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救灾板块”最抗跌 抄底就跟着“救灾队”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胡平平

  6月15日以来的暴跌中,A股各个行业指数也难以自保,均以下跌收场。但是,从数据当中,我们可以发现,仍然有一些行业体现出了相对的“抗跌性”,成为股灾当中的“避风港”。

  根据第一财经《财商》(微信:caishang02)的统计,在104个申万二级行业当中,6月15日至7月3日期间,跌幅最小的10个行业均得以跑赢大盘。

  三大“救灾板块”顽强抵抗

  石油开采行业在这轮暴跌中表现最为坚挺,仅下跌了9.11%;石油化工行业也仅下跌了17.65%。在这两大行业里面,权重最大的股票分别是中国石油(601857.SH)和中国石化(600028.SH),其中中国石油同期下跌了8.72%,中国石化同期跌幅则为13.25%,均在这轮暴跌当中表现坚挺。

  与此同时,这两大行业也是机构重仓的领域之一。截至一季度末,石油开采行业机构持股市值为1.86万亿,石油化工行业则持有5882.07亿元,分别是104个申万二级行业中机构持股市值第二大和第七大的行业。

  但是从机构持股比例上看,这两大行业在一季度实际上是受到机构减持的,分别减持了3.39和3.17个百分点。对于这两大板块的抗跌,一位私募基金经理称,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权重大,是A股的定海神针,在市场暴跌之后,国家队变身“救灾队”出来救市,“救灾”的重点股票就是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有“救灾队”托底,这两大行业自然率先见底走出救市行情。

  该私募也表示,自己也在6月30日忍不住进场抄底博反弹,买入的标的之一就是中国石油,虽然此后大盘继续暴跌,但在中国石油上的操作已经获利10个点。此外,该私募也指出,银行同样也属于“救灾板块”。数据显示,银行板块在这波暴跌当中仅下跌10.74%,是104个申万二级行业中排名第三的抗跌板块。

  银行板块一直是机构第一大重仓板块,截至一季度末,机构持股市值达到4.08万亿,但在一季度,该板块同样受到机构减持,减持比例为5.33个百分点。

  值得指出的是,上述三大“救灾板块”在这波暴跌当中表现坚挺,但从今年以来的表现看,三大板块今年以来均表现滞涨,其中石油开采行业今年以来仅上涨9.52%,石油化工仅上涨10.12%,银行仅上涨3.94%。滞涨、估值低让银行板块在这波暴跌中成为资金避险的首选。

  爱建证券指出,利率市场化已近尾声,对银行业的冲击大部分已被消化,传统银行也已积极拥抱新技术,并分享技术进步和创新的成果,利好集中释放,期待估值修复。

  大消费行业成暴跌“避风港”

  在前十大抗跌板块当中,大消费行业也占据了其中的多数。其中,医疗服务行业在这波暴跌当中下跌了17.34%,成为第四大抗跌板块。同时,该板块今年以来涨幅为117.37%,也是十大抗跌板块当中今年以来涨幅最大的。

  然而,与三大“救灾板块”相似的是,医疗服务板块也在一季度受到机构减持,减持了8.66个百分点。太平洋证券指出,在医疗服务政策红利不断推出以及招标政策逐步明朗的情况下,医药生物板块有望率先走出调整,各细分行业龙头在医改的推进下将迎来快速发展。

  除此以外,餐饮、景点、饮料制造等消费行业也跻身前十大抗跌板块,板块跌幅控制在20%左右。而这三大行业中除了景点在一季度获得机构增持4.37个百分点之外,其他两大行业也均受到机构减持。

  平安证券在当前强烈建议关注白酒板块投资机会,称现阶段白酒仍处于较好配置时点,一方面行业处于持续复苏的阶段,另一方面国企改革、并购等热点有望不断扩散。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06/n416219227.shtml report 1591 6月15日以来的暴跌中,A股各个行业指数也难以自保,均以下跌收场。但是,从数据当中,我们可以发现,仍然有一些行业体现出了相对的“抗跌性”,成为股灾当中的“避风港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