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港媒:A股IPO暂停 回不来的中概股欲在港上市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A股近期的暴跌不但影响了千万股民,也影响了从美国股市退市准备登陆A股的“中概股”公司们。在前期A股暴涨的时候,人人网、世纪佳缘、聚美优品等中概股公司都陆续决定或者打算回归A股。但现在,当A股市场行情变化,IPO被事实上暂停时,他们能去哪里呢?香港媒体《南华早报》刊发文章认为它们可能会来香港。但问题是,和阿里巴巴一样,香港似乎并不欢迎它们。

  以下是《南华早报》文章

  还记得几星期前的新闻吗?当时,逾20家在美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退市,撤出华尔街,期望以更高估值在中国重新上市。

  这些决定退出美国股市的企业,如今肯定很后悔:因为他们谁都没有料到,中国股市近几周会暴跌,而且情况是多年来最严重的一次。

  上周六(4日),中央决定暂缓新股上市,直至市场回稳。这个指令由总理李克强领导的国务院直接下达,有可能导致这些撤出华尔街的互联网公司进退两难。

  这要怪谁?只能怪自己的贪婪。

  本专栏最近便曾解释为何近期突然有多家中国互联网企业决定撤出华尔街。中国监管部门欢迎这些公司回归,原因之一是中央希望这些科网巨头配合总理李克强全新的“互联网+”行动计划,为业界树立榜样。中国现时的经济表现为10多年来最差,“互联网+”行动计划意在推动国家经济转型。

  另一方面,许多互联网领军企业都考虑在中国重新上市,尤其是以科技领域为主、被誉为“中国纳斯达克”的深圳创业板。今年伊始至6月初期间,深圳创业板大盘指数暴升逾130%,之后暴跌。

  暴跌前,许多互联网企业的市值在几周内轻易增加一倍以至两倍。相比之下,华尔街的中国互联网企业股交易寥寥、估值低下,令这些企业的高管不得不重新思量。

  古语有云:“欲速则不达”。这些企业匆忙回归中国,没有料到危机即将爆发。

  上周三,素有“中国Facebook”之称的人人网接受媒体访问,被问到公司是否有意返回中国上市。其首席运营官刘健对中国股市市况大泼冷水,说他完全不理解现阶段的中国股市。

  最近有市场消息称,从美国退市的公司如今考虑在港上市。换言之,随着中央向新股关上大门,香港自然成为这些公司退而求其次的再上市目的地,以便在新平台持续集资。

  下一个重要问题是:这些互联网公司固然予人时尚之感,但同时一些分析师认为其属于高风险企业。香港监管部门会否欢迎它们来港上市?如果一家公司选择上市地时,只一味追求高估值,那么日后当公司贪念加深,也可能会弃香港而去。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07/n416299615.shtml report 1113 A股近期的暴跌不但影响了千万股民,也影响了从美国股市退市准备登陆A股的“中概股”公司们。在前期A股暴涨的时候,人人网、世纪佳缘、聚美优品等中概股公司都陆续决定或
(责任编辑:UF02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