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A股报复性反弹已无悬念

来源: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作者:林珂
救市组合拳稳准狠“股市保卫战”今打响
救市组合拳稳准狠“股市保卫战”今打响

  在业内人士看来,上周末管理层放出的暂停IPO发行救市政策更接“地气”,将有助于A股迅速回稳,但完全恢复仍有待时日。预计短线大盘将出现快速反弹,投资者需注意上方多天短期均线对股指的反压。

  本报记者 林珂

  继上周管理层放出多个救市政策后,上周末管理层再放“大招”,暂停IPO发行、21家券商1200亿入市、25家公募基金积极申购偏股型基金、50家中小板公司发声护盘。

  救市政策更接“地气”

  在业内人士看来,A股的连续大跌不仅超出市场预期,同样也超出了管理层的预期,从而导致管理层在近段时间连续推出救市政策维稳。而上周末发布的多条救市政策都是重大利好,将有效对冲场内利空,从供需关系上缓解目前A股的压力。从时间点来看,上周管理层连续推出救市政策,而在7月4日救市力度明显升级,随着各种“大招”的放出,“股市保卫战”将在本周打响。

  从上周末救市政策来看,更多是从资金方面入手。从前期市场呼吁的就是政策中,暂停IPO一直呼声很高,因此暂缓IPO发行则被视为重大利好。7月4日晚间,沪深两市28只排队申购的IPO公司集体发布了暂缓发行公告,原披露的发行时间表将进行调整。据业内人士统计,历史上IPO暂停后二级市场表现涨跌互现,但总体来看上涨次数明显多于下跌,同时上涨的幅度远高于下跌幅度。

  此外,7月4日,21家证券公司召开会议表示坚决维护股票市场稳定发展,并出手积极救市:第一,21家券商公司拿出合计不低于1200亿元,用于投资蓝筹股ETF。第二,上证综指在4500点以下,在2015年7月3日余额基础上,证券公司自营股票盘不减持,并择机增持。第三,上市证券公司将积极推动回购本公司股票,并推进本公司大股东增持本公司股票。第四,完善逆周期调节机制,及时调整保证金比例、担保证券折算率、融券业务规模等相关指标,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尽量平稳地做好客户违约处置工作。

  券商积极响应救市,基金公司也没闲着。7月4日,25家公募基金公司召开会议,与会公司倡议并表态将打开前期限购基金的申购;同时,把握市场机遇,加快偏股型基金的申报和发行,并完成新增资金建仓;最后,积极申购本公司偏股型基金,并至少持有1年以上。

  上周28家首批上市的创业板公司齐发声维稳,50家中小板上市公司也发出类似声音。50家中小板上市公司集体发出四点倡议:第一,积极采取回购、增持、暂不减持等措施,以实际行动维护市场稳定。第二,提高信息披露透明度,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坚定投资者信心。第三,强化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争当做优做强的标杆。第四,率先垂范,积极回报投资者,勇当践行社会责任的排头兵。

  分析师热议市场反应

  一连串的救市组合拳打出,A股能否否极泰来?受到重创的市场信心能否恢复?对此分析人士认为,从政策面来看,随着救市利好的叠加效应,周一股市的天平将向多方倾斜。

  回顾本轮大跌,2015年6月,A股上演了半月惊魂。6月12日沪指摸高5178.19点本轮牛市新高后便开始大幅下挫,短短14个交易日的时间,各大股指均出现较大跌幅。据统计,从本轮行情高点算起,截至目前沪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最大跌幅分别达到了29.9%、35.24%、39.12%,下跌幅度与暴跌周期均已超出“5·30”。而就个股来看,几百只个股惨遭腰斩,超2000只个股跌幅超过30%。

  对于上周末推出的救市政策,被业内人士纷纷点赞。安信证券策略分析师徐彪表示,目前救市措施的目的是让整个资本市场企稳回升,至少是解除当前这种连锁杠杆爆仓,然后不断裹挟更多的抛盘以及被动的杀跌盘和平仓盘,从而让资本市场目前恐慌式下行的局面被打破。在徐彪看来,资本市场面临最大的问题是,用一年的时间把杠杆垒起来,但解除杠杆却只有3周时间,这是非常惨烈的。“我们一方面要坚定信心,另一方面要正视问题。”

  “信心比黄金还重要,特别是在目前市场环境当中,管理层救市就提振市场信心,市场的反弹高度就取决于市场信心恢复的程度。”接受记者采访的券商策略分析师表示:“救市政策的推出坚定了政策底的预期,在当前时点投资者无需悲观。经过快速的调整,做空动能的快速释放以及管理层各种救市政策的出台,市场最坏的时间已经过去,后期A股企稳反弹已无悬念,但反弹高度一来是看市场信心恢复的程度,二来是看成交量的放大情况。”

  从市场表现来看,本轮调整以来沪指从未站上的5日均线将成为分水岭,就短线市场来看,上述分析师认为在利好消息推动下,周一将挑战甚至站上5日均线,随后震荡反攻的目标在60日均线,及4500点附近。

  中小创遭到重创,随着进入筑底阶段,市场风格有望发生转变。海通证券分析师荀玉根认为,经过本轮暴跌,投资者风险偏好已严重受挫,情绪恢复尚需一系列政策刺激和时间来进行抚慰,维稳之后,市场大概率将进入震荡筑底过程。

  操作上,荀玉根表示,参考“5·30”经验,暴跌后市场风格明显向绩优股倾斜,本轮调整后将迎来7、8月中报密集披露期,业绩确定性有望成为下一阶段市场聚焦核心。

business.sohu.com true 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06/n416217887.shtml report 2463 救市组合拳稳准狠“股市保卫战”今打响在业内人士看来,上周末管理层放出的暂停IPO发行救市政策更接“地气”,将有助于A股迅速回稳,但完全恢复仍有待时日。预计短线大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