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护盘?抄底?千亿保险资金进场 部分公司权益投资占比增至1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语

  一家保险资管公司人士透露,但他所在的公司内部已决定进一步提高权益类投资的比重:一方面参与护盘,另一方面抓住牛市行情的调整阶段适度抄底。

  “公司投资委员会始终认为这轮牛市基础并没有破灭,但未来股市的投资热点会有所转变—如果上半年的牛市行情主要由资金涌入推动,随着当前去杠杆引发A股持续回调,未来支撑股市好转的最大驱动力,则是上市公司的业绩成长。”该人士透露,随着过去几天的加仓,目前他所在的保险公司权益类投资比例已经超过17%。若有进一步的护盘需要,这个比例甚至会在一段时间突破20%。

  本报记者 陈植 上海报道

  在21家券商逾1280亿元资金划拨至中国证券金融公司“护盘”同时,保险资金也悄然加入稳定股市的行列。

  知情人士透露,周一中国人寿与中国人保各出资500亿元认购蓝筹ETF基金,同时加仓净买入部分权重蓝筹股。

  记者向上述两家保险公司资管机构人士求证,对方均表示“公司的确参与护盘,但不便透露具体额度与投资标的”。

  一家保险资管机构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最近两天保险资金入市的资金规模逾千亿,若股市持续回调,不排除更多保险资金会参与“护盘”。

  “保监会相关部门也做了窗口指导,鼓励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他透露。此举一方面有利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另一方面,保险资金可以长期受益于蓝筹股带来的稳定投资回报,与保险资金的资产负债管理相匹配。

  但记者多方了解到,保险公司内部其实有着另一番投资逻辑—伴随A股持续回落,不少权重蓝筹股的投资价值正在凸显,对专注长期价值投资获取稳健回报的险资而言,这无疑是一个不错的抄底机会。

  “多数情况下,险资投资蓝筹股的节奏,与外资QFII抄底A股比较合拍。”一位券商分析师认为,目前有外资正通过港股通等渠道买入蓝筹股,某种程度也预示着险资入场时机已经来临。

  部分公司权益投资占比增至17%

  不同规模的保险公司持股比例不尽相同。

  上述保险资管机构人士透露,部分小型保险公司基于船小好掉头的投资操作便利性,股票投资比例略高于行业平均水准,甚至个别保险公司持股比例接近18%,大型保险公司持股比例则普遍保持在13%-15%。“是否有必要进一步加仓股市,需要根据股市波动最新状况与相关政策指引而定。”他坦言。

  上周末,市场传闻监管部门曾召集部分保险公司开会,讨论是否设定保险资金权益类投资的下限,让保险资金发挥更大力量参与稳定股市。

  “目前,我们还没有接到相关文件。”前述人士表示,但他所在的保险公司内部已决定进一步提高权益类投资的比重:一方面参与护盘,另一方面抓住牛市行情的调整阶段适度抄底。

  他直言,公司投资委员会始终认为这轮牛市基础并没有破灭,但未来股市的投资热点会有所转变—如果上半年的牛市行情主要由资金涌入推动,随着当前去杠杆引发A股持续回调,未来支撑股市好转的最大驱动力,则是上市公司的业绩成长。

  据他了解,随着过去几天的加仓,目前其所在的保险公司权益类投资比例已经超过17%。“若有进一步的护盘需要,这个比例甚至会在一段时间突破20%。”

  保监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到10.31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0.44%。其中,银行存款25487.85亿元,占比24.73%;债券35642.4亿元,占比34.59%;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6554.1亿元,占比16.07%;其他投资25370.42亿元,占比24.61%。

  这意味着,保险资金距离30%的权益类投资上限,还有一段距离。

  记者注意到,在此前的牛市行情阶段,险资一直在加仓权益类投资。5月份险资在股票、证券投资基金等权益类投资的比例,环比4月份提高1.53个百分点,而相较去年同期的9.82%,权益投资占比增加超过6个百分点。

  按照资金量统计,截至去年5月底,保险资金在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上的投入为8141.13亿元;而今年5月底,这一数字已经达到16554.1亿元。一年间,保险资金新增入市资金超8000亿元,比上年翻了一番。

  投资范围锁定蓝筹ETF、蓝筹个股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多家保险公司参与稳定股市的投资对象,主要集中在上证50ETF等蓝筹ETF,以及部分权重蓝筹个股。

  前述保险资管机构对此解释称,考虑到不少股票已经缺乏流动性,险资投资又需要兼顾护盘与资金安全性,目前流动性相对较高的上证50ETF与权重蓝筹个股属于比较合适的投资标的。

  “其实,我们也关注具有高成长性的某些个股,不排除在合适时机抄底吸纳。”他说,近期公司内部也要求股票交易团队考虑将投资范围从上证50ETF,扩展到沪深300ETF等。

  另一家中小型保险公司投资部人士则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其公司已经开始评估抄底某些杠杆类公募基金产品的交易机会。因为他们曾尝到过甜头—去年这家保险公司整体投资收益接近8%,抄底军工B等杠杆类公募基金产品功不可没。

  在保险业内人士看来,保险公司适时增加权益类投资比重,某种程度也是无奈之举。尤其在央行降息后,保险公司的固定收益类投资品种收益率随之下滑,要维持投资型保险产品的竞争力,保险公司也需要增加权益类投资比重,抬高其投资收益率。

  平安证券报告指出,随着央行降息,保险公司定期存款占比下降将成为趋势,这部分资金很可能配置到债券、另类投资与权益类投资等,但是,债券等固定收益类投资品种在险资投资资产的占比仍会略有下降。

  作者:陈植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7/08/content_132373.htm?div=-1 report 2562 导语一家保险资管公司人士透露,但他所在的公司内部已决定进一步提高权益类投资的比重:一方面参与护盘,另一方面抓住牛市行情的调整阶段适度抄底。“公司投资委员会始终认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