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石油股价逆市涨近三成 市值跃居全球第二

来源:新京报

  7日沪深两市双双大幅低开逾3%,而石化双雄、金融、中字头个股相继接力充当护盘“主力军”。主力343亿大单流入金融、中字头等个股。银行、建筑装饰、保险等三个板块位居板块大单资金净流入前三。在大量救市资金涌入下,大盘股中石油表现可谓亮眼。

  中石油市值超谷歌

  昨日,中石油股价小幅低开后直线拉升,盘中一度冲击涨停,收盘报13.56元,涨幅4.23%。成交量上,中石油昨日成交99.62亿,成交731.8万手。

  以监管层开始积极救市的6月29日为基准,在大量救市资金的涌入下,7个交易日内中国石油股价已飙升28.78%,同期上证综指则下挫了11.11%。

  近期强势大涨,也令中国石油的总市值扩大到2.48万亿(折合3998亿美元),超越谷歌的3589.41亿美元,成为仅次于苹果(7389.70亿美元)的全球市值第二大公司。

  股价飙升也让中石油的市盈率不断高企。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中石油市盈率高达113倍。与之对比,被诟病泡沫严重的创业板,截至昨日收盘平均市盈率仅为84.82倍,较其全年最高位146.57倍近乎腰斩。而创业板目前总市值更是只有4.07万亿,较6月3日的峰值6.81万元蒸发40%。

  中石油AH股价差距不断拉大,则显示中石油近期大涨,更多是因救市资金大举买入大盘权重蓝筹股。截至昨日收盘,中国石油H股报收8.4港元(折合6.73元),自6月29日以来已累计下跌2.67%,A股股价比H股高101%,溢价达到2009年来最大。

  工行、建行股价创7年新高

  周一银行股合计成交量高达1542亿天量,成交突破200亿股,大涨7.76%。而在昨日午后中石油涨势疲弱,大盘继续横盘调整下,银行板块发力,扮演起“救市”的主力军。全天共流入资金181.7亿,主力净流入136.9亿。

  截至收盘银行板块大涨5.19%,在所有行业板块中一枝独秀,力护大盘由-3.8%的跌幅收窄至收盘的-1.29%。其中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权重金融股涨停。

  自6月29日救市以来,银行板块指数已上涨12.22%,以昨日收盘价计算,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信银行股价更是创七年新高。

  平安银行则获资金重点关注。根据龙虎榜数据,昨日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呼家楼证券营业部买入17.5亿元,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总部证券营业部买入7.9亿元。

  中信证券北京总部营业部一般是中信证券自营部门的交易席位,而中信证券呼家楼证券营业部与中信证券北京总部证券营业部同进同出,且资金量同样巨大,可大致推断应也为中信证券自营资金在操作。中信证券是参与证监会救市会议的21家券商的龙头。在救市资金推动下,平安银行由盘中大跌3.38%,至收盘涨5.5%。

  此外保险股也午后绝地反击,截至收盘中国平安时隔六年后再现涨停,中国人寿连续两日涨停。中国平安则是昨日主战场,成交679亿元,超过创业板整个板块成交量1.5倍。昨日创业板成交仅447.3亿元。

  中国中车多笔十万手大单托市

  而在大盘持续震荡下跌时,周一暴涨的中字头板块仍表现抢眼。中国中铁、中国交建、中国电建、中国建筑、中国铁建等中字头股票均一路上涨,中国交建、中国铁建均强势涨停。

  而中国中车更是被暴力“救盘”,其上午11点盘中一度跌停,但在28万手买单支撑下,强势反弹,其间更是出现多达10笔以上的10万手大单出现在买入价位置。

  在多笔大单托市下,中国中车股价一度翻红,最终收报17.79元,跌1.39%。而在其最后交易时刻,其买一、买二位置,还分别有10.87万、11.44万手买单。其全天总手1098万,成交金额191亿。

  股民

  7年坚守中石油仍未解套

  股民“一个人”(网名)称,2007年12月,以成本价30元左右买入了500股中石油。当时中石油太火了,这个股价还是等中石油跌了一段时间自己才买的,没想到一拿就是7年,虽然近期在上涨,但依然没有解套。

  “当时买完之后,确实微微涨了几日,后面再也没有涨起来过。”“一个人”称,偶尔涨几天后面就又掉下去了。之后再也没搭理过这只股票,基本放弃了,如果割肉也不划算,反正钱也不多,就一直放着。

  “一个人”称,最近几天沪指在靠中石油拉盘,这只个股确实涨了几天,本想加仓最终还是没勇气,还是继续拿着吧。

  至于什么时候抛?“一个人”称,自从之前中石油跌破10元以后,就没想过这个问题。

  2007年11月5日中国石油在上交所挂牌上市并受到市场追捧,股票开盘价高达48.6元,较发行价16.7元涨191.02%,收盘报43.96元涨163.23%,全天成交高达700亿。

  当时有股民戏称,“能抢到一手中石油,都感觉头上是发光的。”随后中石油一路下跌,在2012年7月份创8.87元低点,这样的股价只剩下上市首日开盘价的零头。

  这一轮牛市中,中国石油股价最高时也仅为14元左右。

  市场

  女首富周群飞身家缩水388亿元

  与权重股逆市上涨形成对比的是,昨日创业板指收跌5.69%,报2352点,成交447.30亿元,相比6日成交额1380亿元大幅收窄,这一成交额也几乎回到了今年年初水平。而在创业板的484只个股中,仅8只上涨,184只停牌,289只跌停,未跌停三只个股中,凯尔新材跌4.98%、利亚德跌3.44%、智飞生物跌0.05%。

  虽然创业板指数跌幅为5.69%,但分析称,理论意义上已经逼近跌停。因为从数据来看,在创业板指100只成份股中有46只跌停,3只几近跌停,仅一只跌幅为0.05%,还有50只停牌。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创业板比大盘跌幅更大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一些个股涨幅超5倍以上,估值140倍以上,目前的下跌就是去泡沫化的过程。

  伴随着创业板指数的连续下跌,那些与上市公司相关的富豪们财富也随之缩水。其中,6月份以来因股价下跌而导致财富缩水的富豪中,最具代表性的是新晋女首富周群飞了。

  记者计算发现,女首富周群飞的财富从6月2日至7月7日缩水近47%。

  6月2日蓝思科技的收盘价为历史高位140元,接下来蓝思科技股价一路下跌,截至7月7日收盘,股价为74.34元,跌去近一半。

  周群飞个人持有蓝思科技5.92亿股,持股比例为87.9%,按照7月7日收盘价计算,6月2日到7月7日,其个人财富损失约388.7亿元,与此同时,蓝思科技市值损失超442亿元。

busines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08/n416360271.shtml report 2988 7日沪深两市双双大幅低开逾3%,而石化双雄、金融、中字头个股相继接力充当护盘“主力军”。主力343亿大单流入金融、中字头等个股。银行、建筑装饰、保险等三个板块位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