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剑阁:不能因为市场波动就放松监管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魏书光

  中央汇金副董事长李剑阁昨日在“中国交易市场第二届高峰论坛暨东北亚贵金属交易所移动互联战略发布会”上表示,不能因为市场波动就放松监管,永远要按照公开、公平和公正的原则,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去执法行政。同时,政府和监管部门应该更多的采取开放和包容的态度对待金融创新。

  李剑阁表示,我们经常说“放松管制,加强监管”。但其实并没有弄清楚什么是管制,什么是监管,为什么管制要放松的,监管要加强?“管制是在法律和法规的层面做出的管控和限制。包括货币管制、利率管制、业务管理等等。具体表现在一些法律和法规的条文,而监管是按照已有的法律和法规所进行的一个执法的行为。管制是可以变的,它根据时代的变化,包括监管水平的提高、技术的进步,市场规模在扩大等等,甚至于投资者的成熟程度。全世界都是从比较严格的管制向比较宽松的管制变换。但是监管永恒的主题就是严格,永远要按照公开、公平和公正的原则,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去执法行政。”

  放松管制的好处在哪?李剑阁认为,放松管制有利于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提高金融企业经营决策能力和主体责任地位,激发生产要素的活力。这几年国内也是在放松金融管制方面采取了很多的改革措施。一是在汇率方面,一步一步放松管制。二是利率方面,逐步由金融机构自主确定贷款的利率水平。只有做到这两条,人民币才可能在今年IMF讨论人民币能不能进入一揽子货币的重要条件。

  李剑阁说,相对于不断的放松管制,我们需要加强监管。严格监管还是永恒的主题,不可能因为市场出现了波动,出现了危机就有理由放松监管,放任一些违规行为。加强监管就是为了国家金融体系的稳定,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区域性的金融风险,减少随意的行政干预。“恰当、可靠、有效的监管能够保证市场的效率,减少不确定性,增强市场的信心。如果监管不断的加大市场的不确定性,市场恰恰是会丧失信心的。”

  李剑阁强调,这几年国内资本市场是蓬勃发展的,放松管制的效果非常明显,明显鼓励了金融创新,包括推出融资融券、股指期货、国债期货等。要鼓励金融创新就要有一种开放和包容的心态,对于处在起步阶段的互联网金融要鼓励进行探索。各种金融创新都要鼓励进行探索,对于市场规模较大的,问题风险暴露比较充分的业态,要逐步纳入监管。

  他说,监管也要基于国家的立法,但是在新的业态出现的时候,过去讲先立法再试点,事实上现在这个是不可能的。因为金融立法的程序和时间较长,任何金融创新是不可能等所有的立法都完善以后再去创新的。所以在金融创新出现的时候,政府和监管部门应该更多的采取开放和包容的态度。只有把问题看得比较清楚了,明确立法以后,进行适当的监管才可能维持这种业态在新的轨道上可持续发展。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07/n416295637.shtml report 1234   证券时报记者魏书光中央汇金副董事长李剑阁昨日在“中国交易市场第二届高峰论坛暨东北亚贵金属交易所移动互联战略发布会”上表示,不能因为市场波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