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A股深跌 中概股私有化回归恐遭变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袁益

  核心提要

  一些中概股公司的内部人士表达了自己的担心,“A股的高估值是吸引中概股回归的重要因素,然而当下国内A股市场出现的巨大波动,我们最担心的其实不是股价的波动,而是这一轮下跌有可能将会使得国内市场中不成熟的一面有所扩大,导致出现新的难以预料的局面。实际上,对于已经开启私有化的企业来说,很难去终止自己的进程,但是这很可能将使得一些正准备私有化的中概股开始打退堂鼓。”

  本报记者 袁益 上海报道

  国内资本市场的持续动荡,让正处在升温期的中概股私有化浪潮,蒙上了不确定的阴影。

  美股数据显示,截至美东时间7月6日收盘,中概股普遍下跌,收盘上涨股票数量不足10只,单只最高涨幅也没有超过3%;近60只股票下跌,其中12只股票跌幅超过了10%。

  实际上,回顾以往历史资料显示,中概股的私有化进程往往并不是一帆风顺,半路夭折的现象也是时有发生,现在又将加上国内资本市场的动荡这一不稳定因素,中概股能否顺利回归,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

  中概股普跌

  国内沪深两市的动荡,无疑为正在持续升温的中概股回归潮吹来了阵阵寒风。

  首当其冲的便是股价上的影响。美股数据显示,截至美东时间7月6日收盘,道琼斯指数下跌0.26%至17683.58,纳斯达克指数下跌0.34%至4991.94。其中中概股下挫尤为猛烈,近60只中概股出现了下跌,其中12只股票跌幅超过了10%。

  与此同时,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统计,今年以来,共有先后包括博纳、奇虎360、世纪佳缘、陌陌、人人等在内的20多家赴美上市的中概股正准备回流A股,然而上述这些公司的股价也均在美东时间7月6日收盘时以暴跌收场。

  其中,在上述已经宣布私有化的中概股中,世纪佳缘、博纳影业、世纪互联和晶澳太阳能成为当日下跌幅度最大的四家公司。数据显示,截至美东时间7月6日收盘,世纪佳缘跌15.92%,报收6.02美元;博纳影业跌10.54%,报收10.69美元;世纪互联跌10.28%,报收18.24美元;晶澳太阳能跌8.66%,报收7.7美元。

  而在国内市场接连下挫,中概股在海外市场的表现疲软的情况下,不少市场上的人士已经对中概股的能否顺利回归产生了质疑。“中概股选择私有化回归国内A股市场,很大一部分原因都是为了寻求国内更高的估值,但是现在国内资本市场突然发生了骤变,很难说这些已经宣布私有化或者正准备私有化的中概股的想法是否会发生转变。”一位券商人士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不过,尽管面临国内市场的大跌,一些已经开启私有化的中概股则在日前公开表态,表示将全力进行自身的私有化进程。世纪佳缘方面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表示,强烈支持党和政府救市策略,世纪佳缘不会因为短暂的权益政策而改变私有化及回归A股的战略。

  尽管如此,一些中概股公司的内部人士还是表达了自己的担心,“A股的高估值是吸引中概股回归的重要因素,然而当下国内A股市场出现的巨大波动,我们最担心的其实不是股价的波动,而是这一轮下跌有可能将会使得国内市场中不成熟的一面有所扩大,导致出现新的难以预料的局面。实际上,对于已经开启私有化的企业来说,很难去终止自己的进程,但是这很可能将使得一些正准备私有化的中概股开始打退堂鼓。”

  回归三部曲

  除了国内市场巨大波动带来的震动之外,中概股要想顺利回归,还将面临多重考验。

  根据资料显示,一家中概股若想要成功回归,则至少需要通过三个步骤来完成:第一步为私有化,第二步拆除VIE结构转为内资公司,第三步在国内申请IPO或者借壳,也就是说,只有完成这三步,一家中概股才能算真正回到A股市场。

  但是就在第一步私有化的过程中,根据往年的公开资料显示,折戟的现象就已经频频发生,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随后根据公开资料做了不完全统计后发现,从2010年到2011年年底的两年时间内,至少有25家中概股选择开启私有化进程,其中总共有6家公司的私有化案例最终以终止收场,占比达四分之一。

  另据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实际上是中概股开启私有化频率极高的一年,根据Roth Capital Partners的一份数据显示,当年在美已经或正在通过私有化交易退市的中国企业股本总额高达78亿美元。然而正是在这一年里,泛华保险、西藏天然气、新澳混凝土、双威教育、香格里拉藏药等6家中概股均遭遇了启动私有化后却最终无奈折戟的尴尬局面。

  “造成中概股私有化进程终止的原因有很多种,主要包括公司的股东、投资人对要约价格不满,或者是受到了机构报告的质疑,或者来自律所的调查,而这一点在中概股中较为常见,如果真的发现问题属实,那这家公司私有化的进程可以说将会受到严重影响,另外,就是公司管理层和董事会之间的矛盾,也是直接影响公司私有化进程的因素。”一位美国资管公司人士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而上面这几家公司私有化失败的主要原因也均涵盖在其中。”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6家公司自私有化失败之后,从此再也没有传出任何和私有化有关的消息。而上述的这些问题,尤其是诉讼和调查,以及来自股东的质疑,在今年的中概股私有化浪潮中,同样也频频发生。

  资料显示,随着陌陌6月23日晚间宣布私有化之后,美国律师事务所L&K发出针对陌陌股东的通知书,声明已启动对陌陌私有化提议是否公平的调查。该律所正在收集股东的意愿,准备发起针对陌陌的股东集体诉讼。

  除了需要应对律所的调查和诉讼的陌陌之外,接受私有化要约的中国脐带血库以及世纪佳缘都受到了来自投资人以及股东的质疑。

  公开资料显示,拥有中国脐带血库企业集团9.1%股份的Jayhawk资本管理4月也建议独立董事否决由公司主席主导的私有化提议。Jayhawk认为6.4美元的私有化价格至少低于他们预估的公允价值62%,中国脐带血库企业集团于2006年上市,但IPO价格为6美元。另一方面,世纪佳缘的投资人,Heng Ren Investments创始人Halesworth也已致信要求世纪佳缘特别委员会评估并拒绝私有化的提议。

  而在做空机构袭击方面,随着中概股私有化浪潮的兴起同时,做空浪潮也同样在不断涌动。仅仅在2015年,就分别有中国手游、阿里巴巴、京东、奇虎360、唯品会等多家中概股遭遇做空机构的质疑。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so.com/html/2015-07/08/content_132382.htm report 2923 核心提要一些中概股公司的内部人士表达了自己的担心,“A股的高估值是吸引中概股回归的重要因素,然而当下国内A股市场出现的巨大波动,我们最担心的其实不是股价的波动,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