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港股市值蒸发1.1万亿 沪股通净卖出134亿元创纪录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朱丽娜

  港股市值蒸发1.1万亿港元 沪股通净卖出134亿元创纪录

  核心摘要

  港股周一遭遇重创。受希腊公投结果,以及内地股市剧烈波动影响下,恒生指数7月6日大跌,盘中一度跳水4.19%,击穿25000点,收盘跌3.18%,创2011年11月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当日,超过1500只股份下跌,上升股份却只有80多只。港股市值蒸发达1.1万亿港元。香港50只蓝筹股几乎全军覆没。港交所首当其冲,一度暴泻14.2%至223港元,收市报跌9.5%,为跌幅最大蓝筹。

  特约记者 朱丽娜 香港报道

  港股迎来了“黑色星期一”。

  在希腊“黑天鹅”事件和内地股市剧烈波动影响下,恒生指数7月6日早盘开市一度涨近200点,但上午9∶40后随即一路下跌,恒指盘中一度跳水4.19%,击穿25000点。当日,超过1500只股份下跌,上升股份却只有80多只。

  截至收盘,恒指下跌3.18%报25236.28点,创2011年11月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全日主板成交高达2127.07亿港元,港股市值蒸发达1.1万亿港元。

  “香港股市由于国际投资者参与较多,相比之下更容易受到外围市场状况的影响,由于受到希腊债务危机的拖累,全球市场不明朗因素增加,导致国际投资者的避险情绪升温,从而对股市带来较大的抛售压力,”AMTD证券及资产管理业务总经理连敬涵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同时,亚太地区其他股市亦出现全面下挫,日经225指数收盘下跌2.08%,报20112.12点。韩国首尔综指下挫2.4%,收报2053.93点,台湾股市则下跌1.09%,收报9255点。

  希腊危机溢出:市场波动性加剧

  在过去三周中,虽然内地A股暴泻约29%,港股的跌幅却相对温和,仅下跌4.5%,表现异常坚挺。

  “香港股市下挫主要受到希腊危机升级以及内地A股过去数日剧烈震荡的双重影响。投资者对于中国政府能否稳定A股投资者的信心仍有担忧,因此大家普遍预期市场波动性会急剧放大,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大多选择沽出股票等风险资产并观望等待。”East Capital合伙人Karine Hirn表示。

  希腊全国约1100万合资格选民在7月5日全民公投中表达了反对债权人所提出的方案,61.3%的选民投下反对票,仅有38.7%的选民表示支持债权人方案。这增加了希腊成为第一个退出欧元区的国家的风险。

  “希腊公投结果给欧元区风险资产带来打击,并且会导致波动急剧升高。上周一希腊宣布将举行公投之后,欧元区股票下挫3.9%,德国政府债券收益率跌13个基点,意大利和西班牙政府债券收益率分别上升24和23个基点,欧洲银行业指数跌幅高达6%左右。欧元兑美元在早盘下跌1%。”瑞银财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资总监Mark Haefele表示。

  Haefele指出:“我们相信一旦全球避险情绪升高,美联储会不会坐视不管。如果对希腊的担忧导致美元大幅升值,美联储很可能会延迟加息至9月之后,甚至到2016年。”

  香港金管局于7月6日亦向市场喊话表示,希腊公投结果和内地股市的发展,可能增加本港金融市场波动,但本港银行体系流动性较高,有能力应付市场波动。

  金管局强调:“在有需要时,金管局会向银行体系提供流动性支援,呼吁投资者保持冷静,审慎管理风险。”

  “香港市场由于牛熊证、期权、窝轮等的作用,一旦市场下跌,出现沽压不断加大,就会出现暴跌的情况。同时,虽然国内大盘股在多项护盘政策的带动下有所反弹,但一些创业板及中小盘股票仍然处于深跌中,这些股票是大部分散户重仓的股票,因此对港股也带来一定的压力,”丰盛金融资产管理董事黄国英指出。

  股市急跌之下,牛熊证投资情势反转,7月6日牛熊证成交录得约106亿港元,占大市成交约5%。其中,共有217只牛熊证被强制收回,创下历史第二高纪录,亦是继6月29日的223只之后的最高纪录。

  牛熊证是一种反映相关资产表现的结构性产品,投资者可以利用小量资金对股票、指数等进行相应的杠杆投资。牛熊证设有强制收回机制,相关标的资产价格触及牛熊证的收回价时,牛熊证便会被收回。收回价一般不同于行使价,强制收回后可能有剩余价值,也可能分文不剩。

  富达国际投资香港机构业务投资策略董事陈宇昕则指出,市场担心希腊公投结果的影响,但内地政府在救市以恢复投资者信心,在有关因素拉锯影响下,港股短期波幅会较大。

  沪股通净卖出134亿元

  虽然内地监管机构上周末连番出招救市,但海外投资者却仍然心有余悸。

  根据港交所数据显示,7月6日,北上买A股“沪股通”出现卖出金额高于买入金额,全日余额263.85亿元,较每日限额130亿元高出133.85亿元人民币,创下自沪港通开通以来最大的净卖出金额纪录。同时,南向的“港股通”亦录得净卖出14.57亿元,全日余额119.57亿元,较每日限额105亿元高出14.57亿元。

  “虽然上周一些海外机构投资者借助沪股通买入A股,但周末政府连环出招的情况下,他们害怕过多的市场干预会破坏市场机制的作用,因此一有短期的反弹随即选择套利离场。而且,目前市况波动下,市场的观望情绪比较浓厚。”黄国英表示。

  然而,根据野村证券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3日的一周内,北上“沪股通”净买入金额却创下20周以来的新高,达到86亿元。相比之下,上周南下“港股通”则创下了自去年11月开通以来首次净卖出,金额达24亿元。

  “天量的沪股通净卖出量表示国际投资者正处于避险情绪之中,同时内地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救市措施成果仍然有待观察。”Hirn指出。

  苏格兰皇家银行(RBS)分析师在报告中称,希腊退出欧元区目前已成为基本情境,并将希腊退欧几率预估由公投前的45%上调至55%。

  此外,在市场看淡气氛的带动下,7月6日,港股全日沽空额189.97亿港元,沽空股份共计603只,其中数只香港上市的A股ETF均录得大量沽空交易。

  其中,全日沽空金额最高的为南方A50(02822.HK),沽空金额达14.63亿港元,占总额约7.7%及占其股份成交18.04%。

  香港交易所(00388.HK)及盈富基金(02800.HK)则位居排名沽空榜成交第二、三位,沽空额分别达13.4亿港元及11.69亿港元,各占总额约7.05%及6.15%,占各自股份成交的10.62%及28.9%;而X安硕A50中国(02823.HK)沽空额则为10亿港元,占沽空总额约5.28%,及占其股份成交12.56%。(编辑 李艳霞)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07/n416287789.shtml report 2954 港股市值蒸发1.1万亿港元沪股通净卖出134亿元创纪录核心摘要港股周一遭遇重创。受希腊公投结果,以及内地股市剧烈波动影响下,恒生指数7月6日大跌,盘中一度跳水4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