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内地炒房团“突袭”日本 日元贬值让房子变得更便宜

来源:界面
图片来源:华盖创意
图片来源:华盖创意

  中国内地买房团正在席卷日本,请注意避让。北京一家房地产公司每月组织两次资产投资旅行团,这个为期三天、每次40人的旅行团前往日本东京和大阪的目的是为了在海外寻求安全的投资目的地。上海的类似投资旅行团也将于近期启程赴日。

  驱使这些中国地产投资者前往日本的重要动力之一是日元贬值并已跌至22年来的最低点,此外东京将于2020年举办奥运会可能会助推房价走高这一利好因素也在刺激中国投资者前往日本,就像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一样。根据日本不动产经济研究所的调查显示,由于中国资金涌入,日本公寓价格已上升至1990年代以来的最高水平,比过去两年提高了11%。

  搜房网驻日本大阪公司的Zhou Yinan说,“来自中国的购买者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0%左右。直到去年10月为止中国的购买者还主要来自台湾地区,10月以后中国内地购买者就首次超过台湾,此时日元开始贬值而人民币却依然坚挺。”

  除了旅行团,中国内地数以千计的人们正“自由行”前往日本,东京池袋地区唐人街的地产中介公司一片红火景象。一家中国超市里堆放着许多免费报纸,上面印满了销售房产的广告。

  “近期有大量来自中国的购买者。”日本东京池袋地区的房产经纪人Song Zhiyan说道。她利用微信与来自中国各地的潜在购买者联络,达成购买意向后买家会直接过来交钱,“我只跟能付现金的顾客打交道,为什么要浪费彼此的时间呢?”

  她告诉买家要快一点下手,地产市场的行情瞬息万变,那些还在讨价还价的购买者很快就会发现他们中意的房子已被别人买走。经她手的在东京买房的中国内地买家交易量在过去6个月翻了三倍。

  需求是如此旺盛,以至于一些开发商不得不对外国人购买新建公寓提出了限制。台湾信义房屋日本东京分公司总经理Kenny Ho说,“一些开发商只愿意将楼盘中不超过20%的房子卖给外国人。”不过他拒绝透露开发商姓名。“日本有一套自己的做事方式。”他说,“一些人觉得周围有太多外国人的话会影响他们生活环境的品质。”

  日本经济不景气导致东京房价上涨的幅度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起就小于纽约、伦敦和香港,而中国近年来创造了上百万的百万富翁,这些人能够快速改变当地房产市场使其获得活力。据全美房地产经纪人协会的年报显示:在美国,购房者大都来自中国内地以及香港、台湾地区。他们在过去一年花费了286亿美元购买房产,成为了美国房地产最大的海外购买群体。

  中国人已经购买了澳大利亚悉尼1/4的新建房屋。据瑞士信贷估计,中国人在澳房屋投资总额将会在2020年超越如今的两倍至600亿澳元(约合460亿美元)。台湾信义房屋的数据显示:在日本,出售给中国内地或中国台湾买家的房屋在今年前三个月里增长了70%达到111亿日元(约合9.08亿美元)。日本售出的每100套公寓就有10至15套卖给了来自亚洲的外国投资者。

  “在中国找不到这么划算的交易。”一位来自中国辽宁的投资者Lin Huan说。在父母的资助下她在东京新桥地区买下了一套价值20.3万美元的三居室公寓作为投资。最近在来到东京一家技术公司工作后,Lin Huan发现疲软的日元使房价更加便宜,她期待每年出租房屋可以带来5%的收益,而在北京收益仅为2%。

  搜房网国际部的高级营销总监Gui Liangjing表示:“中国投资者通常会购买价值100万-200万元人民币(约合16.1万-32.2万美元)的房产。这对于很多中国人来说是可以承受的投资额度。”

  然而这对于日本人来说却是不可承受的。据年度国际住房负担能力调查显示:东京房价已经达到“买不起”的程度了。在日本7个最大的城市人们的购房意愿在12月已跌至15.4%,是自两年前Recruit集团开展调查以来的最低点。尽管在3月时数据升至18%,但是购买者也只是在观望或打算买入跌价的房子。

  目前,东京房价仍低于全球其他主要城市。4月,根据日本不动产经济研究所的调查显示:一套三居室公寓的平均价格在东京23区大约是5310万日元(约合43.01万美元)。

  “房价一直在上涨,然而收入和租金还维持不变。”野村证券的高级研究员谷山智彦说,“普通的工薪一族无法在东京买到便宜的公寓。”据资产评估公司Tokyo Kantei Co.的调查显示,东京的房价收入比(住房价格与城市居民家庭年收入之比)去年涨到了超过10倍,但这个比率仍低于1980年代末1990年代初经济泡沫时期曾达到的18倍的记录。

  日元在两年半的时间里贬值了41%,日本的房地产投资收益却高于世界其他主要城市,这促使大量外国地产投资者涌入,房价也因此变得越来越贵,日本人买房成为了一种奢望。与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相比,外国购房者在日本的总成交量依然维持在较低的水平。“然而现在日本已经有了可以与其他几个国家市场‘相提并论’的顾客数量。”搜房网的Gui说。

  野村证券的谷山说,“东京的房地产价格便宜且投资回报相对较高,不同于在新加坡或香港投资房产会受到限制,东京的房屋质量好且投资机会充足。从这层意义上来说,东京真是最理想的投资目的地之一。”(编译:张萌)

  来源:彭博社

business.sohu.com false 界面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320205.html report 2581 图片来源:华盖创意中国内地买房团正在席卷日本,请注意避让。北京一家房地产公司每月组织两次资产投资旅行团,这个为期三天、每次40人的旅行团前往日本东京和大阪的目的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