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买单频现密电码 “国家队”换策略护盘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昊

  前天(7月6日),“国家队”资金在将部分重点蓝筹股拉升至涨停后,午后开始转攻中小盘,部分中证500标的个股在跌停价位出现了数十万手的大单托底,更有一些个股从跌停直接大幅拉升甚至涨停。

  虽然昨日(7月7日)大盘再度走低,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国家队”的护盘策略似乎发生变化:超级蓝筹股被拉至涨停板后,出现了天量的封盘资金;此外,不少创业板、中小板个股盘中出现了神秘的操盘“语言”,有如密电码一般。

  “在继前期对蓝筹股猛冲猛打后,这或许是"国家队"资金换用的另一种护盘策略。”有业内分析人士告诉记者。

  盘口语言一:蓝筹巨量封盘

  昨日A股市场再度低迷,“国家队”护盘资金依然有所作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到,相较于前一日的猛冲猛打,护盘资金似乎采用了诸多新的策略来测试上档的抛盘压力。

  大盘蓝筹股的巨量封盘就是最明显的信号之一。蓝筹股的爆发是昨日沪指守住3700点的最大功臣。昨日午后,不少金融大盘股以及中字头蓝筹,被资金拉至涨停板后,封盘资金竟然高达数十亿元,甚至上百亿元。

  截至收盘,中信银行涨停封单高达4亿股,封盘资金达到36.4亿元,而全日中信银行的成交额也仅47.9亿元;中国交建,涨停封单达到1.5亿股,封盘资金达到22.38亿元,当日的成交额为32.1亿元;建设银行,涨停封单达到17.32亿股,封盘资金高达129.38亿元,全日建设银行成交金额为129.7亿元;中国银行,涨停封单30.5亿股,封盘资金164.39亿元,当日成交量211.6亿元;中国人寿涨停封单2.25亿股,封盘资金75.98亿元,高于当日的成交额63.4亿元。

  这种大盘蓝筹涨停后,出现数十亿甚至上百亿资金封盘的情况,在A股历史上并不常见;特别是中信银行、中国人寿这种封盘资金接近甚至超过当日成交额的情况,更为罕见。

  “封盘量与成交量之比可以引用"封盘比"的概念。”资深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传统意义上封盘比越高,比如80%以上,次日个股大幅高开,且能够拉至涨停。传统操盘手法中,当股票拉升至涨停后,主力已无大量封盘必要,可以撤掉资金选择其他交易品种。

  但是在昨日的盘面中,上述提及大盘蓝筹股临近收盘涨停后,依然是上亿股的买单,比如中国银行,不仅仅是买一价位达到30亿股,买二价位的买单也达到2.59亿股。这一彪悍的操作手法,可以理解为主力不计成本地护盘,力保这些大蓝筹强势不倒,以此稳住指数。上述人士分析称。

  盘口语言二:间隔等距离时间挂等单

  除了大盘蓝筹股出现超高封盘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留意到另一个现象。昨日午后,除了部分主板个股外,创业板、中小板的不少小盘股,都出现了“使用等量的资金,间隔相同时间频繁挂单”的情况。

  以深圳主板的万向钱潮为例,13点15分,一笔1974手买入大单成交;2分钟后,13点17分再有一笔1974手大单成交,接着是13点19分,13点21分……在随后的交易时间中,反复印证了这样的规律。

  再看创业板的碧水源,13点01分930手买单成交,2分钟后再次成交930手,13点05分至14点02分,基本是延续这一规律。不过在14点04分,第一笔1860手买单成交,恰好是前期930手的2倍,而2分钟后再次出现1860买单成交;随后14点18分起,每隔一分钟,成交一次1860手,连续出现了三次。

  上述资深人士分析称,每间隔一定的时间挂相同的买单,可以看作是主力的一种试盘行为,对上方卖盘的测试,随后选择性地将仓位增加。“这一操盘手法和周一的盘面相比,有非常明显的变化。”该分析人士认为,周一的盘面,不少中证500标的个股从跌停拉升至涨停,主力资金介入的迹象明显。但是昨日尽管上述个股依然在跌停板上,但是护盘资金并非急切地介入,而是选择试探性测试上方的抛压情况,这应该是一种策略的变化。

  记者注意到,出现上述盘面特征的个股还包括了乐视网、东方财富、洪都航空、荣盛发展、中集集团、五矿稀土、盐湖股份等。

  此外,昨日午后不少创业板、中小板个股的“等量”买单虽然不“等时”,但量却非常大。如蓝色光标盘中不时出现6644手,6649手大额买单;大洋电机不时出现1782手大额买单……

  某资深人士告诉记者,上述买单数字的频繁出现,从数字本身上讲,也算比较典型的操盘语言,每个数字理应都会代表一个含义,但是这些数字的反复出现,相比于间隔相等时间出现的主动性试盘,还是有一定的区别。

business.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08/n416355620.shtml report 2036 前天(7月6日),“国家队”资金在将部分重点蓝筹股拉升至涨停后,午后开始转攻中小盘,部分中证500标的个股在跌停价位出现了数十万手的大单托底,更有一些个股从跌停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