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暴跌下“员工持股计划”7月井喷:一周21家公司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谭楚丹 深圳报道

  随着股市的下行,上市公司停牌潮来袭,“员工持股计划”成为主力军之一。

  据了解,今年以来,“员工持股计划”潮集中发生在6-7月。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6月共有58家上市公司推出员工持股;7月一周内已有21家上市公司推进。

  尽管隆鑫通用(603766.SH)、万达信息(300168.SZ)、雏鹰农牧(002477.SZ)等公司,员工持股计划成本价已经跌破,但这依然不影响越来越多企业以高杠杆倍数操作员工持股计划。

  多名机构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股价处于低值,员工持股方案容易通过;同时亦表达公司高度关注股价,向市场传达信心。

  员工持股计划7月井喷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173家上市公司推出员工持股计划。

  其中,“员工持股潮”密集发生在今年6月,共有58家上市公司进行,占今年总数33.52%。

  而在7月,仅一周时间内,推出员工持股计划的上市公司家数比今年1-4月单月家数还要多,共有21家,占比12.14%。其中有7家公司已经完成。

  同月,另有19家公司停牌筹划员工持股;仅7月7日当天,已有10家上市公司表示停牌,如海澜之家(600398.SH)、赛轮金宇(601058.SH)、锐奇股份(300126.SZ)、吴通通讯(300292.SZ)、新和成(002001.SZ)。

  近期“员工持股计划潮”来势汹汹。

  多名机构人士认为,近期激增员工持股计划主要缘于大盘下滑,公司股价落至底部,适合推进员工持股方案。

  一名曾做过员工持股计划项目的深圳律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公司一般在股价较低的时候做员工持股计划,因为比较便宜;同时股东也对公司长期看好。”

  深圳一名投行人士亦有相似看法,“如果是两个月前推行员工持股计划,员工可能不愿意买,因为股价涨得太高了;如果以当前价格去推行员工持股计划,员工积极性会更高。员工面对持股计划,会考虑未来有没有可能被套。在股价低点时,员工持股方案容易通过,不会流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每月推行员工持股计划家数与上涨指数涨跌幅基本上成反比。

  1-7月以来,上证指数涨跌幅分别为5.52%、6.25%、19.40%、19.74%、23.66%、-5.74%、-26.59%,每月推行员工持股计划的上市公司相应有17家、12家、18家、19家、28家、58家、21家。

  信达证券胡申分析师表示,“前期的停牌可以理解成大股东提振股价的举措,但是7月后停牌标的可以理解成大盘非理性下跌中大股东自救的措施,这恰恰反映了上市公司对股价的较高的关注度。”

  对于开展员工持股的上市公司增速较快,他认为这是在当前市场非理性状态下上市公司在向市场传达信心的一种手段。

  二级市场购买为主

  随着股价不断下滑引发员工持股计划潮,员工持股计划“股份获得”的方式也较以往有所不同。

  据了解,员工持股计划可通过定增、二级市场购买、大宗交易、大股东无偿赠予等方式获得股份。上述深圳律师表示,“上市公司通常采用定增与二级市场购买方式,其中定增为主。”

  上述深圳投行人士解释两者区别,“通过定增,不仅员工可以获得股份,公司也能募集资金;二级市场购买方式则需要消耗公司资金。”

  然而从7月情况来看,共有13家上市公司采用“二级市场购买”获得股份,占比61.90%;反而通过定增方式仅有28.57%。

  前述深圳律师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过去往往采用定增方式,主要因为便宜,可以打9折。现在行情不好,股价走低,二级市场的价格也不贵。”

  跌破成本价承压

  然而随着大盘的持续下跌,部分上市公司股价跌破了员工持股的成本价。

  万达信息(300168.SZ)在6月中旬完成持股计划,购买均价为137.26元,如今股价腰斩至51.01元。中来股份(300393.SZ)在6月底完成员工持股,购买均价为81.89元,目前股价仅为47.8元。

  此外,金螳螂(002081.SZ)、奥拓电子(002587.SZ)、洲明科技(300232.SZ)或将面临“流产”,三家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均获得股东大会通过,但成本价与实际股价出现“倒挂”。

  杠杆型员工持股计划更是苦不堪言。

  以华孚色纺(002042.SZ)为例,公司在7月1日完成持股计划。华孚财富1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通过二级市场购买及大宗交易的方式买入华孚色纺1726万股,购买均价为 11.47元。

  而华孚财富1号按照6∶3∶1的比例设立优先级、中间级和劣后级份额,公司员工持股计划认购劣后级,那么这意味承压10倍杠杆。控股股东华孚控股有限公司承担补仓义务,补仓线为150%、平仓线为130%。

  截至7日收盘价来看,华孚色纺已经跌破员工持股计划成本价,当下股价为9.54元。华孚色纺面临高昂的保证金压力。

  上述信达证券胡申分析师认为,高昂的保证金数额会倒逼公司刺激股价。

  “员工持股计划加杠杆主要还是因为员工资金不足,认购员工持股计划需要高额资金量。”上述深圳律师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但在其看来,高杠杆体现出公司及普通员工对未来业绩的信心。(编辑 庞华玮)

  作者:谭楚丹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7/08/content_132371.htm?div=-1 report 2512 本报记者谭楚丹深圳报道随着股市的下行,上市公司停牌潮来袭,“员工持股计划”成为主力军之一。据了解,今年以来,“员工持股计划”潮集中发生在6-7月。东方财富Cho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