎法院提起了上诉,但也表示Uber遵守法国法律,但还要根据巴黎法院于今年九月对法国一部旨在打击非法出租车的“代沃努法”法案的合法性裁决完毕之后,再做结论。

  所谓“代沃努法”,是去年2月Uber进军法国市场推出以豪车、优质服务为特色的带司机私人租车客运服务VTC,引发出租车行业反对后,法国当局于10月仓促出台的一项法律,规定只有出租车可以在街上自由载客;VTC只能接事先预订的客人,而且在两趟形成之间必须返回基地或指定地点。

  但它没能从根本上为出租车与其他新型服务模式划出界线,执行起来问题多多。特别对于新兴的uberPOP服务来说,虽然最终生效条例没有明令禁止,但因平台上的司机不是专业司机,显然不在许可范围之内;又因该法规定,只有为缓冲和降低汽车使用成本的情况下,个人才可以从另一个人处得到报酬,uberPOP同样不能归入其许可的“拼车或汽车共享”范畴。《费加罗报》曾颇有预见地讽刺它“天生不足,想把野兔和白菜、出租车搅和在一起,一诞生便过时了。”

  对于uberPOP在法的未来,今年9月是一个重要的时间点。Uber给记者发来文字回应:

  Uber:由于近几周法国巴黎出租车暴力事件的升级,Uber从稳定大局,以及Uber乘客和合作司机的安全考虑,决定在法国暂时停止uberPOP服务。但Uber仍然在法国继续运营uberX。与此同时,我们等待法国宪法法院裁决反对uberPOP的条例是否合理合法,结果大约在9月出台。

  另据了解,暂停服务后,Uber会帮助uberPOP合作司机申请牌照并转到uberX平台上来,同时呼吁当地政府降低牌照申请的门槛,帮助更多本地人增加就业机会。但目前在法国申请一个运营牌照需要驾驶员参加250个小时的培训,缴纳1500欧元的押金,很多更环保的经济型车辆也都不被允许,排队等待时间可能需要半年。

  Uber在法国的麻烦还不止于此。几天前,当地警方一度带走审讯两名Uber在巴黎的高管——Uber法国CEO蒂博?桑法尔及其西欧总经理皮埃尔-迪米特里?戈尔-科蒂。有消息显示,两人将在9月份接受法院审判。桑法尔此前在采访中表示,虽然面临入狱监禁风险,但他不会在此时离开Uber。

business.sohu.com true 央广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05/n416190815.shtml report 2113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Uber日前决定,从法国当地时间7月3号晚上8点开始,暂停在法的uberPOP服务,但对于有执照的车辆运营uberX服务仍将继续。u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