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疯牛快熊” 的大时代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新一期《经济学人》Buttonwood专栏在开场白中这样说:“假如投资者在2015年1月1日沉沉睡去,一觉睡足半年,6月30日苏醒一刻,大概以为什么也没发生过。”

  一睡半年云云,自属无稽之谈。这段话的意思是,单看1月1日和6月30日的资产价格,世界仿佛一片平静,“大昏迷”亦不会错失什么。

  这位“睡仙”有所不知的是,美国十年期债息与年初相比虽只微升20点,但物极必反“债蟹”满街,富国债市跟他进入梦乡时已不一样。

  “睡仙”如果活在我们的世界,他大概也会以为A股跟英美股市一样,与年初比较几近原地踏步,什么疯牛快熊大时代,统统莫名其妙。

  希腊公投意外?

  现实世界并不存在“睡仙”,Buttonwood不过借题发挥,提醒大家许多风险并非你选择视而不见便会自动消失。过去十年,投资者对政治风险习以为常,中东危机并未导致石油供应受阻;西方与俄罗斯关系因乌克兰问题陷入谷底,对欧美市场的冲击昙花一现;美国两党围绕债务上限闹剧不绝,却总能于最后一刻达成共识,避过技术违约。

  希债危机扰攘五年,但过去每轮谈判都在关键时刻有惊无险,市场认定希腊人和债权方都不愿面对脱欧引发的后果,明知长痛未必胜于短痛,仍以手上筹码博对方不敢撕破脸,就这样拖拖拉拉见步行步。闻说一些对冲基金聘用肢体语言专家,评估“政坛疯子”齐普拉斯和刚宣布辞职的“博弈奇才”瓦鲁法基斯擦鼻子、咬指头等小动作有何深意,从中揣摩二人在债务周旋中出什么花招。这跟投资是否有直接关系,在下不得而知,但此等真假离辨的江湖传闻,说明在投资界眼中,希债危机的发展方向有迹可寻,谈判结局走不出既定模式。

  希腊虽在6月30日欠债不还,成为第一个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违约的发达国,但老毕相信, 多数旁观者都认为,人在“生死关头”仍会选择向现实低头。

  债权人错判形势

  然而,公投结果告诉市场,经过接近一周的资本管制、饱尝在自动柜员机前大排长龙苦况的希腊民众,在行使政治权利时仍会选择follow their hearts(忠于内心)。最终结果说明希腊群众反对紧缩的决心远超大部分人想象,债权人只怕不得不承认错判形势。即使在这场政治赌博中押下重注的齐普拉斯,对公投结果相信亦大感意外。

  希腊选民否决按照债权方条款订立援助协议,当然不等于“三巨头”会反过来满足希腊人既不接受紧缩又要留在欧元区的意愿。理由简单不过,开了这个先例,其他循规蹈矩的财困国岂非都能照板煮碗,诉诸公投“逼”债权方一视同仁?此风一开,经济强国的人民怎会善罢干休,德国、荷兰、芬兰民众是否也可一人一票,否决穷国的公投结果?

  齐普拉斯于投票前力促群众投反对票,结果如愿以偿,他领导的激进左翼联盟(Syriza)在此役中算是赢了一仗。然而,希腊年初以来一直依靠欧洲央行的紧急流动性援助(ELA)渡过难关,公投结果令债权人与希腊最后一丝互信亦荡然无存,欧洲央行如何处理对希腊的紧急融资、希腊会否仿效塞浦路斯两年前的做法,以储蓄户的存款挽救银行,一切仍茫无头绪。然而,可以肯定的是,No Camp在公投中得票率愈高,希腊最终脱离欧元区的可能性便愈大。以该国经济状况之岌岌可危,齐普拉斯总理之位能坐多久,恐已不是他本人所能控制。

  A股从自动加速到“强力”救市,前后不到一个月;波多黎各“毒债”买主满以为有债保商包底,违约亦有得赔。殊不知事到临头,两家拍胸口波多黎各赖债无忧的美国债保商MBIA和Ambac自身难保,股价单日暴泻31%和25%,伤过这几天的很多港股。

  投资的事,睁大眼睛总好过做“睡仙”。近日接连发生的政经金融事件,船到桥头自然直不是次次皆灵验的。(本文:香港信报财经新闻)(编辑 李关云)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7/08/content_132379.htm?div=-1 report 1720 新一期《经济学人》Buttonwood专栏在开场白中这样说:“假如投资者在2015年1月1日沉沉睡去,一觉睡足半年,6月30日苏醒一刻,大概以为什么也没发生过。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