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暴风科技携海尔、 奥飞动漫杀入互联网电视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方璐 北京报道

  7月6日,暴风科技宣布与海尔旗下日日顺、奥飞动漫、三诺数码影音成立合资公司,以期通过内容制作、播放、硬件制造以及物流服务等方面集中各方优势进行资源互补合作,曾任创维集团彩电事业部副总裁的刘耀平将担任该合资公司CEO。借此合作,暴风TV也将横空出世。

  此次合作,暴风方面拟出资2.5亿元,占股50%,其核心资源无疑就是暴风影音突破5000万的日活跃用户。7日,日日顺内部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海尔给予暴风TV的核心资源则主要是“物流、服务以及渠道”。

  刘耀平此前曾对媒体披露,通过与日日顺的合作,暴风TV可以快速响应并满足用户需求,提供“极速送装、无处不达”的服务体验。同时,还可直接利用日日顺的30000家体验店及社区服务网的17000个社区服务中心,从而打造出超过乐视现有500家体验店和小米现有100多家体验店的规模。

  互联网电视新联盟

  事实上,现阶段的互联网电视已非新话题,暴风TV选择此时加入市场战,其发力点或许正是目前加盟与之合作的几家公司。暴风TV方面指出,供应链、物流、服务、体验店以及互联网海量用户、品牌均是互联网电视需要重点布局必要条件。

  为完整布局产业链,暴风科技还一并宣布,将以自有资金1.35亿元,收购新日日顺持有的深圳统帅创智家科技有限公司30.37%股权,并拟以现金1.15亿元通过股权转让及增资的方式,取得统帅创智家19.63%股权。在本次交易后,暴风科技与暴风控股将合计持有统帅创智家50%股权。

  同样在本月7日,奥飞动漫也发布公告称,统帅创智家承接了海尔电器旗下“统帅”品牌电视的全部业务、资产、负债和人员。该品牌除了电视产品外,还涉及冰箱、洗衣机、空调、热水器等产品业务,电视业务并未作为一个独立的法人主体经营。为了投资需要,交易前海尔电器已将统帅电视业务、资产、负债和人员注入至统帅创智家主体中。

  据了解,“统帅”品牌电视去年完成销量约41万台,统帅电视资产在2014年和2015年1~4月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30亿元和2.64亿元,净利润则分别为2524.88万元和851.27万元。

  前述公告中指出,未来统帅创智家将获得公司的内容支持,拥有暴风科技的品牌影响力、内容及线上营销支持,获得海尔电器在供应链、线下销售渠道、物流服务等方面的支持(其中线下“统帅”加盟专卖店约有8000余家)以及深圳市三诺数码影音有限公司在影音、音响方面的支持,并由行业优秀团队管理与运营。

  “黑马”入市

  公开数据显示:2013年智能电视市场占到电视机总量的20%,这一数字到了2014年则达到45%~50%,而2015年预计将达到85%。作为传统电视行业的搅局者,互联网电视在近段时间开启了激烈的内部厮杀。

  今年1月,乐视致新首席运营官梁军就曾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2015年是传统电视全面转向智能电视的最后一年,也是整个行业中的格局产生巨变的一年。

  对于“后来者”暴风科技的加入战局,奥维云网黑电事业部总经理董敏分析称,在采购版权、自制内容方面,暴风科技与优酷、爱奇艺、乐视确有差距。但暴风科技做视频播放端时间最长,因此在软件开发方面具有用户积累的优势。

  目前处停牌状态的暴风科技,其股价为307.56元,总市值则达到369.07亿元。在董敏看来,暴风科技此前疯狂涨停所积累的300多亿元人民币,使得暴风科技“很容易实现弯道超车,甚至在视频布局上超过在美国上市的优酷或其他品牌”。同时,其合作方海尔在中国农村市场网点延伸的服务价值、物流配送能力也不容忽视。

  作者:方璐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7/08/content_132402.htm?div=-1 report 1703 本报记者方璐北京报道7月6日,暴风科技宣布与海尔旗下日日顺、奥飞动漫、三诺数码影音成立合资公司,以期通过内容制作、播放、硬件制造以及物流服务等方面集中各方优势进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