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建议建立行业引导基金 重庆助推融资租赁业发展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

  根据重庆市相关发展规划,年内当地融资租赁企业将通过增加注册资本金、举借外债等方式新增50亿元人民币投资,形成租赁资产。助推当地的飞机、医疗设备、工程机械、平行进口车等进口租赁业务发展,并力争2015年底通过融资租赁实现进出口额200亿元人民币左右。

  本报记者 闫沁波 重庆报道

  6月,重庆市外经贸委相关负责人与重庆辖区内多家融资租赁公司座谈,据参会人士透露:《关于加快重庆市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或将尽快出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得的相关资料显示,包括参照天津、广东等融资租赁发达地区优惠政策、建立行业引导基金和产业扶持资金、给予融资租赁企业税收优惠待遇等措施都将包含其中。不过最终方案仍以官方公布为准。

  各路资金抢滩重庆融资租赁市场

  数据显示,在重庆设立的独立法人融资租赁公司达到37家,注册资本金规模超过130亿元人民币,租赁资产规模已近250亿元人民币。

  而其中,外资融资租赁公司占比为83%,达到31家。

  除外资以外,重庆地区的金融租赁公司发展迅猛。

  2014年12月,重庆农商行控股设立注册资本25亿的重庆渝农商金融租赁公司。根据重庆市和邮储集团的合作备忘录显示,注册资本50亿的中邮金融租赁也将落户重庆。

  根据重庆市相关发展规划,年内当地融资租赁企业将通过增加注册资本金、举借外债等方式新增50亿元人民币投资,形成租赁资产。助推当地的飞机、医疗设备、工程机械、平行进口车等进口租赁业务发展,并力争2015年底通过融资租赁实现进出口额200亿元人民币左右。

  但同时,多名重庆当地融资租赁业内人士认为,重庆当地的融资租赁行业还存在诸如:大众认知度不足;政府公共资源向融资租赁行业开放度不够;缺乏统一的行业扶持政策等问题。

  数据显示,根据2014年重庆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情况估算,融资租赁渗透率不足2%,远远低于欧美发达国家15%-30%的水平。

  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得的资料中,也列举了重庆市融资租赁行业发展遇到的政策瓶颈。

  其中包括:政府公共资源领域尚未向融资租赁企业开放。办理不动产抵押、动产抵押、担保等权属登记时,融资租赁企业不被认定为金融机构无法办理。

  相关政府部门对融资租赁的融资特性不认可,导致经营成本增高、审批手续复杂:如国有企业资产售后回租需经联交所挂牌交易,增加了交易环节成本;海关对进口免税设备的回租业务,要求对标的物补征关税;国土房管部门对不动产的租赁业务,要求征收契税及交易税;医疗器械监管部门要求融资租赁企业办理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等等。

  重庆力帆集团下属的元亨融资租赁公司2015年初已经迁往上海自贸区,这某种程度也是一种提示。

  建议出台融资租赁扶植政策,设产业引导基金

  据重庆当地大型融资租赁公司高管透露:未来将由重庆经信委牵头,参照天津、广东等融资租赁发达地区优惠政策,尽快出台《关于加快重庆市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意见》重点内容包括:给与融资租赁企业在税收、招商引资上相应优惠政策; 建立行业引导基金和产业扶持资金;协调工商、海关、外汇、税务、财政等相关部门按照各自工作权限,在管理上探索形成符合融资租赁业特性的规范统一的工作流程等。

  如在招商引资政策上,重庆未来或将给予融资租赁企业注册资本金的到位奖励;以及自建房或租房的补贴;营业税、高管团队个税等补贴等奖励措施,吸引融资租赁企业落户重庆。而在重庆全市统一优惠政策出台前,拟在北部新区开展政策试点工作。

  同时,重庆市外经贸委还向重庆市政府建议:参照天津、广州、西安经验,设立重庆市的融资租赁产业引导基金,支持融资租赁企业做大资本金,放大融资租赁企业的融资杠杆,并为融资租赁企业后续融资提供资金。

  按照重庆此前的产业引导基金模式,一般为政府将用于该行业的补贴,加上相关国有企业资金形成母基金,按照1比2左右杠杆吸引社会资金成立子基金。但融资租赁产业引导基金拟定的规模尚不知晓。

  有外资融资租赁业内人士表示:外资融资租赁企业无法享受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

  “根据《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4年本)》,租赁服务属于国家鼓励发展的行业,但税务部门认为该目录仅适用于内资,致使外资融资租赁企业无法享受。”某外资融资租赁公司人士如此抱怨。

  对此,重庆市经信委也建议重庆市政府出面协调市发改委和市国税局,给予融资租赁企业按西部大开发优惠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降低企业经营成本。

  同时,建议税务部门研究出台相关税收管理规定,研究解决诸如减征飞机租赁的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人民币跨境结算的出口退税、人民币租赁资产的跨境转让、经营性租赁资产的加速折旧、经营性租赁资产残值处置的增值税和新购设备的增值税抵扣等税收优惠问题。

  不过这些方案仍在推进过程中,最终落地可能会存在变数。

  作者:闫沁波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7/08/content_132374.htm?div=-1 report 2315 导读根据重庆市相关发展规划,年内当地融资租赁企业将通过增加注册资本金、举借外债等方式新增50亿元人民币投资,形成租赁资产。助推当地的飞机、医疗设备、工程机械、平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