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股东高管大笔增持股明显抗跌 还有哪些上市公司会出手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有员工持股计划、股东及高管增持类的股票相对抗跌。此类股票俨然成为抗击股市下跌的中流砥柱,跟着它们走或许可以大大降低投资风险。

  ◎每经记者 曾剑 彭水萍

  面对近期A股的连续下挫,投资者陷入了“进退两难”境地:倘若此时抽身,则担心已经到底;倘若继续坚守,又恐仍在半山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有员工持股计划、股东及高管增持类的股票相对抗跌。此类股票俨然成为抗击股市下跌的中流砥柱,跟着它们走或许可以大大降低投资风险。

  与中小散户面对下跌的胆战心惊不同,一些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及高管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决心,逆势增持护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6月25日以来,已有近百家上市公司公告称,其股东或是管理层纷纷开启增持模式,有的已经付诸于行动、有的即将实施。从实际效果看,这在一定程度上稳定了投资者的信心,这些公司股价也表现出较强的抗跌性,部分股票甚至逆势上涨。

  中信证券(24.97, -0.53, -2.08%)分析师李祖苑在其研报中表示,从历史统计来看,高管、公司型股东增持后,持有100个交易日可以获得稳定的超额收益。统计增持后一年内各季度业绩的同比增长率,公司及高管增持后,净利润增速均在增持后两个季度有所增长。

  股东、高管抱团增持

  事实上,此番突然出现的股东及高管增持潮,正是为了对抗股市的低迷。这一点在苏宁环球(12.35, -0.97, -7.28%)的增持公告中便有明确的表态。公司称此举(高管增持)是为了“鼓舞团队士气、彰显决心和信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总体来看,在这近百家公司中,不少股东及高管此番增持耗费了不少“真金白银”。

  我们不妨挑选几个典型的案例。6月30日,康恩贝(24.45, -1.47, -5.67%)公告披露,其实际控制人胡季强已通过21.48元/股的均价增持了公司股份110万股,并计划在未来2个月内,继续择机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累计不超过1000万股。

  而紧接着,康恩贝又于7月1日宣布,包括副董事长张伟良、总裁王如伟、财务总监陈岳忠等8名高管集体增持,未来3个月内计划增持63万股~115万股之间。康恩贝表示,高管的增持是基于对上市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和价值的认可,增持股份的资金来源由相关人员自筹。同期,公司子公司拜特制药总经理朱麟也加入增持行列,其于7月1日增持公司股份22.41万股,平均增持股价为24.97元/股,并计划在未来3个月内增持合计50万股至100万股。

  增持个股引领A股

  总体来看,在公司发布增持公告、以及增持计划之后,股价均有不错表现。以康恩贝为例,在公司6月30日宣布实际控制人增持后,当日公司股票高开低走,盘中大幅震荡,但尾盘强势涨停并保持到了收盘。

  尤其在7月1日~3日,大盘连续大跌的这三日,随着高管增持公告的陆续出炉,7月1日~2日,公司股价累计上涨14.19%;7月3日,上证指数下跌225.85点,个股批量跌停,但康恩贝的跌幅为5.67%,盘中甚至一度上涨近5%。

  奋达科技情况与之相似。奋达科技7月1日宣布,公司董事兼总经理汪泽其等高管计划未来三个月内,合计增持公司股份市值不少于5000万元。当日,公司股价涨停,次日上午大涨,但下午回落,最终跌4.01%。7月3日,公司宣布与联想签订产品云服务协议。在持续利好刺激下,虽然3日大盘依然暴跌,但奋达科技却成为为数不多上涨的股票。

  有些个股在增持后股价逆势走强,但有一些个股并未有明显企稳,造成这种差异表现的原因有哪些方面?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微博]表示,获增持后不同个股的表现差异是正常的,主要体现在:第一,增持的力度不同,增持股份和金额越大,越能给市场信心,如果仅是轻描淡写的小幅增持,对股价稳定则起不到太多作用;第二,增持时股价的位置,是半山腰位置还是跌到更低位置以后,对后续股价表现也有影响;第三,跟合力有关,有些个股此次虽有增持,但此前有其他股东或高管在减持,则要受一定影响。

  ■中信观点:

  中信证券认为,从历史统计来看,高管、公司型股东增持后,持有100个交易日可以获得稳定的超额收益。统计增持后一年内各季度业绩的同比增长率,公司及高管增持后,净利润增速均在增持后两个季度有所增长。

  ■国金观点:

  国金证券认为,大股东对上市公司具有较高的控制权,大股东参与定增一般体现了其对上市公司经营的认可。同时,由于认购存在锁定期,换一个角度而言,大股东参与定增后,会进一步为上市公司提升经营及投资收益而贡献,以谋求公司长足的发展。因此,大股东参与定增对公司长期发展及股价都起到了支撑作用。

  ■记者统计:

  记者粗略统计发现,自6月中旬至今,合计有超过15家发布员工持股计划预案;包括恒大高新(19.95, 0.00, 0.00%)、平潭发展等都宣布停牌筹划员工持股。从投资的角度而言,持续的员工持股计划完成买入,以及批量的预案出炉,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对于市场的未来,操盘者仍然有信心。

business.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06/n416219816.shtml report 224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有员工持股计划、股东及高管增持类的股票相对抗跌。此类股票俨然成为抗击股市下跌的中流砥柱,跟着它们走或许可以大大降低投资风险。◎每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