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玩泥巴的境界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在汉族人关于人类始祖的传说里,女娲造人一开始就是用泥土一个个地捏出来的。捏泥巴是一个古老的游戏,尽管如今已经远离了乡土和农耕,它还是以古老的记忆储存在人的脑海深处。

  泥塑,就是把捏泥巴从儿童游戏变为一项精湛手艺,甚至上升为一门艺术。直到今天,我们还可以在天津泥人张、惠山泥人、凤翔泥塑、浚县泥咕咕、玉田泥塑、苏州泥塑等等留存下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中,感受其独特魅力。并且,由于地域的不同,这些泥塑又呈现了风格上的巨大差异。有些地方的泥塑粗糙、造型夸张;但富有表现力,还有些地方精雕细琢、细腻至极。

  本期《锦绣》,我们选择位于江苏无锡市的惠山泥人作为讲述的对象。你将发现,惠山泥人除了本身的工艺或艺术价值之外,它还承载了地方戏剧、民俗、审美等。这种美好之物,之所以美好,除了超越玩泥巴的境界,还在于人们在它身上寄托的美。(许伟明)

  作者:许伟明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7/08/content_132387.htm?div=-1 report 502 在汉族人关于人类始祖的传说里,女娲造人一开始就是用泥土一个个地捏出来的。捏泥巴是一个古老的游戏,尽管如今已经远离了乡土和农耕,它还是以古老的记忆储存在人的脑海深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