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环保公司扩张提速 首创股份上半年签约投资超百亿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靳颖姝 北京报道

  随着新环保法、“气十条”及“水十条”的环保政策的出台,国内环保公司纷纷抓住产业风口,加速并购扩张。

  水务龙头首创股份(600008.SH)在7月6日晚间发布预增公告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净利润大增50%~70%,而据其财报显示公司上年同期净利为1.296亿。据此估算,今年上半年净利约在2亿元左右。

  就在净利大增的同时,首创股份也在不断完善其环保产业的版图。首创股份董秘郭鹏向21世纪经济报道透露,今年上半年首创股份至少进行了8次并购交易,总签约额已超过100亿元。

  首创股份的大举迈进也折射出了行业的动态。据点绿网估算,今年上半年环保领域共发生并购交易48宗,交易总额超过140亿元。随着PPP各项扶持政策落地,下半年环保企业还将迎来一批项目签约及并购整合潮。

  首创资本腾挪术

  在大气、水、土壤三大行动计划带来的数万亿“蛋糕”诱惑下,国内环保公司纷纷开启了“争抢”的模式,并购重组已成为环保产业发展的催化剂。而首创股份便是其中的一个典型案例。

  7月6日,首创股份公布了2015年上半年业绩预增公告。 “上年同期公司的净利润为1.296亿元,估算今年上半年净利约在2亿元左右(1.944亿~2.203亿之间)”,而其净利润增长的原因则为“内部分子公司收益增加。”

  而在业绩高增长的背后,一条资本运作路径也随之浮出水面。

  作为北京市国资委所属大型国企首创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之一,首创股份来头不小。该集团自1995年重组以来,逐渐形成了环保产业、基础设施、房地产和金融服务四大核心主业,旗下拥有5家上市公司和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2014年实现利润总额40亿元,连续两年创下历史新高,总资产超过2000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从1995年重组至今,城市污水处理一直是首创集团的核心业务之一。在战略上,首创一直坚持立足北京,服务全国的理念,先后在安徽、山东、江苏、浙江等全国 20多个城市建立了独资和合资水厂,初步实现了全国性投资布局和区域性、流域化管理。

  2000年,主营水务等环保业务的首创股份登陆沪市主板,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首创股份业务范围迅速增长,水务产业规模也不断扩大。

  随着垃圾围城问题日益严重,首创股份从2011年起开始在固废领域谋篇布局。2011年,首创收购香港上市公司新环保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现更名为“首创环境控股有限公司”),成功进入固废处理领域。

  如今看来,首创在环保产业的野心不至于水务与国内市场。

  去年,首创以并购的方式首次迈出国门,50亿大手笔收购了新西兰最大的固废处理公司Transpacific New Zealand公司100%股权。仅1年后,首创股份再次加码固废产业,今年6月13日,首创又签署新加坡ECO项目股权转让协议,斥资约11.3亿人民币收购新加坡最大的危险废弃物处理公司。

  另一方面,随着首创股份旗下的首创博桑5月18日登陆新三板,首创系正在向大气治理板块发力。

  加上今年收购的河北主营粉尘治理的首创思泰意达公司,首创系的环保产业版图已经覆盖到大气、水务、固废等多个环保领域。

  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首创系已打通了资本市场的三大融资渠道,这对于进行资本运营而言,这无疑是重大利好。对于外界对其资本运作的高度关注,首创集团董事长王灏表示:“近期在环保板块的系列动作,是首创集团"资本运作,并购先行"战略方针的具体体现,环保行业符合社会发展的诉求,相信市场一定会越做越宽阔。”

  环保投资再成热点

  随着环保政策的利好和PPP模式的推广,类似首创这样的环保型企业被指迎来了爆发式增长的重大机遇。

  5月25日,国家发改委在其门户网站开辟PPP项目库专栏,公开发布PPP推介项目共计1041个,总投资2万亿元。其中,环保项目总数418个,总金额2460.19亿元,占比 12.27%。在环保项目中,供水、污水项目占比较高,项目金额合计占比超过 35%,其他占比较高的为垃圾、供暖、供气项目。

  与之相对应的是,截至7月6日,沪深两市共有11家环保上市公司发布半年报业绩预告。其中,7家公司预增,2家预减,2家则报出亏损。巴安水务和凯迪电力两家公司半年报净利润同比最大增幅达100%。可以说,环保行业整体及子板块利润增长普遍呈大幅增长的态势。

  据“点绿网”方面的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国内新成立的环保业务公司18家,总注册资本8.69亿元人民币。 而从新注册公司的类型来看,投资类的企业占到了较大的比例,帮助公司拓展新的业务发展模式(PPP模式等)、获取新的投资机会和新的利润增长点。

  值得注意的是,有一批环保企业近期登上了证监会IPO收闸前的“末班车”,登陆沪深两市交易所挂牌。包括博世科环保、龙马环卫、环能德美、峰业科技等公司均在2015年上半年挂牌上市。

  不仅如此,包括万邦达、兴源环境等多家环保类上市公司还设立了产业并购基金,规模均在10亿元以上。

  作者:靳颖姝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7/08/content_132404.htm?div=-1 report 2339 本报记者靳颖姝北京报道随着新环保法、“气十条”及“水十条”的环保政策的出台,国内环保公司纷纷抓住产业风口,加速并购扩张。水务龙头首创股份(600008.SH)在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