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通讯:目击海南国电西南部电厂首台机组点火超净排放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乐东7月6日电  题:目击海南国电西南部电厂首台机组点火超净排放

  中新社记者付美斌

  6日上午9时20分,海南国电西南部电厂首台35万千瓦机组点火成功,高耷入云、蓝白相间的烟囱冒出徐徐“白云”,实现了超净排放。

  发电厂主控室,随着墙壁上显示屏中的火花跳跃,先前紧张的气氛随之变得轻松,工作人员紧绷的脸露出了笑容。

  “最近几月,我们试运行指挥部超一百人,二十四小时不间断,轮流调试各项设备。”国电乐东发电有限公司生产准备部值长朱海龙面带悦色,查看操控台上的电脑显示器。

  国电乐东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厉云蓬告诉记者,在多方合力下,1号机组建设工期从18个月缩短到12个月,创造了同类机组国内外最快建设记录。

  海南国电西南部电厂由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投资,在海南岛西南部乐东黎族自治县莺歌海镇滨海而建,总投资37.84亿元人民币,拟建2台35万千瓦超临界凝汽式燃煤发电机组,项目2014年6月30日开工。

  电厂的基础设施正在抓紧施工,透着现代化、绿色、环保气息。

  “我们电厂排放的基本就是清洁空气,外加水蒸气,”国电乐东发电有限公司工程建设部环保主管徐晓辉如是说。

  据了解,海南国电西南部电厂采用国产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大气污染执行《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徐晓辉介绍,海南国电西南部电厂环保投资额度超过2亿元人民币。“二氧化硫从100降低到35,烟尘从30降到5。”他告诉媒体记者:“环保这一块儿,相较国内其他已建、在建的火电厂,我们的标准都达到了先进水平。”

  徐晓辉还介绍说,在发电过程中,产生的烟气将依次经过脱销、布袋除尘、双塔双循环脱硫吸收塔、湿式除尘器,最后才排放。特别是在除尘上,“湿式除尘器,是让布袋过滤后的烟气经过一个正负电极形成的电场区域,在静电的作用下,吸收掉烟气中剩下的烟尘,再经过水冲,从而保证了排放空气的清洁。”除硫过程中,通过双塔双循环设施,烟气中的硫化物将被大量吸收,从而达到排放标准。

  徐晓辉表示:“我们电厂烟囱排放的基本是清洁空气,外加一些水蒸气,所以有时候看上去会是白色的,有时候甚至都看不到,更不会闻到什么难闻气味了。”

  记者了解到,海南国电西南部电厂燃煤储存、运输均采用封闭方式,煤灰、灰渣也封闭储存并全部综合利用制作环保砖。此外,电厂内还配套建设有工业废水处理站、生活污水处理装置、沉煤池、含油污水处理装置、脱硫废水处理系统,能实现废水零排放。

  国电乐东发电有限公司工程建设部主任张云龙说,海南国电西南部电厂最终实现的就是超净排放。“如果燃煤电厂能实现"超净排放",理论上主要污染物的排放将大幅度降低,也就是说煤电可以像气电一样清洁,这意味着煤电可以实现绿色发展。”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5/07-06/7386994.shtml report 1323 中新网乐东7月6日电题:目击海南国电西南部电厂首台机组点火超净排放中新社记者付美斌6日上午9时20分,海南国电西南部电厂首台35万千瓦机组点火成功,高耷入云、蓝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