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7.65亿甩卖四公司 北大医药“止血”原料药业务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重点提示

  原料药企业的利润率不高,人力成本、产品同质化、人民币升值等压力使得利润逐年摊薄,因此很多企业兼顾原料药和制剂。制剂的收益比较高而且稳定,保留原料药业务则能在面临招标关卡、销售价格持续走低时,保留成本优势。

  本报记者 肖玫丽 广州报道

  7月6日晚,北大医药(000788.SZ)披露重组预案,拟作价7.65亿元将持有的重庆合成100%股权、方鑫化工66.86%股权、大新药业92.26%股权、重庆和生100%股权,转让给控股股东合成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重庆磐泰。交易完成后,北大医药将整体剥离原料药业务,并集中优势资源向制剂、医疗器械、医药流通以及医疗服务方向进行转型。

  北大医药董秘办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医疗服务是我们发展的一个战略方向,我们大股东的医疗资源也比较多,在医疗方面可以给我们提供支持,也会进行相应的合作。”

  事实上,受产能过剩、环保压力等多方因素影响,中国原料药行业早已低迷多年。此前,石药集团提出从原料药到制剂、从普药到新药的战略转型,并取得一定成效。受此影响,老牌原料药企业华北制药(600812.SH)、华海药业(600521.SH)、海正药业(600267.SH)等亦在加速从原料药到制剂的转型。

  “现在行业处于一个调整期,有些企业具备资金、技术,会根据治污要求去改造。部分企业则会因为不符合经营要求而淘汰,行业有一个调整集中的过程。加上仿制药生产在扩大,以后加入的企业会更多,未来对原料药的需求会放大。所以经过一轮调整之后,原料药价格就会上涨。” 北京鼎臣医药咨询合伙人史立臣向记者说道。

  清空原料药资产

  预案显示,北大医药拟将持有的重庆合成100%股权、方鑫化工66.86%股权、大新药业92.26%股权转让给合成集团,上述股权作价7.12亿元。同时,拟将重庆和生100%股权转让给重庆磐泰,作价为5353.13万元。

  北大医药的合并财务报表显示,此次交易标的资产账面净资产合计约5.42亿元,预估值约为7.65亿元,增值率为41.14%。而北大医药2014年总资产为46.12亿元,交易标的总资产为25.60亿元,占比达55.50%。另外,由于合成集团是北大医药控股股东,重庆磐泰为合成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因此该次重大资产重组构成关联交易。

  “原料药业务的整体转让,对上市公司是有好处的。至于这是不是给控股股东出了个难题,暂时不好说。”上述北大医药董秘办人士说道。

  此前,北大医药同时披露的2014年年报和2015年一季报业绩均为亏损。其中,2014年,北大医药亏损3796万元。今年一季度,亏损额进一步放大至9127万元。而亏损的原因,正是“受宏观经济增速明显下降影响,使得医药制药尤其是原料药业行业产能过剩。”

  因此,北大医药认为,通过此次转让原料药业务相关资产,有利于北大医药减少亏损,争取2015年扭亏为盈。

  事实上,北大医药在制剂领域早有布局,并在去年接连进军医疗服务。其中,肿瘤药物生产线和医疗的布局尤为引人关注。同时,北大医药与北大肿瘤医院等共同投资设立了肿瘤医院管理公司,并在去年底收购了营利性肿瘤专科医院—北京新里程肿瘤医院,实现了业务从抗肿瘤药物研发、生产、销售,至医疗服务领域的延伸。

  不过,记者获悉,北大医药去年6月拟收购一体医疗100%股权、进军肿瘤诊疗器械行业的计划,目前依旧搁浅。“因为证监会的调查还没结束,所以收购现在还在暂停中。”上述董秘办人士说道。

  药企扎堆转型

  相比较北大医药的彻底剥离,更多的原料药企则选择延伸到制剂领域。

  老牌原料药企华海药业早在数年前便向海外制剂市场拓展。今年六月初,华海制药表示,制剂出口已步入收获期,根据公司前期申报情况和美国ANDA审批周期, 预计2015年将有5-6个品种在美国获批。

  7月7日,华海药业宣布与九州通(600998.SH)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集中采购方面展开合作。其中,九州通将为华海药业提供零售终端渠道、医院渠道、电子商务平台及第三方终端渠道等资源支持。

  除了华海药业,频频与外资深度合作的海正药业也已开发出高端仿制药。而华北制药也通过产品结构调整取得了转型的阶段性成果,2014年该公司制剂药收入首次超过原料药。

  史立臣认为:“原料药企业的利润率不高,人力成本、产品同质化、人民币升值等压力,使得利润逐年摊薄,因此很多企业兼顾原料药和制剂。制剂的收益比较高而且稳定,保留原料药业务,则能在面临招标关卡、销售价格持续走低时,保留成本优势。”

  不过,目前原料药企的生存环境仍旧不容乐观。东海证券发布的2015年6月原料药市场月报指出,原料药价格疲软依旧。原料药行业受全行业产能过剩的影响整体景气度不高。

  史立臣告诉记者,原料药企转型制剂会面临多重挑战。首先是产品文号的问题。药企生产新药,申请文号时间比较长、成本也高,尤其是临床药品;其次是营销,原料药企之前仅需要对接商家,转型制剂后面对的是国内不同省市不同招标需求,需要有熟悉市场的专业人士去经营;第三是管理,原料药企主要是生产管理,转型制剂之后则面临产品线、市场营销、渠道、终端管理等等,管理体系更为复杂。

  作者:肖玫丽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7/08/content_132393.htm?div=-1 report 2420 重点提示原料药企业的利润率不高,人力成本、产品同质化、人民币升值等压力使得利润逐年摊薄,因此很多企业兼顾原料药和制剂。制剂的收益比较高而且稳定,保留原料药业务则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