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人1年花286亿美元到美国买房 洗钱者混在其中

来源:界面 作者:叶静宇

  中国人一年花286亿美元到美国买房 洗钱的混在其中

  全美房地产经纪人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Realtors)6月底的一份报告称,中国人现在是美国房地产遥遥领先的最大外国买家,无论以数量、美元销售额还是交易价格衡量都是如此。

  在截至今年3月底的过去一年里,中国买家在美国房地产上支出了286亿美元(约合1775.1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了30%,其中主要用于购买住宅物业。这个数字是第二大外国买家加拿大人支出金额的2.5倍多。

  在这个期间内,美国市场上共卖出20.9万套住房,其中,中国买家的交易量占到16%。但以销售额计算,中国买家占总销售额的28%。这说明,中国人更乐于购买豪宅。报告显示,去年中国人在美国购房的单套平均成交价为83.1万美元,远高于美国平均房价25.6万美元,也高于国际购房者在美国购房的单套平均成交价50万美元。

  一位在中国从事美国购房中介的人告诉界面新闻,相比于普通住宅,美国豪宅的升值空间更看高,在过去一年内,赴美看房者数量激增,多数买家的预算在100万美元(约合620.68万元人民币)左右。

  哪些人热衷于在美国购房?报告显示,这些中国购房者中,大约有半数已经在美国生活。房产中有约39%是用作自住房,23%以出租为目的,其中也包括许多并不生活在美国的中国人。另外,还有7%是供在美国上大学的孩子使用。

  中国人比较喜欢在洛杉矶、旧金山、西雅图、纽约等城市购入房产,有35%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其次为华盛顿州、纽约、马萨诸塞州、伊利诺伊州和得克萨斯州。

  Knight Frank UK美国和国际销售高级谈判代表Amy Williamson说,美国西海岸将仍然是中国买家购房兴趣的重点,理由很明显,这里有非常棒的学校,而且当地经济发展强劲,各行各业都有良好发展,科技和电影就不必说了,制造业、服务业和金融业也不错。

  但令人担忧的是,其中一些中国购房者的资金来源可能涉及到非法洗钱的问题。报告称,约70%的中国买家购房全部使用现金。《金融时报》报道称,由于中国实行严格的资本管制,每人每年只能汇款5万美元(约合31.03万元人民币)到国外,涌入全球房地产市场的大部分资金看起来在技术上是非法的。

  上述中介人士说,中国广东、浙江一带的商人早年就已在国外积累了大量的产业和财富,现在,在这些地方,通过这些海外联系将资产转出已不鲜见,此外,通过亲友圈换一些美元,对于中国人来说也不是难事。

  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秘书长严立新则向界面新闻表示,通过购买房产实现财富的跨境转移甚至洗钱是实际存在的,因为购房是常见的一种选择,一来可以完成或部分完成投资移民所需达到的“花钱”标准,二来可以使所拥财富保值增值,三来还可直接自住,或用来对外出租而持续获得收益。这也是常见的“边洗钱边投资”的手法。

  严立新说,中国人在美国常持大量现金购房,其中一个原因是这些钱常常就是以“蚂蚁搬家”的方式实现现金走私逃避中国监管的,直接用现金不留痕迹,难以追踪。尽管美国对现金管理特别严,甚至在法律上有专门对应的“现金搬运罪”,但面对无孔不入且不断创新手法的国际现金走私、国内现金搬运等现象,法律亦时常有不能及之处。叶静宇界面

中国人1年花286亿美元到美国买房 洗钱的混在其中
business.sohu.com false 界面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318776.html report 1715 中国人一年花286亿美元到美国买房洗钱的混在其中全美房地产经纪人协会(NationalAssociationofRealtors)6月底的一份报告称,中国人现在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