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法院驳回同兴清算诉请 广药欲回购王老吉药业股份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叶碧华广州

  广东高院驳回同兴清算诉请 广药欲回购王老吉药业股份

  7月6日晚,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332.SH)发布公告称,旗下合资公司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于近日收到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的《民事裁定书》。根据裁定书内容,广东高院终审判决,不予采纳港方股东香港同兴药业有限公司对王老吉药业所提出的强制清算申请。

  自2012年红罐王老吉商标使用权被判归广药后,同兴药业与广药正式决裂。去年双方先后表态不再续签合资合同,同兴药业更坚持要将合资公司王老吉药业解散并清算。目前,广药白云山和同兴药业分别持有王老吉药业48.05%股权。不过,王老吉药业的合营期限已于今年1月25日届满。

  7日,王老吉药业书面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称:“根据《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合同》约定,一方不同意合资,另一方可以优先购买股权。广药白云山已向华南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请求裁定同兴药业转让其在王老吉公司48.0465%的股权。”

  截至记者发稿为止,同兴药业尚未对广东高院裁决作出回应。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广东高院的终审裁定意味着同兴药业的强制清算诉讼暂告一段落,但合资公司王老吉药业的经营情况难免因为股东纠纷而受影响。

  据此前同兴药业在清算听证会上透露,去年王老吉药业年度净亏损高达1.82亿元,是合资十年来首次出现亏损。而广药则反指同兴干挠和阻扰王老吉药业正常生产经营,并造成王老吉药业损失超过2亿元。

  终审驳回清算诉求

  去年7月,同兴药业向广州中院提起解散王老吉药业的诉讼。时至今年1月,广州中院裁定中止对同兴欲解散王老吉药业一案的审理。而被解散一案被中止之后,今年2月同兴药业又向广州中院申请对王老吉药业进行强制清算。

  同兴药业方面认为,王老吉药业的营业期限已于今年1月25日届满,但却未能依照法律和章程在今年2月10日前成立清算组进行清算。

  “现在王老吉药业的经营管理已经发生严重困难,公司资产被滥用、浪费,股东之间造成利益严重对立无法调和,继续存续会使股东利益受到重大损失,而通过其他途径也不能解决。如不解散并清算王老吉药业,全体股东的利益则必将遭受进一步的损失,直至公司破产清算。”同兴药业在今年3月26日的王老吉药业清算听证会上罗列了申请强制清算王老吉药业的数条理由。

  最终,广州中院今年5月下达《民事裁决书》,对其提出的清算申请不予受理。

  但随后,同兴方面表示不服广州中院判决遂上诉至广东省高院。据广药白云山7月6日晚公告称,广东省高院作出终审裁定:“不予受理同兴药业提出的对王老吉药业进行强制清算的申请并无不当,驳回上诉,维持原裁定。本裁定为终审裁定。”

  对此,王老吉药业认为,广东高院的终审裁定意味着同兴药业的强制清算诉讼告一段落,并强调王老吉药业的运营不会因股东纠纷而受到影响。“为了迎接夏季销售旺季的到来,绿盒王老吉已经打响夏季战役,并将推出一系列市场动作。”王老吉药业公司表示。

  回购股份进行时

  据了解,目前王老吉药业的主要产品包括食品和药品两大类,早在2012年广药收回红罐王老吉商标使用权的时候,就有传出广药拟进一步整合绿盒王老吉和红罐王老吉的想法。不过,碍于掌握绿盒王老吉的王老吉药业是中港合资公司,且两大股东已因为王老吉商标的所属权决裂而迟迟没有进展。

  不过,这一尴尬局面却因为同兴药业先后申请解散和强制清算王老吉药业而迎来了转机。

  去年11月,广药白云山向华南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提交裁决请求,请求裁决同兴药业依据《王老吉药业股东合同》之约定履行股权转让义务,将其在王老吉药业48.0465%的股份,按经评估的每股净资产乘以持股数全部转给广药白云山。

  这也随即触发了双方对王老吉药业目前资产及经营状况的争议。同兴药业在清算听证会上表示,2014年度王老吉药业出现了合资十年来的首次亏损—1.82亿元的年度巨额净亏损,并有上亿元成本费用来历不明。而广药方面则反指同兴药业董事长王健仪多次为竞争对手加多宝站台,而且通过干扰和阻挠公司董事会日常运作等手段,造成王老吉药业损失超过2亿元。

  记者得悉,广药白云山曾在其2013年年报中披露王老吉药业的业绩,当年王老吉药业收入25.12亿元,净利润为6646万元,但广药白云山2014年年报却并未单独列出王老吉药业的营收情况。

  王老吉药业总裁方广宏此前曾向媒体表示,目前绿盒王老吉在全国的终端已接近600万个,在大型商超、批发小店铺货率达85%以上。

  此外,王老吉药业还在今年初推出定位高端团购市场的天然温补饮料—虫草饮,这是继润喉糖和龟苓膏后,该公司再次推出的非凉茶新品。前述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广药启动对王老吉药业股份的转让回购工作,红绿王老吉有望进一步整合各自资源优势,这也将有利于王老吉品牌与其他凉茶品牌的竞争。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08/n416352879.shtml report 2116 广东高院驳回同兴清算诉请广药欲回购王老吉药业股份7月6日晚,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332.SH)发布公告称,旗下合资公司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