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大阿福的故事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许伟明 无锡报道

  阿福是很传统的造型,坊间大部分阿福造型看起来像年画里的大胖小子。惠山泥人里的阿福,一男一女,都抱着宠物。民间传说里,这宠物原来是吃人的怪兽,而阿福是为民除害的“沙孩儿”,阿福只用三笑就制服怪兽,怪兽最后变成怀中的宠物。这个传说,很大程度反映了当地人独特的生活态度和斗争方式。

  在古代,无锡惠山一带还是森林茂密的地区,有由许多野兽出没。其中一种野兽名叫“年”,白天吃太阳,晚上吞月亮,吃了之后一段时间又吐出来,搞得白天黑夜部分,人们的生活全被搞乱了。

  这还不算,“年”还吃家畜,更可怕的是吞食小孩。人间被“年”整惨了,上天于是派“沙孩儿”下来收拾“年”。

  沙孩儿见到了“年”,只是大笑。“年”觉得奇怪,这个孩子竟然不怕我,但很快知道,人家沙孩子能力强很多。三次大笑后,沙孩儿就把“年”收拾了。并且,“年”也变小了,成为沙孩儿怀里的宠物。

  这里的“沙孩儿”又叫大阿福。当然,以上只是故事的版本之一。

  另一个版本是,一家生了一对双胞胎,一男一女,取名阿福。猛兽见阿福就俯首帖耳,温顺得很。这就是所谓的“一物降一物”。别人对猛兽毫无办法,但大阿福轻易将其降服。

  当然,有关大阿福的故事,还有更多的版本。所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尤其是口头传说,都容易在传播或传承中出现流变。但所有关于“大阿福”的故事中,有一个核心是一致的,那就是大阿福是孩子,他战胜了危害人类的猛兽,而且他并不是将猛兽屠杀,而是将猛兽变成了自己怀中的宠物。

  在传说中,阿福具有神力,将可怕的怪兽变成可爱的宠物,因此阿福后来也被视为神来对待的,阿福的泥人被认为具有辟邪的功能。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大阿福的泥塑却不同于佛像,它不会被供奉起来,只是当作一种摆件放在居室之内。

  在无锡惠山泥人的国家级传承人喻湘涟老师看来,大阿福更有趣的一点是他具有的精神:他永远笑眯眯的,“这种笑能够感化人,告诉人们不管面对什么困境,都要微笑地面对生活。”

  但大阿福这个故事,更有价值的一点是,他体现了一种和平主义的斗争方式。中国有许多神话传说,都是人间有难,上天派神来帮忙。常见的神话或传说的逻辑是,这些前来帮助的神灵把敌人(作乱的妖怪)彻底地消灭了,人间恢复了太平安康。

  然而,大阿福这个故事中,阿福对“年”的制服并没有以一方消灭另一方为结果,而是将为恶的一方变成了宠物。

  大阿福的传说并不复杂,但充满想像力和智慧。在中国那么多的神话之中,斗争是无处不在的,而阿福故事的这个可爱的结局却非常的罕见。这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当地人民热爱和平、和谐共生的观念。

  大阿福后来演化成了今天我们所见到的惠山泥人所塑造的憨厚可爱的造型,并且寄托着人们更多的祈求了。比如,大阿福头上的牡丹花寓意富贵,身穿的五福衣寓意纳福,胸前挂的长命锁寓意长寿,怀里的狮子一般的宠物(就是那个被征服的怪兽了)寓意辟邪,脚上穿的粉底靴寓意登第。

  原本,大阿福是只有女孩的外形,后来在清末民初出现了男孩造型的大阿福,组成了一对男女阿福。他们俩的造型永远是笑嘻嘻的,婴儿肥的脸蛋显露着可爱,身体胖胖的又很结实。他们俩共同承载着当地人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作者:许伟明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7/08/content_132391.htm?div=-1 report 1533 本报记者许伟明无锡报道阿福是很传统的造型,坊间大部分阿福造型看起来像年画里的大胖小子。惠山泥人里的阿福,一男一女,都抱着宠物。民间传说里,这宠物原来是吃人的怪兽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