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画皮皮,一个绘画社区对二次元产业链的微思考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36氪 Arthur
 

  漫画很美,不过学起来太难。除了职业漫画师,大多数人还是停留在看这一阶段。不过,如果有一款软件能让你即使绘画零基础的情况下也可以画出好看的漫画,你会试试吗?

  “画皮皮”就是这样一款绘画社区。谈及创立画皮皮的初衷,创始人杨光回答道:“去年的某一天,一位从ACG艺术培训行业的朋友和我聊天,聊到了我国动漫产业的行业上下游问题。下游产业人员指的是从事动画后期处理的动画特效师群体,而上游产业人员指的是漫画师。目前我国现状是,特效师数量众多,竞争激烈;而漫画师数量少,原创作品稀少。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就在思考如何发掘更多的漫画师,提高国漫的质量,如何让绘画零基础的普通人也可以画出好看的漫画。我们就决定做一款绘画工具。就这样,画皮皮就诞生了。”

  画皮皮目前的功能主要有以下几种:

  绘画功能。画皮皮的绘画功能可以选择三种方式:选择手机照片作为模板;选择白布作为模板;选择系统内置漫画作品作为模板。与字帖的临摹方式相同,图像通过临摹滤镜会被去掉所有颜色,只留下线条,用户用手指充当画笔,按照样式临摹,大致图像就会勾勒出来。完成草稿并经过涂色,一副漫画作品就完成了。

  语C群聊功能。近几年流行的语言cosplay群体游戏,画皮皮也将其添加到app功能中。用户可以加入或创建语C聊天室,以设定的主题为背景,进行角色扮演。

  广场版聊功能。用户可以在每幅热门作品下点赞和评论。我想这也是漫画家获得粉丝反馈的主要途径之一。

  画皮皮看中的是动漫IP产业。IP真正进入大众视野,主要是在2014年。2014年我国动漫行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预计2015年末这一数字还将继续上涨。然而,这一数字却不能代表国产漫画的实力在不断增强。与漫画产业强国美国和日本相比,漫画IP仍然难以一争高下。日本和美国的漫画事业发展较早,也更加成熟。日本和美国都有着完善的漫画家培训规范,还有漫画培训学校,培养漫画师相对容易。另外,一位漫画家背后都有完善的运营团队支持,无后顾之忧,产出内容自然更加优质。像日本三大“民工”漫画《火影忍者》、《海贼王》、《死神》,连载数十载仍然有着大批忠实粉丝,美国的漫威系列同样如此。但是,我国的漫画行业现状不容乐观。一方面,漫画家团队组织不完善。除了考虑漫画创作,漫画家还要考虑日后的出版发行的成本问题,难以全身心投入到漫画创作中。另一方面,由于缺乏健全的漫画家养成计划,我国难出优质的漫画家。不少漫画家选择出国深造,继续学习优秀的绘画技巧。如何产出优质的内容,如何产生一批优秀的漫画家,是每一个从事动漫产业人员都在考虑的问题。

  画皮皮做的事与以上两点恰好都有些关系。漫画师将手稿上传至画皮皮平台,获得用户反馈;用户产生反馈,并参与到漫画的企划中。用户还可以将自己的作品分享给漫画师,也有可能会被他们采纳。

  杨光正是希望通过画皮皮改变原始的漫画生产过程。原始的漫画生产过程缺少交流:漫画家绘制漫画,出版发行后粉丝才能够见到作品,而漫画家也在事后才获得用户反馈。一方面,优秀的漫画师需要找到一个粘住粉丝的社区,另一方面PGC+UGC的内容生产方式正是对现有创作机制的弥补。

 

  目前画皮皮与国内知名漫画家进行深度合作,其中包括知名原画师邓昂和四大漫画家之一的颍川。平台间则与可米酷漫画合作,希望为用户呈现更多更好的原创漫画作品。

  在早前画皮皮官方举办的“任性填色大赛”中,用户绘制的同人本质量之高超出想象,让杨光开始着手进行画皮皮版“漫画家养成计划”。“目前我们正与汤圆创作进行沟通合作,未来将开设连载板块,将用户创作的一些优秀作品加上文字做成漫画展示出来。”

  除了“养成计划”版块之外,晚些时候更新的画皮皮2.0版本将会把绘画板块独立出来,并分为“临摹”、“原创”、“手绘”三种操作方式,鼓励更多的用户投稿。针对手机屏幕小,用户绘画体验度差这一问题,画皮皮将开放输入端口,未来将支持手绘、板绘输入端口。

  目前,画皮皮总用户人数突破180万人次,月均活跃人数超过10多万。对于未来,杨光表示,希望画皮皮能够真正帮助漫画家解决问题,让他们专注于漫画创作。另外,也希望通过画皮皮平台,漫画界能多多出几个耀眼的新星。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36kr.com/p/5035289.html report 2656  漫画很美,不过学起来太难。除了职业漫画师,大多数人还是停留在看这一阶段。不过,如果有一款软件能让你即使绘画零基础的情况下也可以画出好看的漫画,你会试
(责任编辑:陈洋)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