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多家公司火速完成建仓 逢低推出员工持股计划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玉洁

  在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大手笔增持公司股票积极“护盘”的同时,不少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开始加速建仓,还有多家上市公司因筹划员工持股计划而停牌。员工持股计划参与者主要是熟悉公司情况的高管和骨干,此时他们逢低建仓传达的积极信号不言而喻。

  多家公司火速完成建仓

  自员工持股计划去年放行以来,目前两市已经有超过100家上市公司发布实施员工持股计划预案,其中有超过60家上市公司完成建仓。从目前已经公布预案的案例来看,通过二级市场购买股权的占50%以上。

  分析人士指出,员工持股计划的成本价事实上形成了公司股价的一个安全垫,一旦公司股价跌破员工持股成本价格,公司股票的相对投资空间就会出现,尤其是对那些业绩确定的推出高杠杆员工持股计划的公司而言。因为员工持股计划一般主要覆盖公司核心重要人员,这些人员对公司情况较为了解,一旦市场转暖,部分高杠杆品种或率先迎来反弹。

  据不完全统计,6月底至今,两市已经有华策影视(27.890, 2.35, 9.20%)(1733.27万股)、红宇新材(34.940, -3.88, -9.99%)(215.28万股)、卫星石化(12.47, -1.38, -9.96%)(826.54万股)、飞马国际(28.88, 0.00, 0.00%)(508.33万股)、永贵电器(28.000, -3.07, -9.88%)(230.78万股)、广联达(372.5万股)、中际装备(15.870, -1.76, -9.98%)(157.58万股)、益佰制药(51.56, -4.71, -8.37%)(487.18万股)等多家上市公司完成全部或单期员工持股计划建仓。部分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建仓,使得公司股价短期内获得一定支撑。6月30日,受华策影视员工持股相关资管计划在二级市场上购买提振,华策影视股价强势涨停。

  多家公司逢低推出员工持股计划

  除了积极建仓之外,近期还有中安消、大元股份等多家公司发布公告计划推出员工持股计划并停牌。尽管此时公司火线停牌不排除有“避险”的动机,但公司逢低推出员工持股计划也传达出对公司股价的信心。

  泰禾集团7月1日晚披露员工持股计划(草案),公司拟委托资管机构在6个月内分3期实施,总规模不超过12亿元,按照不超过2:1的比例设立优先级份额和劣后级份额,通过二级市场购买等方式完成。此次员工持股计划将覆盖董监高及业务骨干500人。海通证券(20.61, -0.45, -2.14%)认为,本次员工持股方案上限为12亿,占当前流通市值的13.79%,一旦方案完成后,不仅有利于实现员工激励,对企业股价也将起到稳定作用。

  福星股份7月3日晚公告,公司拟推员工持股计划,设立资金总额不超2亿元,对象中包括10位管理人员,具体总人数未定。福星财富集合计划资金总额不超过6亿元,按照2:1的比例设立优先份额和次级份额。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两家推出员工持股计划的公司均使用了3倍杠杆。一般来说,使用杠杆的员工持股计划的公司往往反映出管理层对于公司中期股价的信心,这些公司在市值管理方面也更加积极。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06/n416220438.shtml report 1381 □本报记者张玉洁在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大手笔增持公司股票积极“护盘”的同时,不少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开始加速建仓,还有多家上市公司因筹划员工持股计划而停牌。员工持股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